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三|回应群众期盼 突出群众满意
2021-03-01 18:50 来源:中国农网

本网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秀萍)2月27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就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指导方案》需要把握的若干问题作说明,并提出要求。

此次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分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环环紧扣,相辅相成。陈一新表示,要坚持问题导向,使每个环节都抓住自身关键点。学习教育要抓住“忠诚”两字,通过政治轮训、一把手讲党课等方式,使广大干警把忠诚铸入灵魂、融入血脉。查纠整改要抓住“动真”两字,采取主动报告自查、举报线索核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智能化数据排查等方式,确保查纠整改有真效。总结提升要抓住“立制”两字,以制度建设为根本,系统集成有效创新举措并上升为制度。

要抓住“关键少数”。政法领导干部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要带头查纠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要带头落实制度,扎紧制度篱笆,增强制度执行刚性,敢于向违反制度的行为开刀。

要坚持宽严相济。确立“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导向,是试点工作的创造,也是这次教育整顿的鲜明特色。各地党委要依据“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相关政策规定,研究制定实施细则,区分违法问题与不正之风,厘清从宽与从严的界限和适用情形,明确操作程序。既要以“自查从宽”来引导,对那些主动自查、主动坦白、真心悔过的干警,依纪依法给予从轻、减轻处分;又要以“被查从严”来倒逼,对那些拒不主动交代问题的违纪违法干警,加大组织查处力度,依纪依法从严处理。

要实行开门整顿。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满意作为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让人民群众参与、受人民群众监督、由人民群众评判。采取发放调查问卷,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等多种方式,以社会公众的认可度、满意度作为评价标准,开门验证整治成效。要注重开门纳谏,通过召开民意恳谈会、深入走访、设立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举报平台等方式,收集受理群众举报,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诉求。要从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抓起,通过公示专项整治问题清单、及时公布教育整顿阶段性成效,了解人民群众对教育整顿的评判意见。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