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村走出致富路,小乡村迎来大改变

2021-04-09 13:27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陈艺娇

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北京市域最北端的道德坑村格外热闹。“国科大学生和不少市民家庭到村里参观学习,咨询和预定电话络绎不绝。” 道德坑村党支部书记高国民说。

2016年以来,随着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提出,道德坑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村支书高国民的带领下,低收入村成功摘帽,“脏乱差”村摇身一变全国文明村,革命村庄建成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目前,道德坑村已累计接待游客2.3万余人,直接增收238余万元。

配图.jpg

道德坑村一角。资料图

返乡建设革命村,引领村民共致富

道德坑村位于北京市怀柔区宝山镇,全村500余人。环境脏乱差、收入来源单一,是早些年道德坑村给人的第一印象。大部分村民靠种植老玉米,自己在家养头猪养几只鸡,传统农耕生活几十年不变。由于交通不便等因素,本村年轻人只出不回,几十年间,常住人口从500多人流失到200多人,村庄老龄化问题严重。

月是故乡明,情自心间来。看到这样的场景,在外打拼的高国民心急如焚。作为土生土长的道德坑村人,高国民决定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号召,为美丽家乡建设出一份力,做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主心骨和领路人,誓将道德坑村旧貌换新颜。

到村任职以来,高国民带领村“两委”成员以建设幸福新农村为着眼点,在脱贫致富上精准发力,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容村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受到领导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2014年,带领道德坑村成功创建首都文明村,2017年,带领道德坑村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2018年被评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绿水青山真的变成了金山银山,村民们笑不拢嘴。

政策激发新活力,红色基地增动能

解放战争时期,道德坑村是冀察热辽军区野战医院所在地,曾收治过3万多名部队伤员。当时村里70来户村民,家家是病房、户户住伤员、人人当护工。

2016年中央提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当年,镇村就成立了低收入农户增收工作领导小组,市派第一书记也于当年进村,北京舞蹈学院等“引智帮扶”合作陆续展开。重新规划村级产业发展路径、外出参观学习取经……最终明确了挖掘本村红色文化,建设红色教育基地的发展方向。

2017年,道德坑村注册成立了北京弘德圣地红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开始发展红色旅游,设计了穿一次军装、参观一次展馆、听一次讲解、吃一次八路军餐等“十个一”红色体验项目,希望以理论灌输、叙事访谈、情景模拟、素质拓展等方式,把红色教育融入到实景体验,引导党员干部回顾人民解放的艰辛历程,缅怀长眠深山的革命烈士,坚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坚定信念。

从2016年到2021年,一连串数字记录了道德坑村红色旅游产业带来的变化。2016年,道德坑村被列入市级低收入村,全村278户519人,低收入户123户257人,占了近一半,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不足1万元。2018年,在红色旅游助力下,道德坑村全村实现脱低,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不足1万元增加到1.5万元。2020年,这个数字增长到2.45万元。这些数字背后展示的,是乡村振兴为基层农村带来的发展变革。

教育扶贫一体化,美丽乡村在擘画

村里有了产业,村民的收入也有了保障。根据接待需要,基地设置了讲解员、厨娘、餐厅服务、卫生保洁、服装洗涤消毒、有机菜园管理、陵园管护等岗位,解决了18位村民就业。同时,作为红色基地的服务配套,村里通过流转土地建设了百草园和有机菜园,土地流转费一年一亩1200元,惠及村里家家户户。

村民王金莉母女都是村里产业的受益者。王金莉今年29岁,嫁的本村小伙,婚后一直在家照顾家庭,2018年,她在基地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做出纳,跟我的专业对口,每月工资2000多,能补贴家用,还方便照顾孩子,我非常满意。”王金莉说,不仅是自己,母亲也在基地做餐厅服务员,现在每月工资加上基地分红收入稳定,足够负担正在读高中的弟弟学费。

高国民告诉记者,对于道德坑村民来说,基地的发展不仅是生存的保障,更是革命精神的传承和发扬。结合今年党史学习教育,村里正在策划打造党史展览馆,展出不同时期革命历史资料,不断丰富基地内涵,希望为到村里学习参观的游客提供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

作者:郑秋颖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庆国 王芳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