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农装智造”政企共谋乡村产业振兴
——ACA可控农业与产业振兴专家座谈会背后
2021-03-30 14:18 来源:中国农网

“两位院士和这么多教授聚在永州,探讨农业可控新途径,共谋乡村振兴新模式,我们看到了永州农装智造新产业和果蔬主导产业振兴的希望,也鞭策着我们进一步服务好农业智造企业。” 永州市市长朱洪武在ACA可控农业与产业振兴专家座谈会致辞中如此说。

111.jpg

近日由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ACA可控农业与产业振兴座谈会是一次不寻常的大会,得到了中国农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等9个大学和三个国家级涉农研究机构的支持,康绍忠、罗锡文两位院士及以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教授为代表的真知灼见则为这场座谈会的规格、质量做了背书,对永州首创的ACA可控农业与乡村振兴研讨给予高度好评,其背后,是永州农装智造新产业的兴起。永州农装智造新产业因何而起?果蔬主导产业振兴的希望在哪里?永州各级政府在促进农业产业振兴过程中有着怎样的智慧?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华维农装智谷·东安谷,走进永州蔬果基地。

“三顾茅庐”形成多赢格局

“华维农装智谷·东安谷是2019年世界节水日开工的,去年世界节水日正式投产,非常感谢永州的父母官,如此真诚地邀请我回到家乡,给了我这个游子参与家乡振兴的机会。” 华维节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名礼是地地道道的永州人,说起投资东安谷,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记者多年跟踪观察现代设施农业、数字农业,和智慧灌溉行业的佼佼者、ACA可控农业模式的开创者华维公司并不陌生。吕名礼的感谢当然是发自内心,背后,是动人的现代“三顾茅庐”的故事。

2018年前后,永州市有关领导先后考察总部位于上海的华维公司,他们心里装着一本“明白账”:永州有着5000年山耕文明史,是湖南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最早、成效最好的市州,蔬菜供应量约占全省的96%,迫切需要通过节水减肥设施装备提档升级;丘陵地带规模不小的柑橘等林果产业基本形成了规模经营,新农人早就期待通过智慧灌溉等设施装备提高产量和品质;引进华维这样的农业智造企业,既能从无到有形成农装智造产业,引进资本的同时引来各种人才,又能紧密结合传统果蔬产业向高质量高效益转型。

会议期间,成功引进华维公司落户东安的县长龙向洋告诉记者,东安谷投产才一年多,就呈现出多赢的局面,企业第一年就进入了东安超亿元产值企业行列,东安县蔬果合作社积极选用华维集团系列产品,东安人都看好新产业、果蔬产业发展壮大的潜力。

东安因为华维而多赢,华维也因为东安谷落成而稳步实施着“一心五谷”的经营战略,在上海总部中心、华维农装智谷·东安谷·金山谷·非洲谷·美洲谷·澳洲谷版图上落下重要一子。记者通过华维公司营销副总吴竹了解到,一年多时间,公司在永州的销售额近4000万元。

“今年永州、湖南的销售额估计能翻一番,东安谷产值将达到5亿元,大大减轻了上海总部的生产、运输压力。” 吴竹说。

222.jpg

“筑巢引凤”壮大振兴乡村队伍

“我在宁波从事制造业20多年,去年回到东安老家,主要是折服于华维农业智造的水平和研发能力。”座谈会期间记者走进华维农装智谷·东安谷,负责人匡世斌以如此方式介绍东安谷和他自己。

匡世斌1999年前往宁波打工,从工人一直做到年产值超10亿元的电器企业厂长,他的眼界不容置疑,2020年回到家乡并负责东安谷生产管理,显然是看好华维公司。

记者通过匡世斌了解到,东安谷占地158亩,拥有行业领先的永州市可控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模具车间、注塑车间、挤塑车间、焊装车间一应俱全,还建有院士楼,一个3200多平方米的中试中心,该中心全部按照华维可控农业理念设计并自主建造。

记者走进中试中心发现,这是一个展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且毫不逊色于全球一流智慧灌溉企业产品的实景空间,更是一座真正意义上的ACA数字化作物工厂。里面种了葡萄、柑橘、辣椒、小番茄、草莓、生菜这六种最具代表性的果蔬,相应地采用了折射微喷、滴箭、滴管等水肥一体设施,以及各种环控设备,通过农抬头物联网云平台实现对水、肥、气、光、热等要素的合理调控,既可以通过现场终端操作,也可以通过电脑、手机等远程操控。

“这是我们的自动反冲洗叠片过滤器,无论是外观还是核心指标,完全可以媲美以色列和西班牙同类产品,配上我们的云智慧施肥机和压力补偿滴头,确保了系统可控。”华维集团科创中心常务副主任张中华说。

有巢就有凤!记者在东安县了解到,东安谷已经吸引了一百二十多位“凤凰”,他们像匡世斌一样从浙江、广东等地回到家乡,参与到乡村振兴事业中,并且在从业过程中渐渐产生了连他们自己都不太敢信的成就感。

农村长大的张翠云离开学校后做建材生意,偶尔还做做工程,小日子过得不错,作为第一个加入华维华中区的销售人员,她主要并负责永州市销售。一年多时间里,她一个人完成了3000多万元销售额,足以给她带来成就感。

“我的成就感并不全是因为销售业绩,家里吃不完的柑橘、蔬菜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都是用了我们智慧装备的果蔬专业合作社送的,以前我做销售是送礼给客户,现在反过来了,推都推不掉。”说起去年秋天以来的这些事,张翠云终于明白华维公司的“让天下种植者轻松赚大钱”使命的崇高,也明白了市场多么需要高质量的灌溉设施。

据张翠云介绍,因为业务增长,今年华中区将组建30多人的销售团队,这些团队成员将像她一样回到广阔天地,感受广阔天地里从事农业产业的成就感。

333.jpg

永州“筑巢引凤”振兴产业实践启示

不少农业比重大的乡村在实践产业振兴的过程中缺乏智慧和手段,或者,干脆一筹莫展,根本原因是没能正确理解农业产业振兴的本质。永州的执政者“三顾茅庐”引进华维公司,继而聚集了全国顶级的农业智力资源,在永州形成了多方得益的乡村振兴路径,值得那些还没有找到产业振兴抓手的各级政府官员学习借鉴。

启示一:围绕农业主导产业“筑巢引凤”才能谋得振兴

果蔬产业是永州经过长年努力积累起来的主导产业,必须通过科技化、设施化、数字化才能实现高质量高效益发展,智慧灌溉、可控农业是“凤凰”的基本要求,也只有引进这样的“凤凰”,才能振兴主导产业,放大“筑巢引凤”的价值。

启示二:千万不要轻视农业经营者的竞争决心,要用政策激发新农人走向科技化、设施化、数字化。

霞栖现代农业园区主要从事蔬菜生产,早期的简易温室大棚内采用了喷滴灌设施,看到华维公司的ACA数字化作物工厂后,计划全套引进。永州多丘陵山区,农业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明显,两茶一柑一菜一药优势产业几近形成,但常年“靠天吃饭”,不少新农人计划通过采用华维公司的智慧装备来提升产量和品质,实现旱涝保收。针对新农人的真实需求,永州及时出台了智慧灌溉设施提升扶持政策,以此鼓励新农人加快引进水肥一体化设施,推动多赢局面更上一层楼。

启示三:“引凤”不要只看企业的规模产值,首先要考察企业的理念、产品、研发方向是否真正符合科技化、设施化、数字化。

和一些大的灌溉设施装备企业比较,华维公司的规模产值都不算大,但是,华维公司20年来毫不动摇创建世界领先的智慧灌溉品牌,一直努力成为世界领先的以设施装备和数字技术为基础的现代农业产业化服务商,所以,华维拥有近200项专利和软著,受到4000多家农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的认可,获得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灌排工业成就奖。这样的企业,才是值得引入的“凤凰”,也只有这样的“凤凰”会筑成更好的巢,吸引更多的凤。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胡立刚 吴砾星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