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南方双季稻区机械化生产补短板促全程培训暨机插秧技术综合测评现场观摩活动在南昌举行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作者:李璐君
  • 2021-04-16 09:41:01

4月15日,南方水稻机械化生产补短板促全程培训班暨机插秧技术综合测评现场观摩活动在南昌举办。江西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赖金生出席活动并为活动致辞。

为补齐南方双季稻区水稻机械化种植短板,推动水稻机械化栽植技术大范围推广应用,加快提升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加强粮食安全技术保障,上午,南方水稻机械化生产补短板促全程培训班暨机插秧技术综合测评现场观摩活动在南昌市南昌县蒋巷瑞田农业专业合作社(南昌智慧大田农舍)顺利举办。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副司长王甲云、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洪程、部农机鉴定总站、农机推广总站站长刘恒新、副站长徐振兴、全国农技中心副主任王戈、南昌市副市长樊三宝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出席活动,江西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赖金生出席活动并致辞。南方14个省农机化主管部门、农机推广站、农机鉴定站有关负责人、农技人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计200余人参加。

活动观摩了水稻毯状苗机械化插秧技术模式、大钵体毯状苗机械化插秧技术模式、毯状长秧龄机械化插秧技术模式、机械化有序抛秧技术模式、钵苗摆栽技术模式、无人机飞播技术模式、精量穴直播技术模式等7种不同机械化种植模式的对比试验,主要对比水稻生产全过程投入产出比,包括农资投入、劳动力投入、机具设备折旧、机具可靠性、水稻生育期、水稻产量,最终得出综合效益。通过对比试验,遴选出适宜南方双季稻区的水稻机械化栽植的技术模式。

活动邀请了省内销售量排名靠前的插秧机品牌,开展水稻机插秧技术综合测评,为农户选择优性能的插秧机提供了依据和参考。活动还邀请了全国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院士、专家围绕“补短板、促全程”这个主题,进行专题讲座。讲座内容包含双季稻区水稻钵苗机插、大钵体毯状苗机械化育插秧和有序抛秧等农机农艺融合的新技术、稻谷干燥机械化等,给与会人员带来一场知识盛宴。

近年来,江西高度重视水稻机械化生产,紧紧围绕农业机械化助力粮食稳产增产保供这一目标,不断补齐水稻机械化种植短板,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一是积极推进水稻育秧中心建设,为农户开展“商品化育秧,合同化插秧”服务,解决小农户育秧难问题;二是大力开展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建设,将水稻单一环节的社会化服务,拓展到农资供应和耕、种、管、收、烘全环节机械化作业以及储运、销售等水稻生产全产业链服务;三是积极开展水稻绿色机械化试验示范基地建设,示范推广水稻大钵体毯状苗机械化育插秧、侧深施肥机插、秸秆粉碎还田等绿色机械化技术。2020年底,全省农机总动力2591万千瓦,“十三五”期间增长290万千瓦以上。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率达81.3%,其中机械化种植率“十三五”期间增长18个百分点,为保障粮食安全生产做出了积极贡献,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装备支撑。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见习记者 李璐君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