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畜牧·动保防疫 详情
突泉县有个畜牧“120”
——构建畜牧急救体系解决养殖户牲畜“看病难、改良难”
  • 来源:原创
  • 编辑:冯建伟
  •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冯建伟 李昊
  • 2021-04-19 09:01:01

牧歌渔火.jpg

突泉县有个畜牧“120”

——构建畜牧急救体系解决养殖户牲畜“看病难、改良难”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冯建伟 李昊


        春分时节,内蒙古突泉县雪花漫天飞舞,空气清新怡人。清早,城市中的人们在雪中嬉戏,好不欢乐。然而对于兽医李春会来说一大早要冒雪驱车到20公里外的永宝村,为村民齐树华家的牛做改良,这也开始了李春会一天的日常工作。

  2017年,突泉县提出“扶贫扶产业·牧业再造突泉”工程,通过整合优化资源,在壮大养牛产业发展方面做足文章。截至目前,全县牛存栏突破13万头,三年翻了两番,牛产业跃升为全县畜牧业核心支柱产业。同时,为确保肉牛产业品质和效益的双提升,降低养殖户农畜养殖风险、提高农畜养殖收入,突泉县于2018年9月在内蒙古建立了首家集防疫、诊疗、改良、培训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畜牧120”服务体系,为全县畜牧业实现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135934d1e31bbe67f434d275fdf4cf4.jpg

突泉县畜牧120”兽医正在给待产母牛做刨腹产手术 张佳摄

  “‘畜牧120’的成立是我县立足发展肉牛产业、实现百姓增收,解决广大养殖户牲畜‘看病难、改良难’问题的创新尝试,是打通养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创新探索。”突泉县农牧科技局副局长刘宏晓说。

  

  “遇到问题,随叫随到”

  “铃、铃、铃……”早晨天刚亮,李春会手机响了,永宝村养殖户齐树华打来了电话,原来是自家的牛发情了,需要李春会过去给做改良。由于母牛发情持续的时间短,李春会来不及吃早饭便匆匆出门,冒雪驱车往过赶。而就在此时,东河村的村民赵存福也给李春会打来了电话,对方着急的语气让李春会心里“咯噔”了一下。

  “永宝村和东河村,一个在东,一个在西,往返要近60公里。因为改良很快,所以先去改良,中途一直在和东河村的赵存福电话、视频沟通,安稳赵存福情绪的同时也为他们做些远程技术指导。”李春会告诉记者。

  经过几个小时工作,李春会给牛做完了改良,难产的牛犊也顺利产出。上午10点,李春会回到了办公室,一直没有吃早饭的他又开始了信息录入工作。

36ab06b6306858727b768a91637dd61.jpg

突泉县畜牧120”兽医入户给牧民不爱吃饲草的牛做检查  张赵洹摄

  “小毛病我有时候自己就能看,但很多时候自己也拿不准,就给李医生打电话,不论什么时候请他过来,他都能很快赶来,这个‘畜牧120’真的太方便了。”养殖户齐树华感叹道。

  在齐树华家里,记者看到一张“突泉畜牧120”的名片,上面印有服务内容和免费服务两项内容。服务内容包括“家畜家禽疫病预防、诊疗、改良、冷配及技术指导服务等”,服务上门、诊疗、技术等均是免费服务,药品仅收取成本费。而且名片上印有两部电话,24小时为养殖户服务。

  李春会仅是突泉“畜牧120”聘用中普通的一员。目前,全县已聘用产业诊疗员24人、产业改良员82人、村级防疫人员265人。“为了让老百姓很容易能找到兽医,我县整合了全县优秀兽医资源放在‘畜牧120’,为百姓提供实时的技术服务、防疫服务、诊疗服务,这样老百姓可以放心大胆地去养牛了。只要拨打5670120调度电话,我们会在最短时间调最近的兽医去农户家里提供服务。”突泉县家畜改良诊疗120服务中心主任丁峰说。

  丁峰表示,养殖户除了可以直接拨打畜牧120服务中心的服务电话和改良服务专线,由中心派技术员服务外,还可以直接联系自己熟悉的兽医技术员,服务完成后再进行登记。

  据了解,突泉县内贫困养殖户的改良、出诊、检查等相关费用全部由政府购买,并无偿提供优质冻精。技术员只收取用药费及手术治疗费用,用药渠道由养殖户自行选择,所有畜禽实行免费防疫。同时畜牧120服务中心实行企业化管理,由服务中心与技术员签订聘用合同,实行年考核、年绩效、年聘用的绩效管理机制。诊疗技术员年保底补贴1万元,并结合出诊及时率和群众满意度等发放最高1.5万元的绩效工资。通过按劳定酬、奖优罚劣,有效调动了技术服务人员工作积极性,加快了突泉县牲畜改良诊疗服务社会化、制度化步伐。

  

  “畜牧120”为牛产业保驾护航

  突泉县永安镇新力村村民张丽萍是个地道的农民,2018年以前,她和家人一直靠务农为生,日子虽不至于捉襟见肘,但收入也只够日常开销。2018年初,在看好养牛前景的情况下,张丽萍先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购入了6头基础母牛。经过精心饲养,目前基础母牛存栏达到20头,2019年收入6万余元。可观的收益让张丽萍坚定了养牛的信心,“牧业再造突泉”工程的低息贷款更是让她有了扩大养殖规模的底气,而“畜牧120”服务平台的诊疗技术人员实时的服务则为她家的牛产业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有了‘畜牧120’后,我们再也不担心家里的牛生病了,无论牲畜患上什么病,只要一个电话打给服务中心,兽医要么远程就诊,要么携带便携式设备来到家里给牛进行治疗,帮助我们救助了很多家畜,减少了不必要的损失。”张丽萍说。

  为了更好服务养殖户,“畜牧120”的指挥中心暨县级服务中心也建在了距离县城20多公里外的东方红村。“县级服务中心主要负责‘畜牧120’服务体系的全面管理、技术培训。药品、防护、疫苗、冻精、液氮等应急物资储备供应。同时对技术员的聘用统一调配、疫情风险评估、传染病监测检测、流行病预防等工作。”丁峰介绍说。

5af16a62deafc27e5393260e1901c79.jpg

  “畜牧120”体系共由四级服务网络构成,即1个县级服务中心、3个联合服务片区、9个镇(乡)级服务站和188个村级服务点,覆盖到全县的每家每户。“除通过电话享受服务外,养殖户还可以通过产业指导员微信就近申请畜牧服务,由本村技术员开展服务。另外,养殖户可登录‘群众服务平台’小程序和‘社会文明实践’平台进行点单约请服务,由平台派单服务。”丁峰告诉记者。

  据了解,自畜牧120服务中心开展服务以来,共接诊和服务22145人次,通过开展及时高效的诊疗服务,确保了全县肉牛产业健康发展,全县牲畜成活率提高了2%,死亡畜降低了1.1%,贫困人口年人均减少损失210元。

  “‘畜牧120’的成立,解决了广大养殖户的后顾之忧,有力助推了我县‘扶贫扶产业·牧业再造突泉’工程的顺利实施,实现了养殖业品质和效益的双提升。畜牧120服务得到了广大养殖户的赞许和认可,已经走进了广大养殖户的心中。”突泉县农牧科技局副局长刘宏晓说。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