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致富 详情
“改沙成土”技术助力甘肃丝路寒旱农业发展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作者:吴晓燕 鲁明 董海霞
  • 2021-04-01 10:42:02

记者从甘肃省农业科学院了解到,由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与节水农业研究所(简称甘肃省农科院土肥所)提出的以基质核心料和风沙土为主、构建低成本栽培基质的设施作物减投增效生产技术模式,在甘肃省古浪县丝路寒旱风沙土区日光温室果菜生产上应用效果显著。

日前,甘肃省农科院土肥所牵头,武威市农科院、古浪县扶贫开发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及日光温室种植户近百人深入古浪县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基地,对低成本基质核心料在甘肃丝路寒旱风沙土区日光温室果菜生产上的应用效果进行了现场观摩。现场测试结果显示:应用基质核心料与当地风沙土构建成低成本栽培基质后,种植的彩椒与对照相比格外健壮,平均株高较对照增加16.74cm,增幅32.6%,茎粗对照增加3.57mm,增幅43.3%,促苗效果显著。

据了解,近年来,古浪县大力推进大力发展“牛、羊、鸡(鸽)、菜、果、菌、薯、药、优质饲草、观光农业”十大产业产业发展,但由于移民区地处沙漠戈壁,风沙土有机质含量低、保水保肥能力差,土壤有益微生物种群单一,中微量元素极度缺乏,对作物生长所需养分的持续、均衡供应能力弱,而直接购买商品基质进行生产,成本高又严重影响温室种植效益。因此,如何“改沙成土”,让日光温室果菜产业增产、增效,持续发展,迫在眉睫。

为此,省农科院土肥所依托车宗贤研究员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祁连山农牧旅游区有机废弃物生态高效利用技术集成示范》,以秸秆、畜禽粪便等农牧废弃物资源为主要原料,联合甘肃陇康源有机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研究和创制出全营养和有机营养两个类型的低成本基质核心料。为降低生产成本,课题组立足当地戈壁风沙土,开展低成本基质科学构建技术研究,综合集成在设施作物水肥一体化技术方面的已有研究成果,结合示范印证,提出以基质核心料和风沙土为主、构建低成本栽培基质的设施作物减投增效生产技术模式。

“我们采用基质核心料的办法,它的投入一亩地只有一千五到两千块钱,大大地降低了我们的生产成本,帮助移民区提高收益、提高产量,增加农产品的品质。”甘肃省土壤肥料学会理事长、甘肃省农科院土肥所研究员车宗贤介绍说。

据介绍,此项技术模式的大面积推广应用,将有力推动祁连山农牧旅游区废弃物资源循环高效利用,显著降低丝路寒旱风沙土区设施果菜生产成本,促进产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助力古浪乡村产业振兴。

作者:董海霞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吴晓燕 鲁明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