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草原定位从生产为主向生态为主转变——
到2025年根本遏制草原退化趋势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李沅津
  • 作者:毛晓雅
  • 2021-04-14 18:33:01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5年草原保护修复制度体系基本建立,草畜矛盾明显缓解,草原退化趋势得到根本遏制,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57%左右。《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我国草原进入加强保护修复的新阶段。为此,记者采访了国家林草局草原司司长唐芳林进行解读。

强调草原生态功能明确修复时间表

草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系统和自然资源,也是边疆各族群众赖以生存的生产资料和生活家园,具有重要的生态、经济、社会和文化功能。长期以来,由于对草原重利用、轻保护,重索取、轻投入,超载过牧加上气候变化影响,90%草原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党的十八大以来,草原保护修复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初步遏制了草原总体退化趋势,部分地区草原生态状况明显好转。全国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6.1%,比2011年增加了约5个百分点。

唐芳林说,这次出台《意见》,非常及时,是在草原定位从生产为主向生态为主转变以后我国第一个国家层面的政策性文件,为开展草原保护修复、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系统治理提供了基本遵循。《意见》提出草原保护修复要坚持4条工作原则:坚持尊重自然,保护优先;坚持系统治理,分区施策;坚持科学利用,绿色发展;坚持政府主导,全民参与。要以完善草原保护修复制度、推进草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加强草原保护管理,推进草原生态修复,促进草原合理利用,改善草原生态状况,推动草原地区绿色发展。

在此基础上,草原修复时间表得以明确:到2035年,草原保护修复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实现草畜平衡,退化草原得到有效治理和修复,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60%左右。到本世纪中叶,退化草原得到全面治理和修复,草原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格局。

发挥草原多种功能保护前提下开发利用

强调草原保护修复,并不是不利用,实际上是在保护草原生态系统的基础上,更好地利用草原,发挥草原的多种功能。

唐芳林说,草原是重要的生态资源也是生产资料,既具有生态功能,也有生产功能。草原是重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是牧区和半牧区县牧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意见》提出坚持保护优先,也提出要坚持科学利用、绿色发展。正确处理保护与利用关系,在保护好草原生态的基础上,科学利用草原资源,促进草原地区绿色发展和农牧民增收。

藏富于草,藏粮于草,大力发展草业,是夯实草原地区产业发展根基、建设生态宜居乡村、促进农牧民增收的物质基础。”唐芳林认为,要加快建设草种业,大力发展草牧业,推进饲草种植业,积极发展草产品加工业,扎实推进草坪产业,稳步发展草原旅游产业,实现草原地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认清草原保护短板强化保护措施

“我国草原面积大,分布广,是名副其实的草原大国,但还不是草原强国,草原工作短板十分明显。”唐芳林说。具体来说,受长期不合理开发利用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双重影响,草原生态系统退化问题十分突出。我国草原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自然环境十分严酷,草原生态系统一旦遭受破坏,恢复十分困难。

草原保护与开发利用矛盾突出。一些地方乱开滥垦草原、非法采挖草原野生植物等行为时有发生,草原超载过牧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此外,草原保护修复投入严重不足。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工程建设标准低,退化草原综合治理等一些十分迫切的建设内容尚缺乏资金支持,治理退化草原急需的乡土草种繁育缺少必要投入。总体来看,我国草原保护修复工作正处在爬坡过坎、不进则退的关键阶段。

为此,《意见》从夯实工作基础、加强资源保护、推进生态修复、强化合理利用、完善重要制度等方面提出了12条工作措施,从科技、法律、政策、人才队伍等方面提出了4个方面的保障措施。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我们将细化考核指标,落实地方人民政府目标责任制。结合落实林长制,科学设计草原承包经营、基本草原保护、草畜平衡、禁牧休牧等制度落实情况的考核指标,纳入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年度目标考核。探索构建草原保护修复的长效机制,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加快推进草原生态修复。同时加强部门协助,形成工作合力。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毛晓雅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