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正定:新三农思想展新颜
“半城郊型经济”思想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暴佳然
  • 作者:李杰
  • 2021-04-15 20:57:01

“我们引进了一些农业项目,未来将在育种、种植、深加工、观光农业、订单销售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打造农业产业链和品牌,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和村集体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日前,走进楼房成片、村容整洁的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听村委会主任赵桂林喜悦地介绍起了村庄的飞速变迁。

近年来,塔元庄坚持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大幅度提高农业附加值,建成天一蔬菜、豆芽厂、豆腐厂,并对当地生产的面粉、花生油、小米、大米、牛蒡酒等,进行产品设计、包装和销售,打造出“塔元庄”牌商标。同时,还建设起“无花果种植基地”,形成集种植、观光、深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撑起村民的“钱袋子”。全村大部分耕地都流转到了村集体,老百姓不仅能够得到远高于分散经营的收益,而且还可以在家门口就业,有一份打工收入。

“街道全部是水泥路,道旁有‘太阳能’路灯,每天有专人打扫卫生……生活越来越舒心啦!”在西柏棠村,正在遛弯儿的村民张洁说,该村投资350万元铺设了地下污水管网,家家户户的厕所也“都改成‘水冲式’,跟城市一样洁净卫生”。通过大力推进村容村整治、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建立健全垃圾分类处理机制,村里的环境得到了明显改观,农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古城正定是我国北方出名的历史文化名城。这里依畔滹沱河,土地肥沃、水源丰富,是华北粮食生产先进县。也是习近平同志当年任职、工作的地方。

“不丢城,不误乡,利城富乡。”1983年7月,习近平同志担任正定县委书记,他带领干部群众立足本地资源和条件,提出搞好农工商综合经营,获取较高的经济效益,大力发展“半城郊型”经济,全县年底实现了“九翻”、“十超”,工农业总产值、农民人均收入等九项指标比1980年翻一番,粮食总产、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等十项指标超历史。

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习近平在正定县工作期间,曾提出一系列关于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论述,就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农村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农村全面发展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实践探索主。他先后提出“半城郊型”经济、“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立体化大农业”、“视科技人才”、“保持良好生态环境”、“建设科学化生活的现代农村”、“两户一体(专业户、重点户和经济联合体)”、“树立改革开放新风”、“搞好农村基层班子建设”等。正定,由此成为习近平同志“三农”思想形成的实践源头。

在随后30多年里,该县始终坚持“半城郊型”经济“三农”发展新思想,持续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扩大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大量开垦滹沱河两岸荒地种植蔬菜,发展板材家具产业、食品饲料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等。2020年,该县174个村街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经营性资产股份制改革,农村土地流转率达49.1%。粮食连年丰收,总产稳定在30万吨,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6.1万吨、8.8万吨和7.5万吨,荣获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全国第三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县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分别达到28家和33家。

在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全县已投资2.3亿元改造196条农村公路,实现建制村通硬化路率100%、通客车率100%。建成联村供水厂5座,覆盖51个村庄、12万人,农村安全饮水达标率100%。市场化推进农村保洁,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实现100%。持续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做到了应改尽改。

“围绕提品质、扩规模、强实力,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深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正定县县长戚永和表示,今年全县将大力发展高端设施农业,推广特色水果种植和中药材产业,推进养殖业健康发展,加快发展现代农业、都市农业、观光农业,推进农产品深加工,打造以生态涵养、文化旅游、休闲采摘等为主的农耕文化休闲产业带建设。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持续开展农村清洁行动,巩固“五清三建一改”成果,打造“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杰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