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致富 详情
韩福才:“养牛达人”的致富经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陈晨
  • 作者:李昊
  • 2021-04-03 15:53:02

“老韩,干嘛去?”“放牛去。”老韩美滋滋回答说。在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永安镇巨有村,每每提到养牛,村上出了名的脱贫户韩福才就受到村民啧啧称赞。

初春的清晨,总是带给人们一丝暖意,当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的时候,韩福才夫妻俩已经在自家牛棚里忙碌起来了,清扫牛槽、喂草填料、整理圈舍……看着自家膘肥体壮的牛,韩福才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这一切还得感谢党和政府的脱贫政策好啊。”在牛圈旁,韩福才和驻村第一书记聊起了他脱贫后的美好生活。

“我每天不到五点起床喂牛,晚上11点多再喂一次,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脱贫的动力和信心,我得给自己加油打气。”尝到了养牛甜头的韩福才并不甘于现状,笑着跟记者说着他的愿望:“过年的时候我特意买了一幅‘六畜兴旺’的对联贴在了大门上,我要把我的牛发展成牛群,那种满山遍野的牛群。”

为破解农民增收难题,近年来,突泉县结合实际工作,制定实施 “扶贫扶产业·牧业再造突泉”工程,将养殖业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载体,贯彻落实兴安盟委“两米、两牛”的发展战略,鼓励突泉百姓发展家庭养牛产业,对养殖户进行政策补贴。

畜牧兴,则乡村兴。巨有村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针对韩福才家的实际情况,帮助他制定实施了 “一户一策”的肉牛养殖计划,这也让韩福才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韩福才利用扶贫资金购买了5头基础母牛,这5头“扶贫牛”的到来,让韩福才一家的生活翻开了崭新的一页。韩福才开始认真钻研养殖技术,他主动向村里养殖经验丰富的能手讨教养殖技巧,隔三差五又把产业指导员请到家里,还经常利用手机软件浏览一些养殖类的信息,解决现实中遇到的困难,一次次的实践,一点点的摸索,抱着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决心,韩福才家的牛越养越精壮。

你粉料、我添水,你打扫牛舍、我打扫料槽,韩福才夫妻俩把这些牛当成宝贝一样精心饲养,一份付出、一份收获,在忙忙碌碌中,家里的收入逐步提高,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截至去年末,当初的5头基础母牛已产牛犊11头,在此期间,陆续出售牛犊4头,收入近5万元,家庭人均增收1.2万元。

“过年的时候我特意买了一幅‘六畜兴旺’的对联贴在了大门上”。经过夫妻俩的辛勤付出,家里的收入逐步提高,生活条件明显好转,韩福才成功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一跃成为了村里的“致富明星”。

“如今家里日子过好了,希望你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好好读书、努力学习,靠知识改变命运。”只有小学文化的程度的韩福才深知“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的道理,他经常教育孩子要认真学习,不可荒废学业。

如今,韩福才自信满满的把微信昵称改成了“养牛达人”,家里牛存栏量也达到了12头,他向自己的人生交上了一份“真脱贫、脱真贫、不返贫”的满意答卷。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昊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