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畜牧·猪业 详情
湘潭市:创新引领 延链强链 沙子岭猪聚势“启航”
  • 来源:中国农网
  • 作者:刘硕颖
  • 2021-03-29 11:36:50

 沙子岭猪原产湖南湘潭,是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已获得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证书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沙子岭猪具有耐粗饲、适应性广、抗病力强、瘦肉率较高、肉质鲜嫩、营养价值高等特点,是我国珍贵的遗传资源。近年来,湘潭市坚持创新引领、延链强链、打造品牌,沙子岭猪特色产业发展成效显著,沙子岭猪正经历从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的历史跨越。

政府引导,强化推动力

1984年,湘潭市人民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明确由市家畜育种站承担沙子岭猪专业化保种任务,并明确市政府每年安排一定的财政预算,对沙子岭猪资源进行持续保护,市政府几十年来的持续支持为沙子岭猪资源保护、种质创新和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特别是近些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形成共识,内挖潜力、外聚合力,加大投入,助力沙子岭猪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一是坚持高位推动。湘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沙子岭猪特色产业开发,近6年来连续将沙子岭猪特色产业开发列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市委1号文件,明确由分管副市长牵头主抓,各相关部门整合资源,形成了支持沙子岭猪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二是突出规划引领。2020年1月,《湘潭市沙子岭猪特色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正式由市人民政府批复实施,“规划”立足全市、着眼全国,贯穿产业链思维,明确了沙子岭猪特色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路线图,为今后10年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三是加大资金投入。统筹整合国省市专项资金用于沙子岭猪资源保护与特色产业开发,近两年市本级财政安排生猪产业发展资金550余万元,争取国省专项资金5000余万元,专项用于沙子岭猪特色产业发展,其中,作为湖南湘猪产业集群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沙子岭猪特色产业发展获得专项支持3640万元。同时,为确保国家级沙子岭猪保种场生物安全,制定了保种场周边生猪转移补偿方案,及时清退转移了猪场周边3公里范围内的生猪,保障了沙子岭猪种质资源没有受到非瘟疫情影响。

科研创新,提升软实力

一是组建科研团队。30多年来,明确由市家畜育种站承担保种科研任务。以吴买生研究员牵头,组建了一支包括20多名具有高、中、初技术职称科研人员的沙子岭猪特色产业科研创新团队,并与中国农业大学、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畜牧兽医学会、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畜牧兽医研究所、中南大学等单位进行产学研合作,建立了两个院士工作站、一个国家级特色生猪产业学会服务站,致力于沙子岭猪种质特性、分子生物、营养调控、肉品加工等方面的研究,为沙子岭猪的市场开发提供技术支撑。二是开展科技创新。科研团队联系科研生产实际,重点围绕沙子岭猪生长发育、繁殖性能、精液品质、毛色遗传、母猪行为、营养需要、杂交利用、肉质特性、遗传标记及配套系选育等方面持续开展研究,取得大量的科研数据和技术资料,累计公开发表沙子岭猪及相关科研论文200余篇,撰写出版中国特色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丛书之《沙子岭猪》,20多项科技成果获省市科技进步奖。制定发布了沙子岭猪系列技术标准9个,其中《沙子岭猪》(NY/T2826-2015)品种标准成为国家农业行业标准。今年9月份,以沙子岭猪等中外猪种资源为育种素材培育的湘沙猪配套系(新品种)正式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成为湖南省第二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畜禽新品种(配套系)。

培育主体,增强竞争力

一是引进龙头企业。为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资源保护与市场开发相互促进, 2017年11月,湘潭市人民政府与新湘农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沙子岭猪特色产业开发合作协议,新湘农与湘潭市产业集团合资组建湘潭新湘农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以优质猪肉市场为目标,打造安全优质生猪品牌,积极推进沙子岭猪市场开发走上快车道。目前,公司已构建由1个原种场、2个扩繁场、10个养殖基地组成的地方猪繁育体系,年出栏沙子岭猪及杂优猪达10万头,预计到2022年,建设形成年出栏30万头沙子岭猪及杂优猪、年产值达20亿元的湘潭地方特色生猪产业集群。二是塑造特色品牌。持续加强沙子岭猪品牌打造与宣传,拍摄了沙子岭猪宣传片,举办沙子岭猪特色产业高峰论坛、挑战最大红烧肉吉尼斯纪录、沙子岭猪全猪宴等活动,开发了毛氏雪花猪肉等高端品牌猪肉,在高铁、机场、高速等场所投放宣传广告,扩大了“沙子岭猪”品牌知名度,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延长链条,提高价值力

按照“补链、强链、延链”的发展思路,湘潭市整合资源,着力推动沙子岭猪全产业链发展,打造了一条涵盖沙子岭猪保种扩繁、健康养殖、肉品加工、冷链物流、品牌经营、产品溯源及生物饲料开发等内联要素、外联市场的全产业链条。着重推出了毛氏雪花猪肉、香肠、腊肉、烤乳猪、脆皮猪蹄、毛氏红烧肉、梅菜扣肉等系列产品,开发了沙子岭猪专用配合饲料及构树生物发酵饲料,目前正在筹建地方猪性能测定中心。沙子岭猪产业一头连着农户,示范带动500余农户养殖沙子岭猪及杂优猪5多万头,辐射带动全省农户养殖沙子岭猪及杂优(交)猪30万头以上。一头联着市场,在长株潭开设连锁专卖店20余家;联合电商企业年销售沙子岭猪肉类深加工制品2000余万元;通过伟鸿、三旺等企业将分割肉、中乳猪出口到港澳市场,年创汇达6000多万美元。产品市场不断扩大、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沙子岭猪特色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下阶段,湘潭市将以实施优质湘猪工程和推广湘沙猪配套系为契机,不断强化创新引领、延链强链,对标落实《湘潭市沙子岭猪特色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到2030年,力争实现年出栏100万头沙子岭猪及配套系杂优猪,全产业链年生产总值100亿元,利税15亿元的目标,为我国地方猪种的保护与开发提供可复制的示范样板。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