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攻坚战” ——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打造生态扶贫“岢岚模式”

2021-03-01 17:40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暴佳然

生态脆弱,贫困高发,两者交织、互为因果,山西省岢岚县就是这样一个地方。曾经,岢岚县水土流失严重,山高沟深,气温较低,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同时要打赢生态治理和脱贫攻坚这两场“战役”,出路在哪里?

2017年以来,邮储银行岢岚县支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加大对新型林业经营主体的金融扶持力度,拓宽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渠道,走出了一条生态脱贫互促双赢的路子。


岢岚县生态治理成效。

打造扶贫造林新模式

2017年3月,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与山西省林业厅合作,制定了《金融支持林业精准扶贫实施方案》,针对拥有扶贫专用造林资质的扶贫攻坚造林合作社、林业龙头企业、与林业经营大户合作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金融支持。通过“生态造林、合作社牵头、贫困户参与、金融帮扶”,解决了贫困户“缺资金、缺产业、缺技术、缺抵押物”等问题。

探索生态造林,邮储银行岢岚县支行是先行者。岢岚县支行行长马小勇回忆道,邮储银行岢岚支行收到文件后,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组织业务骨干对实施方案进行学习研究。“既是绿水青山,又是金山银山,啃下扶贫造林的硬骨头,对我们来说是责任,更是使命”。

经过多方沟通协调,该扶贫模式得到了岢岚县委和政府的认可。在政银联合推动下,致富的种子在黄土地上生根发芽,通过四年实践,邮储银行岢岚县支行已经对接扶贫造林攻坚合作社70个,新增绿化和造林面积54万亩,提供信贷资金支持3571万元,撬动贫困户从生态造林项目中获得劳务收入9720万元,解决了5000余户贫困户脱贫问题,岢岚县的绿色山脊上,处处洋溢着增收致富的生机和希望。


合作社正在组织入社贫困户种植杨柳树苗。

绘就增绿增收新画卷

为了将“好政策”变成“好光景”,马小勇和员工们往山里跑成了工作常态。不管是大姑娘还是小伙子,都练就了一身爬山过沟的好本领;不管胖还是瘦,动起来身轻如燕。

侯亮青就是在这时知晓政策并加入造林合作社的。侯亮青是温泉乡土淤村农民,五口之家务农为生,再打一些零工,维持生活没有问题。谁知2015年妻子生了一场大病,他要照顾妻子和孩子老人,无暇打工,收入骤减,成为了贫困户。

如何甩掉“穷帽子”?侯亮青是愁在眼里,急在心里。在知晓政策后,侯亮青向邮储银行岢岚县支行申请了生态造林扶贫贷款5万元,还加入了岢岚县绿州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参,成了一名造林工人。

由于地形地貌复杂,造林难度大,他和工人们每天吃住在工地,靠人拉肩扛驴驮,在荒山上种了2200棵沙棘、油松等苗木。最早种植的一批苗木如今已经长到一人多高。

侯亮青说,在家门口当造林工人,顾家种地上工三不误,每年收入近2万元,自己很珍惜这份工作!


在侯亮青心里,他每天的工作不仅守望着一片片的绿色,保卫着一方生态,也守护着自己对未来生活的期待。

岢岚县林权中心主任郭芮介绍,这种模式涉及造林、管护、入股分工等多个环节,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使生态效益和扶贫效益都实现了最大化。

激发脱贫致富新动能

如今的岢岚县,经过几年的造林扶贫,生态环境大大改善,夏天绿树成荫,风沙明显减少。植树造林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政策的学习、技术的培训、邮储银行员工的金融知识传授,让农民们解放了思想,开阔了视野,对合作社的发展和自己的未来也有了更多的想法。

冬日暖阳下,在阳坪乡赵二坡村,普惠造林专业合作社正给入社贫困户发电饭煲。合作社主任郝永光是一位回乡带领乡亲们造林脱贫的带头人。他说,自己富也要带领大家富。


郝永光正在为入社贫困户发电饭煲。

郝永光介绍,如今农民们参加造林合作社的热情高涨,合作社也变得越来越“专业”。去年他整合普惠、永绿、真诚、秀川、保林、雨润、鑫晟7个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组建了普惠造林联合社,增强合作社抵御风险的能力。整合后的联合社成员共254人,其中贫困成员211人。在管理上,他采取总体协调,统一调苗,成员社分社作业,分别负责的办法,既降低了造林成本又提高了造林质量,苗木成活率都在95%以上。两年间,通过议标联合社累计承担造林任务16478亩,可带动205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2781元。

在邮储银行资金的支持下,合作社拓展生产加工小杂粮。看着环境日益变好,村民们收入增加,造林的劲头儿更大了。

村民杨改英和郭巧巧拿着苏泊尔的电饭锅笑得合不拢嘴:“我们出去打工岁数大了没人要。入社后种树就可以挣工资呢,家里种的红芸豆、莜面还能卖上几千元。高粱合作社有最低收购价。合作社逢年过节还给发福利。非常感谢银行给我们贷款,永光带领我们种树造林”。

走生态扶贫之路,绘就绿色美好画卷。2018年11月13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联合印发《关于推广扶贫造林(种草)专业合作社脱贫模式的通知》,全面推广组建扶贫造林(种草)专业合作社脱贫模式作出新安排,“岢岚模式”变成了“全国路径”。

在“一个战场”打赢“两个攻坚战”,邮储银行的金融支持,让黄土高坡高寒山区脱贫致富有了新抓手,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打开了新通道。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