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湖南召开农业农村局长会议
​明确今年粮食播种面积7100万亩、产量603亿斤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暴佳然
  • 作者:吴砾星
  • 2021-03-01 17:38:02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吴砾星

天气骤然转寒,但长沙市湖南宾馆主楼第三层大会议室却热气腾腾。2月25日,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在这里召开了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学习传达贯彻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分析形势,研究部署今年全省农业农村系统重点工作。

大会上,湖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在讲话中回顾总结了2020年发展成绩,坚定了大家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过去一年,湖南农业农村发展极不平凡。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艰巨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历史罕见自然灾害,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保持了农业农村稳定发展的好势头,推动了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主要抓了5个方面工作:

袁延文认为,总的看,去年全省农业农村工作卓有成效,圆满完成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得到部省表彰,为决胜全面小康、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了基础支撑。在极为不利的外部环境下,全省第一产业增加值达4240.45亿元、增长3.7%,绝对值排全国第6位、中部第2位,增幅排全国第 11位、中部第1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585元,增长7.7%,绝对值排位由全国13位提升到12位,增速排位由全国23位跃升至13位。粮食生产、污染防治攻坚战、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渔业、现代种业、农业农村信息化、农业对外合作等工作获部省表彰,高标准农田建设、生猪生产、早稻生产、禁捕退捕、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工作在全国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袁延文说,在总结工作、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农业农村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种粮成本增加、效益偏低,自然灾害多发重发,非洲猪瘟、柑橘黄龙病等重大动植物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稳定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压力较大。二是水果、茶叶品种老化、退化问题突出,优质畜禽、水产品比例偏低,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不高,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农业品牌较少,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重道远。三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产品对外贸易和投资严重受阻,沿海地区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工不足,农民增收形势不容乐观。四是农田基础设施仍然薄弱,土壤酸化问题较为突出,农业面源污染问题短期内难以根治,机耕道建设滞后,耕地保护与建设任务繁重。五是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仍然存在,农村人才、资金、土地等要素支撑不足,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偏低,乡村治理体制机制需要完善,农村改革力度有待加大等。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湖南要高度重视,采取积极措施妥善解决。

袁延文要求,要一以贯之发展精细农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重点是抓好规模化经营、社会化服务、机械化生产、科技化支撑、信息化管理、绿色化发展等“六化”。

袁延文表示,要扎实做好今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确保“十四五” 开好局、起好步。要确保粮食稳产增产,稳定生猪生产恢复势头,打好“十年禁渔”持久战,着力打造全国种业创新高地,着力打造全国智慧智能农机产业链发展新高地,着力解决好耕地问题,大力推进优势特色千亿产业发展,扎实做好农产品产销对接,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建设,深化农村改革。

袁延文强调,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农业农村治理能力与水平。突出政治建设,加强职能建设,推进法治建设,狠抓效能建设。强化作风建设,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加强正面舆论引导,唱响农业主旋律。

湖南各市州、县市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和省内60 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参会。

当天上午,与会代表围绕贯彻落实湖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分组讨论。下午的大会上,湖南省委农办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唐道明还宣读了有关工作表彰决定,益阳市、衡阳市、株洲市、岳阳市、湘潭市、桃源县和中联重科、隆平高科负责人作了发言,另有12个单位作书面交流。这些发言和书面典型都是经过精心筛选的,各地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获益匪浅。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