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畜牧·资源化利用 详情
广西“秸—饲—肥”种养结合推动养殖业发展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杨惠
  • 作者:唐广生 苏莹莹
  • 2021-04-16 09:36:02

作为农业大省区,广西每年可生成大量秸秆。由于农民对环境保护和综合利用的意识不强,导致部分农民顶着“禁令”焚烧秸秆。而秸秆还田成本高、技术高等问题也在客观上导致了秸秆焚烧引起的环境污染问题。“十三五”期间,广西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把秸秆综合利用作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形成了广西特有的“密码”,破解了秸秆综合利用难题。截至2020年底,全区秸秆综合利用率超过85%,水稻、玉米等主要农作物秸秆利用总量累计达8500万吨,推广综合利用模式技术面积2.3亿亩次,增收节支60多亿元。

据了解,目前广西已形成了“秸秆还田循环培肥”“秸—饲—肥种养结合”“秸—沼—肥能源生态”“秸—菌—肥基质利用”“秸—饲加工”“秸秆养殖垫料肥料化循环利用”等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十大模式,在秸秆直接还田、饲料化利用、能源燃料、基料化利用、原料化利用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大的技术突破,并在各地进行了推广应用。

日前,笔者一行走进位于南宁市青秀区伶俐镇的广西四野牧业有限公司,看见一辆辆装着玉米秸秆、甘蔗尾叶的车辆正在过磅,收购的秸秆一部分被切碎后加工成饲养肉牛的青贮饲料,一部分与养殖产生的粪便一同加工成商品有机肥。

公司负责人介绍,通过推行“秸—饲—肥”种养结合模式,降低了规模养殖企业成本,推动了肉牛养殖产业的良性发展。至今,该公司年产秸秆饲料达10万余吨,生产有机肥5万余吨,年养殖肉牛超过6000头。

横县作为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甜玉米生产基地,通过生产青贮饲料和饲料颗粒两种途径,实现了甜玉米秸秆全域全量利用。据横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潘国长介绍,该县采用“农户订单+企业配送”的模式,企业根据畜禽养殖户需求配制供应颗粒状的鸡、鸭、猪饲料。

“秸秆颗粒饲料没有任何添加剂,喂养出的畜禽品质好,鸡鸭每斤零售价能提高2-5元,‘陶圩鸡’‘北滩鸡’等还通过了特色产品认证。”潘国长说,目前该县生产的秸秆饲料颗粒还销往贵州省等地,秸秆饲料颗粒年产值达到1380万元,青贮饲料年产值约为4000万元。

据自治区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站站长莫宗标介绍,近年来,广西整合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和自治区乡村振兴项目资金1.4亿多元,支持45个县(市、区)整县推进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各试点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全区各地以秸秆多元综合利用为主,发展肉牛养殖、食用菌栽培等多个产业链条,秸秆产业化利用能力大幅度提升。

“把握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重点、难点,探索形成一批区域特色、基地带动、规模发展、多产业融合的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典型,进一步提升了广西秸秆产业化利用能力,促进了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高质量发展。”莫宗标说。

为加大秸秆综合利用模式的推广力度,2020年底,《广西主要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汇编》出台,推介发布广西主要农作物秸秆“五料化”利用技术15项、收储运典型模式4种,为推进全区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和收储运体系建设提供了样板。

全区各地也“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涌现出许多好做法、新办法。各地通过加大对成熟使用的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模式推广应用力度,大大提升了秸秆综合利用能力和收储能力,企业、农民科学开展秸秆综合利用热情大为高涨。

为全面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广西积极谋划制度创新,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联合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自治区财政厅制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奖补(暂行)办法》,分等次对综合利用成效突出的县进行奖补,支持奖补县开展秸秆综合利用、扶持秸秆产业化发展、建设收储运体系所需的农资种苗、机械设备、收储设施和离还田作业补助等。还积极探索建立秸秆综合利用与稻谷目标价格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挂钩的“补奖罚”机制,从自治区、市、县、乡镇四个层面开展秸秆综合利用生态补偿机制试行试点,强化秸秆综合利用与农户之间的有机联结。

2018年,广西出台稻谷目标价格补贴实施方案,将秸秆还田列为稻谷生产者补贴内容,每亩最高补贴标准300元。南宁、贵港两个设区市在市级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中,规定对秸秆还田的耕地每亩提高补贴标准250元;对露天焚烧秸秆的农户取消其当年补贴资格。宾阳、平南、合浦等12个县区分别在县级稻谷目标价格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中制定了与秸秆综合利用挂钩的“补奖罚”条款和内容,明确具体执行办法和补奖罚标准。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