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畜牧·奶业 详情
伊利探索“利益联结”模式带动牧场发展
  • 编辑:刘硕颖
  • 作者:刘一明
  • 2021-04-15 15:05:45

乳业横跨一二三产业,联接着我国14亿消费者与广大的农牧民群体,事关国民营养健康与农牧民致富。近年来,全国各省相继出台相关政策,推动奶业全产业链优化、提质升级。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积极发展牛羊产业,继续实施奶业振兴行动。

作为乳业的龙头企业,伊利积极响应“一号文件”精神,以奶业振兴为抓手,助力乡村振兴,大力探索奶业发展新模式、新路径。为赋能上游产业链发展,探索出“四个联结”精准帮扶模式,通过技术、金融、产业、风险四个联结,提升牧场规模与管理水平,加快向现代化、集约化、智能化牧场发展。

稳定销路缓解牧场资金压力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位于河套平原的“后套”,在黄河“几字弯”的西北角,是国内重要的原奶产区之一。在这里有一个小村庄——和平村,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和平村的村民大多以务农为主,如今却成为了“产奶大村”。

“1997年,我们村所在的三道桥镇为了带动当地农民致富,从北京买回了50头奶牛。”和平村的边俊峰告诉记者,他响应号召买下了其中两头,开始了养牛之路。

经过几年的摸索,边俊峰的牧场逐步壮大,并于2005年在村里建设了奶站,开始带动村民一起养牛致富,由于养牛不占用耕种时间,养上3~5头牛,一年就能增收1万~2万元,村里养殖户的数量迅速发展到40多家。

但好景不长,奶业品质提升的新要求倒逼国内奶牛养殖的方式发生转变。“市场对牛奶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和平村的中小养殖户便开始陆续退出,养牛户也从40多家减少到只剩几家。“边俊峰告诉记者,他是少数坚持下来的一个。

“2011年终于有了转机!那一年我们和伊利签约,成为了它的合作牧场,而这也改变了我们牧场的发展轨迹。”边俊峰向记者介绍,在过去,他的牧场是重资产模式,对资金的要求很高,最关键的就是卖奶和回款。合作后,养奶牛的风险明显降低,使牧场的牛奶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和回款。同时,还为边俊峰的牧场提供了多种融资、贷款和补贴,缓解了牧场新购牛、购买饲料、升级基础设施等方面的资金压力。

2017年,面对行业的低谷期,伊利出资推动巴彦淖尔市100多个中小牧场整合,打造规模化牧场,边俊峰的牧场也与附近两家养殖大户合并成为俊峰牧业。

相比于2010年时200多头的规模,2017年的俊峰牧业已经拥有2000多头奶牛的存栏量,而且单产也从当年的17公斤/天,上涨至34公斤/天,整整翻了一倍,2019年俊峰牧业就实现了盈利100多万元。

技术指导众筹牧场带富村民

富裕后的边俊峰一直在思考如何再次带动村民通过养殖致富,但现实的情况是,传统的零散养殖模式已经不再适合当下的奶业生产,而村民却没有能力和经验去做规模化养殖。

2019年,伊利巴彦淖尔地区原奶业务负责人找到边俊峰,提出了众筹新牧场的设想,让更多人享受到行业发展的红利,双方一拍即合。经过多日的讨论,双方决定尝试“龙头企业+村党总支+合作社+村民”的众筹模式,即由企业提供产销、资金和技术支持,村党总支牵头成立合作社,边俊峰及管理团队负责牧场的运营,村民和贫困户众筹入股。

企业的技术人员为合作社的牧场提供定期巡查和驻场技术指导,帮助牧场的员工提升养殖技术和经营能力,让牧场各环节、各岗位的员工都具备更丰富的技术知识,大幅提升了养殖水平。

在和平村的330多户常住村民中,还包括了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些村民因病、因老返贫,而此次通过入股新牧场,则可以帮助其实现脱贫。不过,村民对投资建牧场还有不少顾虑。为此,村委会成立了工作小组,给村民做了详细的解释和说明工作,并选举成立了村民监事会。而边俊峰也以俊峰牧业做抵押,为村民贷款提供入股资金;伊利也与牧场签订了原奶供销合同,并对每头奶牛提供2000元的补贴和1万元的周转资金贷款。这些做法打消了村民的疑虑,最终有206户村民加入到众筹牧场中来,其中还包括了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对于贫困户,边俊峰也制定了特殊的分红政策,不但保本无风险,还有一定比例的股份可以加倍分红。边俊峰预计,如果牧场正常经营,平均每股每年可以领到1000~3000元不等。

赵全义是20户入股的贫困户之一,如今他和老伴年纪已大,耕种大田难度越来越大,因此他选择了土地入股的方式,在牧场没有盈利之前,赵全义可以拿到每亩地500元的保底收入,而牧场盈利后则可以拿到分红,这让他喜出望外。

据统计,于2010年成立的伊利奶牛科学研究院,通过开展牧场管理专项培训和专题讲座,实施牧场现场技术指导,帮助合作牧场的奶单产水平整体提升突破9公斤,累计带动500万养殖从业者走上了致富道路。未来5年,将投入300亿元扶持上游奶业,在资金、技术服务、良种奶牛、饲草种植等方面进行多项重点扶持,以此推动全产业链发展形成合力,强化与上游农牧业的利益联结。

应用新技术提升牧场管理水平

2013年,河北省唐山市的英发牧场开始与伊利公司合作,在伊利技术、融资等多方面的大力帮扶与支持下,2014年成功完成升级转型,转变为牧场运营模式。到2017年,英发牧场已经拥有300多头奶牛,单产由合作之初的20多公斤提高到了30公斤。

“我想进一步突破,却始终没有明显成效,就去求助了伊利的专家。”英发牧场主吉英告诉记者。

不久,专家帮助牧场做了详细的数据分析,认为牧场在奶牛养殖硬件配置及基础运营方面都已经步入行业前列,但对种群建设和繁育管理没有深入关注,将进一步影响其单产的突破,这也是目前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随着英发牧场良种奶牛繁育工作的开展,牧场提升效果渐渐凸显,自繁自养的优质奶牛陆续投产,奶牛平均单产水平开始稳步提升,存栏数量不断扩大。2020年,英发牧场已经拥有奶牛近1000头,更让人惊喜的是,牧场自繁自养的优质奶牛平均单产突破了45公斤。

同时,伊利还将开发的智能化牧场管理系统免费为合作牧场使用,通过连接智能识别设备,实现牧场的智慧化管理。而其中的种群繁育模块,是牧场管理系统的重要组成,通过云计算技术、大数据分析与优质种群建设管理流程相结合,对牧场种群改良数据进行聚合、建模、分析预警以及可视化展示,进而实现牧场优质种群快速、精准、全面建设。

奶牛品质升级,核心在于牛的品质与基因。为了能随时监测每头奶牛的情况,吉英在手机上下载了牧场管理系统,并将奶牛系谱信息录入。“这样我可以精准查询到每一代、每头牛的育种信息,避免近亲交配,让牧场实现品种改良。” 吉英说。

据了解,为提升牧场规模与管理水平,加快向现代化、集约化、智能化牧场发展,伊利还引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让牧场生产管理可视化、智能化、现代化,实现了牧场原奶生产、储运过程的100%远程实时可视化监管以及对原奶品质的智能化把控,引领奶业高质量发展。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一明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