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畜牧·草食业 详情
壮大郏县红牛产业 培育民族肉牛品牌
  • 来源:中国农网
  • 作者:范亚旭 王帅杰
  • 2021-03-29 13:49:33

“郏县红牛因主产地在郏县、毛色红润而得名,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县命名的地方优良品种,是全国八大良种黄牛之一,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本土品种、纯正的民族品牌,也是首批全国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10.25亿元。”1月19日,河南省人大代表、郏县县委书记丁国浩说起郏县红牛很是自豪。

郏县红牛之所以名气大、业内专家评价好,主要因为可以产雪花牛肉。据测算,单体郏县红牛雪花牛肉的出肉率可达20%以上。郏县红牛肉的不饱和脂肪酸占脂肪酸总量的58%以上,富含的共轭亚油酸,有融化脂质、软化血管和抗癌的功效,被誉为“牛肉之王”,郏县红牛高档雪花牛肉每公斤售价在2000元以上,主要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高端餐厅订购模式销售,即使这样也是供不应求。

去年10月,在一县一业“豫沪合作”推介会上,郏县红牛雪花牛肉作为河南省推介的9个农副产品品种中唯一的肉类产品,获得上海广大客商和市民的一致好评。去年12月,在全国首届“中国牛·优质牛肉品鉴大会”上,郏县红牛雪花牛肉荣获了“高品质牛肉生产推介品种”和全国最高奖“综合评价优胜奖”。

丁国浩介绍,“这个奖对郏县来说意义非凡,它让深藏闺中人未识的郏县红牛,一举成为受国人关注的民族品牌,实现了从地方良种到中国牛的华丽蜕变;这个奖对我们河南、对我们全国肉牛产业的发展来说同样意义重大,它向世人宣告了,我们中国的本土牛,完全可以和世界上任何良种牛相媲美,所生产的高端雪花牛肉更适合我们中国人食用!”

为了把郏县红牛产业做大做强,近年来,郏县县委、县政府把郏县红牛产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坚定不移走“全链、专营、高端、品牌”的发展之路,成功申报创建省级“郏县红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郏县红牛产业被列入国家级“豫西南肉牛产业集群”项目,郏县红牛还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截至目前,郏县县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超过2亿元,撬动社会投资5亿多元,建成郏县红牛规模养殖场95个、养殖专业户268户,存栏量恢复到6万多头,年产值达20亿元,初步形成了以瑞宝、国润两个企业为龙头,辐射带动河南禾牛、全民牧业、宏展红牛等22家企业同步发展的良好格局。

“郏县红牛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的资源,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也很有信心把它培养壮大。”丁国浩说,下一步发展郏县红牛产业,要以富民强县为目标,政策保障为支撑,保种扩群为基础,产业带动为抓手,品牌打造为引领,坚定不移走“全链、专营、高端、品牌”发展之路,争取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把郏县打造成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中国雪花牛肉生产示范区,把郏县红牛产业打造成百亿级产业集群,让更多人有机会品尝到正宗的中国民族高端牛肉——郏县红牛雪花牛肉。

对于如何壮大郏县红牛产业?丁国浩也有一个明确的规划,首先以保种提质扩群为基础,扩大养殖规模。全力做好郏县红牛保种育种、新品系培育、新技术应用等工作,筑牢郏县红牛产业发展根基;引进国内知名的肉牛养殖加工企业入驻郏县,采取“龙头企业+养殖场(户)”模式,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广大养殖场(户)积极性,推动郏县红牛快速扩群增量。其次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打造全产业链。加快省级“郏县红牛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级“豫西南肉牛产业集群”项目建设进度,支持瑞宝红牛、国润牧业等现有企业扩规模、创品牌、拓市场;将郏县红牛文化与乡村旅游、特色小镇建设相结合,推进三次产业深度融合。第三以高端专营为引领,提高品牌效应。建设郏县红牛品牌形象体验店,对郏县红牛肉及全产业链产品实施特许经营,倾力打造“郏县红牛中国牛”品牌,叫响“郏县红牛雪花牛肉”品牌,以品牌赢市场。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