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各地活动 详情
宁夏“三农”战线用心学党史 真心办实事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暴佳然
  • 作者:张国凤 王梦妮
  • 2021-04-08 20:14:01

随着操作人员按动手中遥控器,一台小巧的农业无人机便迅速“走”进葡萄园中忙活起来,药箱中的农药在喷头的作用下,以雾状喷出,均匀撒入田中……近日,宁夏农业农村厅组织农机技术员下沉到葡萄酒庄生产一线,送农机、送技术、送服务,帮助企业和种植户解决难题。宁夏农垦玉泉营农场葡萄种植户范小明通过此次观摩,准备回去后也添一台智能化高效葡萄清土机和开沟施肥机。

宁夏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副站长周建东告诉记者,农业机械化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要要素,截至2020年底,宁夏主要粮食作物的综合机械化水平已达到90%,但特色产业机械化短板较为突出,目前正处于葡萄清土起藤的关键时间节点,此次他们带来的智能化高效葡萄清土机,清土量可达80%,不仅节省人工、成本,更节约了时间,提高了劳动效率,“希望通过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一线送技术,让更多农户使用到农业机械。”

连日来,宁夏“三农”战线坚持学用结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针对农业农村党员干部,线上、线下深入开展了多种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汇聚农业农村党员干部力量向基层深入、向群众深入、向一线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真”学见实效。

为扎实开展“学党史 办实事”实践活动,宁夏农业农村厅谋划梳理出一村一年一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等16项为民办实事项目,聚焦葡萄酒、奶产业、肉牛和滩羊、绿色食品四大产业,深入宁夏各县(市、区)调研产业情况、了解实际困难、分析解决问题,有效推动“红酒云”、伊利三期、蒙牛集团(灵武)乳制品加工、海原中国(宁夏)良种牛繁育中心、盐池滩羊研发中心等项目顺利开(复)工建设,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综合改革等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为十四五“开新局”起了稳步、开了好头。

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学史践行,落实粮食作物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基地15个,建立粮食作物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示范区100个,示范区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到位率达95%以上。同时,以“五大农技行动”为引领,建设以高强度地膜覆盖为主的旱作节水资源高效利用示范区45个,抗旱补灌高效节水技术示范区15个,推广旱作水资源高效利用技术125万亩以上,推动粮食产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

农田水利建设与开发整治中心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同落实年度工作任务相结合,把全年9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作为“强引擎”和“硬支撑”抓紧抓实,组织17名业务技术人员分成4个技术服务组,持续推进“进农田,送技术、送服务,提升党性修养、提升干事本领、提升责任担当”的“一进二送三提升”党建品牌创建,辐射带动宁夏高标准农田建设更加规范、更高质量、更高效益,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夯实耕地基础。

“我们要在认真学党史同时,立足农业产业一线、农村农民发展及科技创新工作,找问题、找难点、办实事,强化农业种质资源研究、绿色优质新品种选育、轻简高效栽培技术研发,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宁夏农林科学院研究员陈东升说,宁夏农林科学院通过学党史,践履知行合一,着力研究攻关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持续推进小麦、枸杞、水稻、滩羊、马铃薯、苜蓿等6个育种专项的实施,优化调整育种方向,加强种业科技创新,支撑种业打好“翻身仗”。

宁夏农垦集团以“4+1”为载体,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弘扬传承农垦精神”五大板块,切实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开展“办好实事惠民生”“创新治理保平安”“推动发展增福祉”等专项行动,重点在枸杞、葡萄酒、奶(肉)牛肉羊、绿色食品、文化旅游等持续发力,推动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农垦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如今,宁夏大地上,“三农”党员干部穿梭在田间地头忙碌的身影,彰显了宁夏“三农”战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信心与决心。宁夏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宁夏农业农村实际,以解决群众面临的难事、基层面临的难题、发展面临的难点为目标,抓实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快16项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度,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记者 张国凤  实习生 王梦妮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