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畜牧·热点 详情
加快建设国家畜牧科技城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邓俐 李慧斌
  • 2021-03-26 11:39:49

“《纲要草案》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总篇章、总布局,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在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发言时指出,“成渝两地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国家‘十四五’规划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一场重大战役。”

“荣昌是川渝合作的桥头堡,在推进成渝两地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我们千年不遇的发展机遇,我们在推进建设中也促进了发展,尝到了甜头。”曹清尧表示,包括国家畜牧科技城、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在内的33项任务列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

曹清尧建议,支持在荣昌区建设国家畜牧科技城。

一是明确建设体系。从国家层面明确荣昌区规划建设“国家畜牧科技城”,并作为西部科学城的重要内容,按照“共建平台、共同管理、共享使用”的原则,国家部委、市、区共同推动并签订共建协议。

二是高标准编制建设方案。指导编制国家畜牧科技城建设方案,明确重点功能用地指标,并设立建设专项资金。

三是允许期货交易。允许先期在国家级(重庆荣昌)生猪大数据中心开展畜禽产品期货交易,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成果,引入社会资本投入畜牧产业发展,破解“猪周期”难题。

四是强化畜牧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给畜牧科技创新人才放宽职称、绩效政策,完善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机制,培养一批与生产实践紧密相连的国家级畜牧兽医创新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五是成立中国畜牧科技大学。支持在荣昌按照双一流大学标准,成立涵盖全畜牧门类育种、繁殖、饲养、管理、防病防疫,以及草地建设、畜产品加工和畜牧经营管理等相关领域的部属大学,为国家培养科研、应用型畜牧人才。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邓俐 李慧斌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