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畜牧·资源化利用 详情
北大荒集团九三分公司建设农牧循环生态农业发展模式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杨惠
  • 作者:陆艳红 刘伟林
  • 2021-04-14 15:02:01

“这个密闭式厌氧处理贮存囊,把牧厂的牛粪收集起来,解决了环保问题 ,粪污不再是一漏、二臭、三冒漾,后期再实现粪肥还田,真正推进了推进农牧循环有机生态农业高质量发展。”4月9日,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在北大荒集团九三分公司召开粪肥全量还田现场会,鹤山农场有限公司员工向大家介绍鹤澳牧场和粪肥还田作业的情况。近年来,九三分公司通过项目带动,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实现农牧结合种养循环发展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

该公司奶牛养殖以现代化牧场规模化养殖为主,现有奶牛规模化养殖场18个,存栏奶牛2.07万头。近年来,以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为契机,在政策支持的同时加大自主投入力度,通过引进粪污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改造升级粪污处理配套设施、新建有机肥厂、优化有机生态种植栽培技术、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加强市场营销和品牌打造,打通了各个关键环节,初步形成了“区域性规划-分布式布局-种养循环”生态发展模式。

分公司38个规模养殖场新建和改造升级了粪污处理配套设施,全部通过了属地农业农村、生态环境部门的验收,使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

为解决固体粪污处理问题,逐步实现有机肥替代化肥,新建有机肥厂10个,将固体粪污加工成有机肥抛洒还田,目前10个有机肥厂年可处理畜禽粪污30万吨,年生产优质有机肥10万吨左右;为解决液体粪污收集、处理难题,实现液体粪肥精准还田,分公司通过多年的探索尝试,引进液体粪肥密闭贮存囊技术,在6个农场的规模化奶牛养殖牧场建设了7万余立方米容积的密闭囊,年可生产液体粪肥7万吨左右。与中国农业大学开展技术合作,将经密闭贮存并发酵处理后的液体粪肥进行机械化、精准化的还田利用。

ShowPic.jpg

畜禽粪污综合利用为绿色有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分公司有机认证面积100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26.5%;绿色食品认证面积302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80%。绿色农产品认证数量46个,有机产品认证数量103个。

绿色有机产业发展为品牌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分公司在推进农牧循环有机生态农业发展中实施“品牌助企”战略,深入推进品牌体系建设,进一步叫响“九三大豆”和“红粮之都”区域产品品牌,拥有注册商标34个,知名商标2个,著名商标5个。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