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智慧农业“闹”春耕
——广东春季生产暨支农服务下乡现场会议见闻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暴佳然
  • 作者:曹成毅
  • 2021-03-07 18:13:01

惊蛰时节春耕忙。3月5日,广东春季生产暨支农服务下乡现场会议在茂名市举办,在会场不远处,茂南区金塘镇田园综合体的田间地头,春耕场面热火朝天。但跟别处不同,这里忙碌的主角,不是“面朝黄土底朝天”的农民,而是由无人驾驶拖拉机、插秧机、无人飞机、智能预警管护系统等各种各样的先进农业机械和设备组成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团队。

刚下车,远远就看到一架又一架无人机来回穿梭在土地上空,走近一看,这些在离地2米多半空中悬浮着的“猛禽”正从底部不断喷射出稻种,一片十来亩的农田,来回不过几分钟,就已播种完毕。“无人飞机直播的速度快、范围大、效率高,100亩农田不到1个小时就基本能完成种子撒播。”开平市永晖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社长陈小云说。

茂南区新建设完毕的高标准农田里,两台拖拉机整齐排列,驾驶座上空无一人,陈小云一声令下,拖拉机马达随即发出轰鸣声,后置的钢铁田耙飞速转动,随着车轮的前行,在色如墨汁一般的黑土地上旋翻滚动。地块耙松后,就轮到水田激光平地机大展身手,“水田激光平地机通过接收高精密度信号,调节机器的平地铲高程,使土地平整后的田面高程始终控制在固定的范围内,高差不会超过2公分。”陈小云介绍道。

到了插秧环节,无人驾驶水稻插秧机装载上事先育好的秧苗,沿着仪表上设置好的路线,缓速前进,机械手臂将秧苗稳稳地植入泥土里,另一台无人驾驶水稻抛秧机则通过后置喷射器,将秧苗弹射出去,喷射出去的秧苗排列看似无序,实际上间隔均匀,抛撒位置合理。这两台播秧机仿佛在作画,在黑土地上逐渐绘出一排排绿色流线,令人赏心悦目。

“这些无人驾驶机械操作简单,只需要在仪器上设定好几个坐标点,启动后,无人机械就会沿着这些设定好的路线行走和作业,可以从仓库里出来,完成耕作后自行回到仓库,不需要人工操作。”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告诉记者,“可以说,会用智能手机就能学会操作这些无人驾驶农业机械。”

除了耕种,农田管护一样实现了智能化、无人化。

人脸识别已不新鲜,但虫脸识别系统您见过吗?为了及时预警、科学指导虫害防控工作,保障田园综合体的作物安全,广州瑞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综合了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以及大数据技术,在金塘镇开发和安装了一套“虫害智能识别系统”。

“我们在农场里安装了内置有摄像机的昆虫诱引器,夜晚的时候,利用灯光将昆虫引过来,拍照后实时上传系统,通过精密的算法,马上就能分辨出昆虫的种属和名称。识别准确率达到了99%以上。”广州瑞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林晓君说,“除了识别虫害,系统还能捕捉空气中的病原菌,进行智能病害监测,随后指导农民科学防控,有的放矢,避免盲目滥用农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园区配置有全景监控系统,以及气温、光照、土壤墒情等数据采集系统,使经营者足不出户,就能全方位了解园区所有作物动态信息。”林晓君介绍道,此外,基地的“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可以通过自动控制和调节的管道,将作物所需的肥料和灌溉水,规律输送,既省工省时,又达到了节水省肥、水肥均衡的作用。

“智慧农业是未来一个发展方向。特别是在农业人手欠缺地区,无人化农场所需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尤其关键和紧迫。”罗锡文表示,“2021年,广东省粮食播种面积约束性指标为不低于3308万亩,总产量不低于1267.6万吨,要完成以上任务,必须依靠科技助力,我们期待智慧农业能为广东农业生产带来更高的效率、更大的产出。”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见习记者 曹成毅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