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山青花美茶飘香 业兴村强农民富
——云南腾冲“农旅融合”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路径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作者:郜晋亮
  • 2021-04-02 15:06:01

云南腾冲的美是一种不加修饰的生态之美,这种美得益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深入人心,得益于一代又一代腾冲人的守护。

杨兴灿家住腾冲市界头镇沙坝地社区杨家山脚村民小组。她是高黎贡山护林员队伍的一员,守护这座大山已有20多年。从杨兴灿的家门口极目远眺,山林间郁郁葱葱,生机盎然,一年四季都有别样的景致。

“90年代的时候,山里可不是这样子的。”杨兴灿告诉记者,“那会儿,山下的村民家烧火用的柴,建房用的木头,吃的野味野菜,都来自这座大山。久而久之,林子里许多地方就变得光秃秃了。一到雨季,水土流失非常严重。”

生态保护力重千钧。经过这些年的生态修复,而今的高黎贡山再现山清水秀。当地的群众依旧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不过吃的这山水都变成了美丽风景和特色产业,有一色碧绿的茶园,有漫野金黄的油菜花,还有壮观又典雅的银杏林……

多年来,腾冲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将“生态立市”作为首要发展战略,立足自身生态优势,推进实践创新,大力推进“农旅融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腾冲特色的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子。

写好“茶”文章

“做一杯放心好茶,护一方青山绿水,让茶农的生活富起来”,这是陈亚忠做茶产业坚持了40多年的“三个心愿”。看似简短的几行字,却蕴含着一个非常朴素的道理,好的生态环境是成就一杯好茶和实现茶农富裕的关键。

陈亚忠是腾冲市高黎贡山茶叶公司的董事长,是云南省茶区十佳匠心茶人,还是普洱茶传承工艺大师。她告诉记者,做茶产业就是在写一篇大文章,文章中茶、茶农、青山绿水才是真正的“主人公”。

仲春时节,记者走进位于腾冲市清水乡清水村的高黎贡山茶博园,虽然天气阴沉,但依旧能感觉茶园中春来的浓郁气息。远远望去,漫山的茶树油绿油绿的,隐约中的一抹青色是茶树抽出的新叶。

早在2011年的时候,这里还不是今天的样子,更没有如今的美景。陈亚忠说:“当时在这里建茶厂的时候,整个茶山没有一点生机。我们坚持,茶厂建到哪里,绿化就做到哪里。绿化是简单的栽树,是要让茶园变成一个生物多样性的综合体,有低矮的灌木,有高达的乔木,回到最和谐的自然状态。”

一座茶山就是一片绿水青山,一片绿水青山就是一座金山银山。

随着茶山生态的慢慢转好,陈亚忠又萌生了新的想法——茶博园,将传统的种茶、加工茶向生态观光、文化体验延伸。她说:“产业链延伸的基础是茶山好的生态。产业链延伸不仅能壮大企业,也能提升带动茶农的能力,还能让爱茶的人真正融入进来。”

在腾冲守好绿水青山,做好茶产业的这篇大文章中,高黎贡山茶博园也仅是最生动、最华丽的篇目之一。生态好,茶业才能兴,茶农日子才会越过越幸福。

做好“花”产业

在护林工作之余,杨兴灿和妻子还在村里经营着一家农家乐。他说:“农家乐的客人来自全国各地,都是奔着村里的油菜花来的。看完花,赏完景,就到农家乐里来尝尝农家美食。城里人体验了生活,农村人鼓起了腰包,这不两全其美嘛。”

如今的好日子,对界头镇许多农民来说,以前是想都没有想过的。春来,一片连着一片的油菜花在农田里竞相绽放,整个田野、山坡都变成了金色海洋;入秋,这里由会被万寿菊包裹,变成橙色世界。重要的是这些花为村里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

界头镇是腾冲最大的农业乡镇,多年来,传统种植业一直是当地农民主要的收入来源,种粮食卖粮食,种油菜卖菜籽……如何发掘好传统农业优势,把传统做出新意来,不断拓宽农民收入渠道,一直都是当地党委政府思考谋划的重点工作。

“全镇每年种植的油菜在15万亩左右,花开时节,非常壮观。优良的生态环境和金色美景,早几年也吸引了一些旅游爱好者,但是一直都没有形成产业。”界头镇旅游办主任黄新轶坦言,“依托这个优势,镇里开启了政府主导,农民参与的‘农旅融合’发展路子。”

油菜花期短,要延长旅游季节,必须打造新的景观,于是万寿菊种植应运而生;要提升知名度,吸引更多的游客,必须要搭建平台,于是花海旅游节、热气球嘉年华、花海自由骑行、彩色跑、星空帐篷音乐会、乡村音乐会等活动轮番推出。从此,界头花海声名远播。

黄新轶告诉记者,2013年至今,界头花海已接待中外游客累计超过2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亿多元,带动核心景观区周边300多家农家餐馆。直接参与其中的农户有3000多户,促进增收效果显著。

花开四季,生态赋能。界头的“花”产业越做越大,如今,集休闲度假、温泉养生、农耕体验、科考探险、文化创意为一体的“健康旅游小镇”正崭露新颜。

搞好“树”经济

把树叶子变成了“金叶子”,就是一条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好路子。在固东镇江东村,这句话几乎人人都知道。

明洪武年间,江东村人的先祖戍边到此,在房前屋后和庭院里种下许多银杏树,以此怀念故乡。六百年来,一代又一代江东村人本着“以树养人,以人育树”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理念,创造出了“林在村中,村在林中,人在画中”的奇观。

据了解,目前全村大大小小的银杏树有3万多株,其中树龄400年以上的也有百余株。

江东社区村民委员会副主任杨中会告诉记者:“村里人把银杏树都叫‘公孙树’,寓意上辈人栽树,后代人享用。那会儿,村里很穷,一棵银杏树就是一棵‘养老树’,老人们收获了银杏果,可以到街市上换钱买米,保障生活。”

其实,银杏树早就成了江东村人家庭中的一员。也正是因为这样,如今的银杏树林才有了一展风华的时刻,才成为了江东村家家户户的“摇钱树”。

多年来,当地政府坚持打造“赏江东自然美景、尝银杏系列美食、品地方民俗文化”生态旅游品牌,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特色旅游发展优势,让祖祖辈辈生长在银杏树下的江东村人换了种生活。

杨体英嫁到这里已经有30多年了,当时的苦日子没少过。她说:“2007年的时候,政府鼓励大家开办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那会胆子小,也没有经验,硬着头皮撑着,现在越来越来好。2019年,家里纯收入近7万元。我还接待过老外呢。”

如今在江东村,山上可住半山酒店,饱览峡谷风光;下山可赏“银杏叶”,吃“白果宴”,购“白果礼”,住“银杏家”。“树”经济越搞越活,就连掉落地上的银杏叶都变成为宝,老人们将其编织成花环出售,每月也能有不错的收入。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郜晋亮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