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致富 详情
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镇安镇户帕村:壮大集体经济 筑牢小康路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作者:郜晋亮
  • 2021-04-06 11:17:01

走进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镇安镇户帕村的尖山坡芒果种植基地,同一片土地上,芒果、百香果和无筋豆三种作物“和谐共生”。别看现在一派瓜果飘香、丰收在望的场景,从光秃秃的山坡发展成今天的样子,背后凝聚着户帕村全体干部群众的心血与智慧。

户帕村虽然土地广阔,产业较多,但村集体经济发展略显滞后。集体经济要是不强,带动群众发展的力量就会不足,小康路就走不稳,乡村振兴也会退后腿。为此,村“两委”坚持多措并举不断增强“造血功能”,想方设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和集体一起受益。


待成熟的百香果。

2019年,经过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分析市场行情,户帕村决定利用村里一处叫尖山坡的地方发展芒果产业。可是,产业还没上马,就遇上了“土地问题”。尖山坡地理位置优越、光热条件好,适宜种植亚热带作物。说这里是集体土地,却一直都是由当地村民自发开垦、自发种植。

听说村上要把土地“收”回去种芒果,很多群众不愿意了。村民陈奇申说出了其中的原由:“因为群众还想再多种几年,舍不得归还集体。不好的地第一时间都退回来了,但比较肥沃的土地就万般不舍。”

为了解决“土地问题”,村党总支书记赵茂武带着村干部日夜奔走农户家中,挨家挨户做群众思想工作,并向大家承诺一起将芒果产业发展起来,共同致富。终于,村集体从村民手里盘活了350亩土地,全部种上了芒果树苗。


户帕村芒果、百香果和无筋豆套种。

赵茂武说:“土地的问题解决了,村‘两委’又在琢磨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动员大家参与进来,并能保障收益。最后,决定采取‘产业+合作社+村民’的发展模式,鼓励村民入股,鼓励村民参与芒果基地建设,共同为全村芒果产业发展出力。”

陈奇申不仅入了股,闲暇之余还到基地打工,一天有100元工资。家门口就能实现务工,收入还有保障,他感到十分满意。“在这里打工收入稳定,都是月结,工时费也不低,我觉得去外面打工还不如在这里,等芒果成熟卖了钱我还能分红哩。”

芒果生长到挂果周期一般为五年。为保证资金不断链、产业正常发展,户帕村不断提升自我“造血”能力,结合自身经验摸索、外出学习总结以及大胆实践,成功探索出“以短养长”的套种方法,将百香果和无筋豆与芒果进行套种,很快便见了效益。

赵茂武说:“百香果和无筋豆这两个产业非常适合套种在芒果地上,我们分别套种了100多亩百香果和30多亩无筋豆。实践证明‘以短养长’的模式很成功,百香果种下去大概6个月的时间就挂果了,目前已经实现产值10多万元,无筋豆预计6月份收获后,也能带来15万元的收入。”

如今,漫山遍野的芒果树苗正迎风摇曳,慢慢长大,在精心管护下,相信不久的将来户帕村会迎来更大的丰收。

作者:储永娟 张蓉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郜晋亮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