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让城乡学生共享教育成果
——蔡林森教育思想研究会第七届年会在河南沁阳永威学校举行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李沅津
  • 作者:王小川
  • 2021-04-12 13:52:02

“不论是过去的洋思中学,还是如今的永威学校,农村学生的比例都很大。我们坚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要让城市和乡村学生共享教育成果。”河南沁阳永威学校校长蔡林森表示。

近日,由河南沁阳市教育体育局、蔡林森教育思想研究会主办的蔡林森教育思想研究会第七届年会暨“以德贯穿:先学后教,当堂训练”高效课堂观摩课活动在沁阳永威学校大礼堂开幕。来自教育部门、协会、学校代表和媒体代表等单位的代表参加会议。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推进,乡村学校处于一定程度的萎缩态势,学生人数和教师数量不断流失。永威学校常务校长申芳表示,一个农村孩子往往会改变一个农村家庭的未来。教育改革要重点向乡村倾斜,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振兴,底子薄的学生更需要老师和学校的关注和努力。

蔡林森曾任江苏泰兴市洋思中学的校长,创建了“以德贯穿:先学后教,当堂训练”高效教学模式,将洋思这所农村初中学校以其独特的教育管理和教学改革经验享誉全国,后被沁阳永威学校董事长任太平邀请至永威学校任校长。

任太平表示,校长自身的能力和素质、教育管理的用心程度和实践成效,将对教育事业的发展、教育转型升级的未来走向,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每一位校长都要当好教师的领头雁。

中国教育报刊社原副社长张新洲认为,教育是事业,其意义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其价值是求真;教育是艺术,其生命在于创新。最后,张社长号召老师们向蔡校长学习,坚持“边干,边学,边创新”,最终成长为名师。

中国教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蔡林森教育思想研究会会长郭振有表示,教师要践行修身为本,明白师德的秘诀,要做到德、才、能相统一。只有坚持守正创新,适应新时代要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才能办出人民最满意的教育。

一位来自吉林的民办校长对记者表示,要真正实现县域基层教育现代化,还需要学校校长乘势而上、积极求变、主动作为,发挥主观能动性,增强自身的内生力,在快速追赶城市学校、名校的过程中,注重结合自身特点与优势,优化教育过程,发展特色教育,打造特色品牌,最终实现县乡学校办学水平的整体提升。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小川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