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Beate Trankmann):中国为人类减贫探索了新路径

2021-04-12 13:57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刘菁

“在2020年,中国完成了一项伟大的事业,即中国取得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日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Beate Trankmann)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这一举世瞩目的成就表示赞赏,中国为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即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做出了前所未有的贡献。

白雅婷举例说,早些年她去湖南城步县界贝村实地调研,在59岁的村民蒋守良家了解到他和其他村民一直靠养蜂维持生计,但因为交通闭塞信息落后,产出的蜂蜜卖不出去,村民们的收入始终上不去。加之蒋守良曾因遭遇一场意外事故而导致身体残疾,家里的经济条件就更差了。

2009年开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中国有关部门各地推进减贫帮扶计划,包括在蒋守良生活的村子,扶持建立了养蜂农民专业合作社蜂蜜加工场,向蜂农提供养蜂技术培训。

“十多年过去了,随着交通设施改善和产业链延伸,村里的农产品外销方便了;我们通过学习养蜂技术,蜂蜜产量和品质都提高了,销路越来越好。到2019年底,我家终于实现了脱贫。蒋守良说。

“发生在蒋守良身上的脱贫故事,是中国宏大减贫事业中的一个生动例子。中国还在维护既有脱贫成果的基础,开始向乡村振兴转换,以争取脱贫人口向更高的发展水平迈进,同时制定更详细、更精准的政策,确保已脱贫群体发生返贫现象白雅婷说,中国发布的“十四五规划”标志着中国已迈入新发展阶段,中国经济社会正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加速前进。

“对于全球减贫事业而言,中国的经验为世界其他国家消除贫困提供了重要参考和借鉴。”白雅婷说,其他国家在开展减贫、消除饥饿工作中,需要运用多维指标体系来评估贫困贫困不仅仅是从人们收入的维度来衡量,还应在宏观层面采用覆盖面广的指标,例如多维贫困指数,以便在与贫困持续斗争的过程中系统全面地巩固、跟踪和衡量脱贫成果。

日前,中国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中国减贫经验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白雅婷说,“我非常欣赏白皮书中的有关表述,即贫穷不是命中注定,贫困并非不可战胜。与贫困作斗争,最重要的是勇气、远见、责任和担当。中国经验拓展了人类反贫困思路,为人类减贫探索了新的路径。”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买天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