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红霞辉映半边天
——解码“中国男女同工同酬第一村”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堡子样板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暴佳然
  • 作者:高艳飞 何胜华 刘久锋
  • 2021-03-04 14:40:01

在乌江河畔,素有“川黔锁钥、黔中咽喉”之称的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县,坐落着一个孕育“巾帼风范、敢为人先”的时代精神之地,这就是被称为“中国男女同工同酬第一村”的养龙司镇堡子村。

1954年,针对男女同工不同酬的问题,以堡子村妇女主任易华仙为代表的妇女率先提出“同出一天工、男女要计同样工分”的权益要求。

60多年来,堡子村坚持党建引领、夯实“一岗六队”基石、开展“七进万家”活动,走出了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路径,实现了“感党恩不忘本、化纠纷不堵心、守法纪不惹事、惠民生不懈怠”的目标。

2014年底,堡子村实现全部贫困户清零脱贫,人均收入达1.5万元,重大治安刑事案件、群体性事件、重大安全事故等“零发生”,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达100%。

堡子村的变迁,谱写了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壮丽篇章。


谭支书带领“法治宣传队”入户宣传。

凝聚“一条心”绘就“党建帮带”的“同心圆”

道路宽阔平坦,楼房白墙彩瓦,农业产业发展劲头十足……这个镶嵌在青山碧水中的村庄,绿树环绕、花团锦簇。“我们村发展这么好,得多亏有个好支部。”这是堡子村村民的心声。

堡子村全村186户,780人,其中党员24人、预备党员1人。村党支部书记谭丽告诉记者:“村支两委成员共有8人,其中7位是女同志。在‘半边天’文化的影响下,我们村妇女干事创业的热情比其他村要高得多。”

“妇女是宣传思想的‘传导器’、化解矛盾的‘净化器’、孕育家风的‘涵养池’、纾难解困的‘安全阀’。”在息烽县养龙司镇党委书记周代敏看来,女性往往比男性更细心贴心且有耐心,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


堡子村妇女为村民开展心理辅导。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需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息烽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宋仁磊坦言,息烽县始终突出党组织的引领力、向心力、凝聚力,实行“班子挂村、干部驻村、村居包组、党员联户”,配强好班子、建强好支部、培优好党员,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建立工作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使党支部成为思想政治的“燃炉”、攻坚克难的“尖刀”、融合发展的“航灯”、服务群众的“旗手”。

去年以来,堡子村先后召开田坎会、院坝会43场次,了解群众需求、化解矛盾纠纷,有效解决多年疑难纠纷27件。

“一个感恩共产党,翻身把你想,如今当家做主人,土地延包心不慌;二个感恩共产党,吃饭把你想,如今谷米不用愁,有鱼有肉过小康;三个感恩共产党,穿衣把你想……”为了表达对党的心声,堡子村村民自编了“十感党恩”山歌。

堡子村的变化让记者窥探到“中国·堡子男女同工同酬第一村”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密码之一:党建引领始终贯穿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

走活“一盘棋”打造“一岗六队”的“她力量”

“清早起来出来游,唱首山歌起悠愁;露山不干我不走,看他抬头不抬头……”85岁的“半边天”文化亲身经历者文安荣记忆尤深,上世纪50至70年代,妇女们起早贪黑,修水库、土改田、办托儿所,与男同志争劳动、抢公分,丝毫不输男劳动力。


“半边天”文化亲历者文安荣老人讲解堡子村历史。

60余载,弹指一挥间,在妇女们的竭力拼搏下,堡子村得以涅槃重生,一幅乡村美丽、百姓富裕、民风淳朴的画卷徐徐展开。

“这帮女人真能干,村里的大小事她们都放在心上!”在堡子村,“巾帼先锋队”的女同志们最受欢迎。

村民林刚两兄弟因为房屋遗产分割不均发生矛盾。“纠纷调解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三番五次找两兄弟做思想工作。靠着夜再深也是天明、雨再大也是天晴的韧劲,最终做通两兄弟工作。

如何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堡子村给出的答案是成立“一岗六队”。“一岗”指“巾帼先锋岗”;“六队”指村寨美容队、困难帮扶队、纠纷调解队、法治宣传队、民俗文化队、义务巡逻队六支队伍,统称为“巾帼先锋队”。

“堡子村成立‘巾帼先锋岗’,主要目的是发挥妇女党员带头宣传政策、化解矛盾、构建平安、促进和谐、办好实事‘五带头’作用。”养龙司镇镇长吕志强说,“巾帼先锋队”立足于村里的大小事务,服务由点及面,全面充实基层社会治理力量。

堡子村把“半边天”治理作为争做“巾帼英雄”“巾帼模范”的实践考场,在“巾帼先锋队”中开展亮治理亮特色亮成效、比实干比实招比实绩、看作风看本领看变化“三亮三比三看”实践活动,打造基层党建、平安善治和为民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巾帼先锋队’共有44名队员,80%都是女同志。队员没有一分报酬,只有一份责任与义务。”谭丽说,“巾帼先锋队”无私奉献,为群众解决了一大批烦心事、揪心事。

谭丽的回答让记者窥探到“中国·堡子半边天发祥地”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密码之二: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点燃“一片红”织密“七进万家”的“联动网”

“最近家里一切都好吗,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多亏你们的关心和帮助,我们一家都很好。”

近日,堡子村村干部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蔡会军家走访,一家人畅所欲言谈起了收入增长、住房变化、村容改善……临别时,蔡会军对谭丽的举动百般感谢。

堡子村把百姓的难点痛点作为推进社会治理的着力点,持续开展党的政策进万家“聚民心”、法律服务进万家“结民亲”、群防联治进万家“筑民安”、矛盾化解进万家“解民愁”、困难帮扶进万家“惠民生”、文化宣传进万家“增民乐”、产业扶持进万家“助民富”等“七进万家”活动,激活基层治理内生动力,解决宣传、教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堡子村党员干部走家串户、促膝谈心、真抓实管,一件件实事办到了紧要处。在“七进万家”活动的开展下,堡子村涌现出“3个女人”创业等一批“最美巾帼创业、最美岗位标兵、最美巾帼英雄”模范典型,黄丹就是其中之一。2019年11月,贵州娘子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堡子村,在负责人黄丹的带领下,打造了一支带动群众致富的“娘子军”。公司流转土地500余亩,种植百香果、草莓、柑橘等,打造了“娘子庄园”品牌,带动堡子、灯塔、幸福三个村60余名妇女就业,累计发放村民务工工资600余万元,帮助群众解决了最闹心的增收难题。


娘子庄园员工正在育苗。

“社会治理千丝万缕,归根结底还是为了群众。”谭丽说,堡子村把如何评判的“表决器”交到村民手中,把村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基层社会治理成效的根本标准。

近年来,堡子村打造“政法服务超市”,依托大数据平台,创建“巾帼美德家园”“巾帼平安家园”“巾帼和谐家园”“巾帼生态家园”示范阵地等,不断深化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堡子村的举措让记者窥探到“中国·堡子半边天发祥地”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密码之三:自治+法治+德治=和谐平安幸福。

基层治理显成效,堡子村里“半边天”。现如今,“感党恩不忘本、化纠纷不堵心、守法纪不惹事、惠民生不懈怠”已成为堡子治理的靓丽底色。

高艳飞 何胜华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久锋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