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5年我国将基本建成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
2021-03-01 21:34 来源:中央稿库

本网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杨梦帆)3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落实《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精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有关情况。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纲要》是我国第一个综合立体交通网的中长期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我国将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实现国际国内互联互通、全国主要城市立体畅达、县级节点有效覆盖,支撑“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即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要支撑“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就是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

据介绍,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将以铁路为主干、以公路为基础,还要充分发挥民航和水运的比较优势。要连接全国所有县级及以上的行政区,边境口岸,重要设施,还有主要景区等。预计到2035年,建设的规模到70万公里左右。其中,铁路是20万公里左右,公路是46万公里左右,高等级航道2.5万公里左右,沿海的主要港口有27个,内河的主要港口36个,民用运输机场400个左右,邮政快递的枢纽80个左右。要打造“6轴、7廊、8通道”的综合立体网的主骨架。要同步打造综合交通枢纽集群,枢纽城市和枢纽港站等。

国家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规划纲要》当中,到2035年,铁路网总规模将达到20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包含部分城际铁路,将达到7万公里左右,建设“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以及区域性高速铁路,形成高效的现代化高速铁路网。普速铁路包含部分市域铁路,将达到13万公里,建设以川藏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沿边铁路为重点的中西部铁路,同时提升既有铁路效能,形成覆盖更加广泛的普速铁路网。同时,率先建成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城市群城际铁路网,加快都市圈市域铁路建设,促进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四网融合”发展。

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邮政和快递行业将大大拓展服务深度和广度。随着快递寄递网络的继续深入城乡,还有面向国际的揽收、处理、运输、通关、投递的能力大大增强,正在实施的快递进村、快递进厂和快递出海工程的加快推进,覆盖范围、服务能力会得到大幅度拓展。还将提升寄递服务质量继续。农村地区将实现更高标准的投递深度和频次,邮政普遍服务的均等化水平会稳步提升,快递服务的智能化、定制化的程度会得到明显改善,定时派送、定时投递也会得到大范围推广。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