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广东启动2021年珠江流域禁渔执法行动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陈晨
  • 作者:曹成毅 丁子怡
  • 2021-03-01 21:33:01

(本网讯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见习记者 曹成毅 通讯员 丁子怡)3月1日上午,广东省2021年珠江流域禁渔启动仪式在佛山市南海区九江河清渔政码头举行。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高庆营进行宣誓,宣布启动2021年珠江流域禁渔执法行动。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广东省公安、渔政、海事等涉水执法部门执法船艇组成编队,沿珠江开展巡航执法,拉开了广东省2021年珠江流域禁渔执法序幕。

珠江禁渔制度是保护、修复、重塑珠江流域渔业生态环境资源,促进渔业经济全面、协调、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管理制度。据介绍,珠江流域禁渔时间为每年3月1日0时至6月30日24时,禁渔范围包括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珠江源以下至广东省珠江口(上川岛——北尖岛联线以北)的珠江干流、支流、通江湖泊、珠江三角洲河网及重要独立入海河流。除休闲渔业、娱乐性垂钓外,在规定的禁渔区和禁渔期内,禁止所有捕捞作业。

为了让珠江禁渔行动有效落实,广东省政府实行严格监管与大力财政补贴,做到了监管补助双管齐下。佛山市农业农村局渔政支队支队长刘和平表示,农业农村局将联合地方公安及其他执法部门,对电鱼、毒鱼、炸鱼等违法行为进行早晚巡查、严厉打击。自2011年珠江流域实施禁渔期制度以来,全省各级渔业主管部门和渔政队伍积极加强同流域内其他五个省(区)携手联动,持续加大对电毒炸等各类非法捕捞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护了珠江禁渔期良好秩序,使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禁渔的四个月间,为了保证渔民正常的生产生活,政府将通过财政补贴对渔民进行补助。刘和平表示:“4个月禁渔期间,将通过财政补贴安排好渔民的生活。我市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将补贴标准提高到了1080元一个月。”禁渔期间的财政补贴让当地渔民有了最基本的保障,“年轻些的渔民会去找其他工作,老年人就做些渔具回收、船艇回收之类的活。反正对我们来说就好像放了个小长假。”渔民代表何锦华告诉记者。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