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河南孟津平乐镇:农家书屋变身“红色书房”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作者:陈显萍 郑占波 殷潘丹宁
  • 2021-04-12 21:46:01

“红军刚过鸭绿江的时候艰苦啊,经过一天一夜的急行赶到前线的时候,所有人脚上全是水泡和冻疮,顾不上休息,大家就立刻投入到战斗之中。”4月12日上午,在孟津县平乐镇刘坡村的农家书屋里,75岁的老党员邓红斌正向村民们讲述惊心动魄的革命故事,大家仿佛又回到了那战火纷飞的岁月。

据刘坡村党支部书记吕川川介绍,刘坡村的“红色书房”是在农家书屋基础上升级改造的。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了让村民更好地重温党的历史,传承红色文化,村党支部依托农家书屋,添置了党史系列、长征系列、红军故事等各类红色图书,设立“红色书籍”专区,定期安排老党员向群众宣讲党史和党的新思想、新理论,真正让党史教育深入人心。同时,还特地选购了适合孩子阅读的历史连环画、故事书,原来孩子放学后回到家都是闹着看电视看手机,现在都喜欢到“红色书房”看《铁道游击队》《闪闪的红星》《小英雄雨来》等书籍。精心布置的“红色书房”不仅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也进一步掀起学党史、读红色经典读书热潮。

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孟津县平乐镇充分发挥各行政村农家书屋的阵地作用,设立了“红色书籍”专区,开设党史学习教育小课堂,针对不同人群,广泛开展党史理论宣讲、党史经典诵读、党史故事演讲等主题阅读活动,遍布乡村的一个个农家书屋已成为党员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书房”“微型课堂”。同时,依托每月的党员活动日,镇党委要求各村支部组织老党员、青年干部,依托“红色书房“接力分享《中国共产党简史》《论共产党的历史》等书籍的学习心得体会。

在本月的平乐镇新庄村党员活动日上,全体党员围坐在“红色书房”里,一起品读经典故事,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信念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感知建党百年来的发展和变化,汲取奋勇前行的力量。在交流学习心得时,村党支部书记王高峰带头把学习党史的心得体会与大家分享时说:“1945年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召开的中共七大,主要任务是组织和保障全中国人民取得抗战的最后胜利,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仔细看完《中国共产党简史》这本书后,我对党的百年历史有了更系统的了解,也更深入地理解了‘初心’的内涵。明白了学党史,知党史,才能做新时代合格党员。”

在妯娌村的一场别开生面的“童心向党”党史学习教育课上,拥有53年党龄的老党员李秀英带着村里的孩子们来到农家书屋的“红色书房”,激情澎湃地为大家讲述妯娌村的红色革命历史,他说:“妯娌村走过大革命时期、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不仅作为当时的革命渡口,还是战士们储存粮食的重要粮仓,先辈用鲜血换来的今天,我们要倍加珍惜。”同时,老人告诉孩子们要常学红色历史,常读革命书籍,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通过实境课堂让村里的孩子接受红色革命教育洗礼,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如今在平乐镇,农家书屋不但是村民学习农业实用技术等知识的“加油站”,更成了党员群众党史学习教育的“黄金屋”、青少年红色革命教育、党员理论学习的“打卡地”。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平乐镇将打造更多党史学习教育“微”阵地,让更多的农家书屋变身党员群众“红色书房”,每月组织党员在“红色书房”集体学党史、感悟初心,邀请老党员“坐镇”“红色书房”,讲述红色故事、党史学习经历,推动基层党员在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力量,用实干担当开启为民服务新征程。

作者:郑占波 殷潘丹宁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陈显萍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