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畜牧·资源化利用 详情
畜禽动物粪污处理及秸秆综合利用现场调研会在兴化召开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作者:刘一明 王明方
  • 2021-04-03 08:55:01

微信图片_20210403085400.jpg

3月30日,畜禽动物粪污处理及秸秆综合利用现场调研会在江苏省兴化市召开,当地政府代表、农业农村部门相关负责人、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在中国畜牧业协会秘书长何新天的主持下,结合农业农村部主持的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试点项目的实施情况,研讨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及秸秆综合利用的现状、前景、问题、出路及政策建议。


2114439.jpg

农业农村部原党组成员、中国农村合作社经济管理学会理事长 毕美家: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长期受到中央关注,习近平总书记、胡春华副总理都曾多次就该问题发表重要讲话。要大力推动畜禽清洁养殖,加强标准化精细化管理,促进废弃物源头减量,打通有机肥还田渠道,增强农村沼气和生物天然气市场竞争力,加快培育发展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业。

近5年来,我国农村沼气和生物天然气的建设水平、装备水平和管理水平都有了新的进展。当前全国大型沼气工程(大于500m³)有7737座,生物天然气工程全国共44座,年产2亿m³,进入管网的生物天然气有2894万m³。

在其中,一批有示范效果的企业已经走上正轨,比如江苏久源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在兴化的生物天然气项目,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具有建设标杆工程的意义和基本条件。这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也离不开企业同志辛勤的努力。

今年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碳达峰是指我国承诺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然后通过植物造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秸秆综合利用是节能减排的重要方式之一。

希望企业作为主体,继续努力,加强全流程的管理,把兴化的项目做成精品示范项目,打造出样板,为全国提供教科书示范。同时,希望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和相关部门能加强对这类项目的指导。 


吴坚.jpg

北京田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久源生物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坚:

北京田原科技有限公司是针对农业领域内畜禽粪污处理和秸秆综合利用的一家投资性质的公司,江苏久源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在兴化的项目是我们投资的第一个项目,该项目16年在兴化注册,17年得到农业农村部和发改委的批复。几年来,该项目得到了农业农村部领导、各职能部门,以及学会、协会的帮助,得到了省地市各级政府发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


周天云.jpg

江苏省泰州市政府副秘书长 周天云:

近年来,泰州市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以保供给、保生态、保安全、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为总体要求,坚持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原则,以畜禽粪污肥料化、能源化利用为主要方向,引导畜禽养殖场户向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绿色发展的生态养殖转型,持续推动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提升。目前,泰州市1493家规模养殖场全部配套粪污处理设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9%以上。

同时,近年来泰州市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的新途径、新办法、新模式,大力推广实施秸秆打捆、回收、饲料化和肥料化,在秸秆综合利用上重点围绕解决牛、羊等畜禽饲草,将秸秆打包成捆,成为牲畜饲料,从而大大降低饲养成本,走出了秸秆产业化路径,让秸秆变废为宝。 


袁日进.jpg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总畜牧师 袁日进:

近年来,江苏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在全国率先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省推进,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目标,目前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7%,同时总结凝练相关技术指南、规范、模式等17种,新设施、新技术、新模式得到了大面积推广,涌现出一批优秀典型案例,有力推动了畜禽养殖环境显著改善并持续向好。 


杨德瑞.jpg

江苏久源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德瑞:

江苏久源生物能源有限公司规模化生物天然气项目位于兴化市千垛镇天鹅村曹丰责任区,项目总占地46.5亩,总投资1.1亿人民币。工厂每年可处理各种畜禽粪便40万吨,秸秆1.5-2万吨,每年生产沼气1220万立方,提纯生物天然气640万立方,年产值3141.75万元。解决了粪污无组织排放和秸杆焚烧对周边生态环境造成的污染,项目最终的产品为生物天然气和沼渣、沼液。生物天然气是绿色清洁能源,沼渣与沼液是绿色有机肥,将有利于周边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农业循环经济发展,是一个利国利民的环保项目。

目前项目已建成,现处于试生产阶段,已累计处理各类养殖粪污3万多吨,生产沼气35万立方,沼渣、沼液有机肥已向周边果园农田供应2千多吨。

生物天然气目前也面临一些问题,传统天然气销售是特许经营商品,当地政府都给每个燃气公司划定了经营销售区域,对这个区域有一定的垄断经营性质,新的生物天然气企业很难获得特许经营权。同时,天然气运输属于危险品运输范畴,生物天然气企业很难取得危险品运输资质,且运输车辆价格昂贵,生产企业购买使用有很大困难。生物天然气进入城市燃气管网,是最安全节能的一种销售渠道,但燃气公司给的价格太低。

因此建议政府将生物天然气纳入当地燃气总体规划内,进入城镇燃气管网销售。国家有关部门对生物天然气给予一定的补贴,扶持生物天然气行业健康发展。


姜凯青.jpg

北京盈合瑞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 姜凯青:

经有关机构测算,我国生物质天然气蕴藏年产量可达2000亿m³以上。发展生物天然气,可成为化石天然气的重要补充,有利于增加国内天然气供应,降低进口依存度,保证国家能源安全。

目前,生物天然气行业发展呈现多样性,原料、发酵工艺、工程模式、生产制造、应用领域都呈现多样性。我国已经基本形成工业化的工程设计、 施工和运行体系。一批生物天然气项目示范项目的落地, 代表我国已初步具备完全市场化运营和全产业链经营的工程开发建设能力。设备基本实现国产化,除发酵罐搅拌机外,国产化设备已基本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大型能源企业也开始布局,一批专业化国有能源投资和建设公司推进项目建设和布局。

筠诚和瑞环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温氏系成员企业——广东筠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控股的子公司。2019年12月,筠诚生物与北京盈和瑞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合并重组。业务范围覆盖环保工程建设、生物质能源工程建设、环保设备制造、搪瓷材料的生产和销售、环保运营服务、环保项目投资、农村环境治理、有机肥生产与销售等。

筠诚生物对农业有机废弃物整体解决方案是整合上游养殖龙企业和下游种植企业,进行粪污全量化专业化处理,投资建设以沼气发电和有机肥生产为中心的农业废弃物处理中心,整合下游种植企业,以有机肥、沼肥为纽带,种养结合,实现区域生态循环发展。


崔宗均.jpg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崔宗均:

从物理层面上讲,沼渣等有机质能成为土壤团粒结构的核心,使土壤蓬松,多空隙,增加土壤通气性,提供大量毛管空隙,提高保水保肥性;从化学层面讲,能够实现交换吸附,使矿物元素离子化;从生物层面来看,能给微生物提供热源,对其生理活性有刺激作用。

沼渣的应用途径多种多样,通过肥料化可以制成普通有机肥、配制有机肥、缓释有机肥等,经过基质化可以制成蘑菇基质和其他作物栽培基质。


丁然.jpg

中科院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处理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负责人 丁然:

我国规模化养殖业快速发展,每年畜禽粪浆产生量达30亿吨以上,引发环境污染问题,为此国家实施畜禽粪便的资源化利用行动方案,重点推动畜禽粪便沼气工程。但沼气工程仍存在问题,次生产物沼渣与沼液,沼渣可经好氧发酵制成有机肥,还田再利用,沼液因量大集中、运输不便,其处理是当前关键技术难题。

沼液是一种优质、全效的有机肥料,可替代或部分替代化学肥料,其能多途径资源利用:沼液浸种、沼液还田、沼液抗虫、沼液培养微藻、沼液养殖等。沼液资源化利用后,代替传统工艺的物料使用后能保持工艺原有的性能,甚至产生一定附加值。

但目前农户对沼液作为有机肥料的认识不足,缺乏替代化肥使用的积极性,因此需要国家政策支持,加强对农户的宣传,继续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验示范。同时,对剩余量大集中的沼液进行有效处理后生态还田。 


吴沛良.jpg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 吴沛良:

江苏省在中央、农业农村部和其他相关部门的关怀下,始终坚持推动江苏农业向高质量发展,为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示范引领。在养殖业规模化越来越高的今天,如何利用好畜禽粪污,使污染变成资源,关乎到畜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就本次研讨而言,从专家到企业,在本次研讨过程中发现生物天然气、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秸秆综合利用还存在很多问题,企业作为主体如何长期运营是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


孙林.jpg

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 孙林:

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我国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秸秆综合利用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就比如,江苏久源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在兴化的这个项目,从2016年开始立项,一步步地走到现在,各方面全部调试到位并已经开始生产。这类企业主体符合了新时期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新要求,这些都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

同时,像江苏久源生物能源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主体,在政府的支持下,通过市场化运作,能够有自己的运营模式和盈利模式,使得其有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才能长久地将当地的畜禽粪污和秸秆有效地利用起来。 


付长亮.jpg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能源生态处处长 付长亮:

长期以来,农村沼气在解决农村缺柴少烧、提供优质清洁能源,农户改厕改圈改厨、净化庭院卫生,沼肥替代化肥、提高农产品品质等方面,发挥了及其重要的作用。农村沼气不仅优化了农村用能结构,助推农业农村节能减排,还实现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了农业绿色发展。

同时,我国农村沼气有着巨大的资源潜力,2019年作物秸秆生产量为8.65亿吨,可收集资源量7.31亿吨;2018年,全国猪、牛、家禽三大类畜禽粪便资源量约为24亿吨,粪便堆肥化处理量约为16.8亿吨,可供沼气生产利用的畜禽粪便资源量约7.2亿吨。可用于沼气生产的其他有机废弃物,如蔬菜废弃物、农村有机生活垃圾等同样潜力巨大。


吴晓春.jpg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副站长 吴晓春:

沼气能源是绿色清洁低碳能源。同时,也是高品质能源,既是清洁能源利用方式,更是宝贵的绿色低碳再生能源。据测算,建设1处日产1万立方米的生物天然气工程,年可产生物天然气365万立方米,可替代4343吨标准煤。据统计,全国每年可用于沼气生产的农业废弃物资源总量约14.04亿吨,可产生物天然气736亿立方米,可替代约8760万吨标准煤。

规模化沼气具有资源利用的高效率,可以“变废为宝”,将大量的有机废弃物变为能源、肥料等资源。据测算,建设1处5000立方米池容的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每年可消纳3万吨粪便或0.6万吨干秸秆,可减少COD排放1500吨或颗粒物排放90吨。发展农村沼气,能够有效处理农业农村废弃物、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雾霾产生、改善农村环境“脏、乱、差”状况等,留住绿水青山。

沼气作为燃料可以直接为农民、工业、交通等用户广泛使用。其转化效率非常高,沼气作为燃气可为用户直接利用,不必经过光电、风电转化、电储能、电调峰等能量的多次转换和能量耗费。


照片由王明方提供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