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致富 详情
华中农大傅廷栋院士:把油菜花变成“致富花”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作者:何红卫 乐明凯
  • 2021-04-15 10:56:01

几十年来,在华中农业大学的师生心中,流传着“傅氏六件套”的说法——草帽、挎包、深筒靴、水壶、工作服、笔记本,这正是年过八旬的傅廷栋老师最广为人知的形象,往油菜地里一站,与普通农民看起来没什么两样。“傅老师是一个对下田上瘾的人,总是能发现一些新的研究方向。”学生们这样评价,老师是把油菜地当成了传道授业的主战场,坚持在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培养学生、培育团队,带领农民脱贫致富。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傅廷栋,是我国著名油菜遗传育种学家、国际杂交油菜的主要开拓者,曾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劳模、中国种业十大功勋人物等荣誉称号,有权威媒体称他为“世界杂交油菜之父”。但在傅廷栋看来,自己永远只做十字花科的“傅科长”。专注杂交油菜育种60余年来,他始终坚持一个理念:“科研就得围着农民打转!”能满足现代农业需要、得到农民认可,才是做科研的真意义,要把油菜花变成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脱贫花”“致富花”。

“油菜100、200年前都很漂亮,为何独在新时期才会有‘观光油菜’?因为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整个3月,傅廷栋都奔波在荆楚大地的油菜花田,他说,新时代的油菜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以油用为主、因地制宜,兼具“饲用”“观光”和“菜用”等多功能利用,适合三产融合,提高生产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从长江两岸到三北地区,每年油菜花遍地怒放、美景连连,傅廷栋带领团队一路追随油菜花开,创造性地实践了“围绕一个特色产业,组建一个教授团队,设立一个攻关项目,支持一个龙头企业,带动一批专业合作社,助推一方百姓脱贫致富”的“六个一”产业精准扶贫模式。“让油菜发挥更大价值,是我们继续努力的目标。”傅廷栋说。

在湖北省荆门市,傅廷栋团队推广的高油酸品种,收购价每公斤比普通油菜高1-2元,农民积极性高,面积迅速扩大。推广抗根肿病油菜品种后,让油菜根肿病流行区的农民重拾种植信心。

在西北、东北地区,傅廷栋团队推广的秋闲种饲料油菜,不但缓解了当地秋冬青饲料不足的难题,而且增加了绿色覆盖,对种植业结构调整、发展畜牧业、生态扶贫和产业扶贫都有重要意义。

傅廷栋的心里永远想着油菜,想着让油菜更好地服务人民。新疆有1亿亩盐碱地,土壤养分严重不足。傅廷栋提出,对于重度盐碱地,可种植饲料油菜,第一季油菜翻耕作绿肥,第二季就可作饲料。让农民在盐碱“花花田”上也能种出植物来,还能保证农民在地里有活干,真正得实惠,社会效益更加突出。

对广大农民来说,在适宜种植的地区发展饲料油菜,投资少、效益大,经济账很划算。当前,在农业农村部、湖北省等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傅廷栋团队正在南方果园、冬闲田、河滩地大面积示范、推广饲用油菜,作为鸡、猪、牛、羊、兔、鹅的饲料或作绿肥。傅廷栋预计,北方有2000-3000万亩秋闲地、南方有4000-5000万亩冬闲田,再发展1000万亩饲料油菜是可能的,“这相当于3到4亿亩中等草原产草量,发展潜力巨大”。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何红卫 乐明凯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