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党建引领,产教融合”培育电商新农人 助力乡村人才产业双振兴
2021-04-14 14:49 来源:中国农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人才是关键。近年来,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围绕地方涉农产业发展开展产学研用一体化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农村电商发展作用,走出“特色党支部共建+产教融合培养”的新路子,形成了鲜明的专业特色,向社会输送了大量高素质技能型电商新农人,助力乡村人才振兴、产业振兴。

谈及实践初衷,山东经贸职业学院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甄小虎表示,“电子商务本身是实操性很强的专业,我们立足山东是农业大省的特点开展活动,既为学生成长搭建了平台,也通过社会服务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2020年1月,山东经贸职业学院电子商务教研室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以此为契机,教研室党员教师指导学生创立服务型社团“电子商务协会”。协会师生发挥党员模范带动作用,探索校地融合发展模式,利用寒暑假时间与对口帮扶乡镇昌乐县红河镇共建特色党支部,开展电商精准扶贫。


(山东经贸职业学院电子商务教研室党支部与潍坊市坊子区 黄旗堡街道逄王一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助力乡村振兴。资料图)

电子商务协会发通过“电商能力秀”“微信营销月”等系列专业技能展示活动,发掘推广红河镇特色农产品及旅游资源,发布网络宣传视频55个、图文554篇,吸引了11万人次关注互动。以当地农业资源为依托,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多个项目在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中斩获金奖,其中实现涉农创业项目成果转化的30余个。

“学校的社团活动提供了很多技能培训的机会,我们班32名同学在还没拿到毕业证的时候大部分就已经被企业录用了。”山东经贸职业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程栋华说,他参与组建并负责运营的“电子商务教学实践与创业基地”曾获全国评比第三名的好成绩。

截至目前,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已为本省培养输送电商人才2000余人,精准缓解了现代农村流通服务“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核心环节的人才瓶颈制约。电子商务教研室累计派出40余人次赴昌乐县、坊子区等地对口开展电商帮扶工作,为潍坊等5个地市、8个乡镇、20余个村,培训农村电商人才3000余人,带动就业1500余人。

通过“党建引领+产教融合”的“红色电商”实践,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培育出一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电商新农人,有力推动了地方农村发展、农业增收、农民致富,形成了党建与电商互促发展的良好趋势。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