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农民工的“娘家人”

2021-03-21 13:01 来源:中央稿库 编辑:缪翼


项目部组织农民工体检。


工作人员为农民工现场办理工资卡 。


“冬日暖阳”包车送民工返乡。


项目部为农民工提供义务理发服务。

“在这里身暖、心暖、干活有劲!”农民李师傅对项目部竖起大拇指。

3月19日,中铁上海局华海公司重庆地铁4号线02标项目邀请医院走进项目驻地,为在场的412名农民工兄弟进行职业健康体检,防范职业病,营造人性化的管理氛围,展现央企的社会责任担当。这只是该公司深入推动“五同化”管理的一个缩影。

自进场施工以来,华海公司将农民工管理纳入到项目管理之中,将农民工兄弟作为自己“家人”,始终坚持“五同”管理,构建起了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华海公司突出抓好“六个100%”要求落地,建立健全“五清”机制,推动劳务工实名制管理落地,让“实名制”实至名归。进场之初,华海公司的在建项目均与劳务队伍、银行签订三方协议,明确农民工工资由银行直接代发到农民工工资卡中,有效减少人为的干预。同时,华海公司的在建项目严格按照实名制管理要求,在银行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每月及时将农民工工资存入专用银行账户,实行“一对一”途径。并通过设置农民工维权告示牌、现场宣讲等方式,宣贯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支付等有关规定和文件,保障民工维权宣贯达到100%。

截至目前,华海公司各项目三方协议签订率达到100%,民工个人银行专户开设也已达到100%。此外,华海公司不定期深入农民工中开展摸底,确保民工工资100%发放到每一名农民工手中。

华海公司坚持打造同一家园理念,按照“五同管理”原则,注重改善协作队伍的生活条件,定期检查农民工宿舍食堂卫生状况,及时检修生活区设施设备,发放更新生活用品。坚持“夏送清凉”“冬送温暖”,一年四季“送关怀”,邀请农民工参加项目文体活动和节日庆祝活动,确保农民工在繁忙的施工之余,感受到项目的关怀和生活的温馨。

华海公司的在建项目还通过党群协理员岗位,建立和强化维稳工作机制,定期走访巡查民工驻地,加强与外协队伍员工的沟通交流,掌握外协队伍思想动态,了解他们工作生活中所遇困难,并积极帮助予以解决。同时采取与农民工“一对一谈心”的形式,及时了解农民工的需求和困难,解决农民工与现场管理人员的矛盾、冲突,确保现场施工稳步进行。每年春节,华海公司还通过开展“冬日暖阳”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登记每位农民工的返乡信息,在假日来临时第一时间为农民工代购火车票,并对周边农工采取包车免费送民工回乡方式,让农民回家过好年。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