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畜牧·禽业 详情
大午金凤:国产蛋鸡品种的领跑者
  • 编辑:刘硕颖
  • 2021-04-19 13:44:23

“大午金凤作为世界首个羽色自别雌雄的红羽粉壳高产国产蛋鸡配套系品种,目前年推广达1亿只以上,占我国蛋鸡养殖的十分之一左右,真正让养殖户实现了高价值的回报。”4月15-17日,在河北徐水大午种禽公司主办的第十六届经销商大会上,大午家禽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宁中华表示,大午金凤蛋鸡品种2015年通过国家蛋鸡新品种审定,专家评价世界首创,属于实实在在的原始创新。近年来,大午金凤的优良综合性状得到了广大养殖者的认可,目前累计推广达到4.35亿只以上,供种能力可以满足市场需求,对打破国外对高产蛋鸡种源垄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大会现场

种业发展的关键在于自主创新,畜禽种质创新一直以来都是畜牧业科技创新的核心。据了解,我国蛋鸡育种工作开始较晚,而专门化的现代育种是国家把蛋鸡育种列为“六五”攻关项目之后才开始的。近30年来我国利用从国外引进的高产蛋鸡育种素材和我国地方品种资源进行国产蛋鸡品种的培育工作。

“其中‘京白939’是我国最早培育的蛋鸡配套系,是由北京市种禽公司于1993年培育成功的粉壳蛋鸡配套系。” 曾经主持参与“京白939”培育的中国畜牧业协会副秘书长、禽业分会秘书长宫桂芬研究员说,2004年大午种禽公司慧眼识珠、高瞻远瞩、抢先下手,一次性买断了“京白939”的所有权,新建了育种原种场,组建育种队伍,高起点系统性开展再选育工作,让这一国产蛋鸡品种在我国蛋鸡产业中至今还发挥着重要作用。

坚持“育民族鸡种,创世界品牌”的理念。大午种禽公司从买断“京白939”后,在育种上研发集成了很多技术创新,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走出了育种三部曲。2007年自主培育成大午粉1号,2013年通过品种审定,成为河北省第一个自主培育蛋鸡品种;2015年大午金凤通过品种审定;2020年大午褐通过品种审定。“对任何品种来说,最好的评价是市场的肯定,大午金凤能以一个单品年推广 1亿只,更证明了市场的肯定。 ”大午种禽公司总经理刘建峰说,本次会议以“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为主题,全面探索蛋鸡行业创新驱动和未来的发展趋势。河北省保定市农业农村局一级调研员赵东岗表示,大午种禽公司培育出以“大午金凤”为代表的民族品牌,为蛋鸡种源保障做出了贡献。

“今年3月份我们针对大午金凤蛋鸡走访了河北、河南、山东、湖南、湖北、贵州、广西等地,大午金凤优势突出,特色明显,表现为产蛋率高、维持时间长,蛋壳颜色好,全程死淘率低,蛋重稳定,疾病净化优秀。”大午家禽研究院院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曲鲁江说,大午金凤的特色优势得到了养殖户的广泛认可。“我们要以市场为导向,在迈向精细化、特色化蛋鸡育种新时代,探索适合中国的特色高产蛋鸡市场的育种之路。”大午种禽公司育种部经理赵晓钰说,在育种过程中,我们始终贯彻深入市场一线,充分了解产品性能,敏锐发现市场需求变化,及时应用于品种选育。  

微信图片_20210419133722.jpg

三代蛋鸡育种人宫桂芬(右二)、宁中华(左二)、

曲鲁江(右一)、赵晓钰(左一)

“固始县存栏蛋鸡800万左右,养殖大午金凤300万只,深受养殖户的欢迎。”来自河南信阳固始县的谢国道说,近两年市场对粉壳蛋、蛋重需求的变化,大午金凤蛋重很合适,能控制在每箱45斤以下,具有明显的综合经济效益。来自山东菏泽的 刘安国是从经销大午金凤开始的,他从5000只起步,销量慢慢上升到了100多万,大午金凤的生产性能一直保持的很好,产蛋率最高峰能到98.4%。

在大会授课环节,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赵继勋教授对当前禽流感流行动态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判,强调要加强禽流感的科学防控,并严格执行生物安全措施,落实好禽流感疫苗免疫工作。大午种禽禽病检测中心主任王红连分享了《种源净化与生物安全建设》,指出垂直传播疾病的净化是确保种源高品质的重要环节,净化工作不到位会影响企业的发展。中国畜牧业协会禽业分会副主任腰文颖 结合2020年及2021年第一季度蛋种鸡和蛋鸡生产情况数据进行了深入剖析,并交流了2021年度蛋鸡业发展趋势。宁中华教授围绕中国蛋鸡产业发展形势与展望,分析了蛋鸡行业当前仍旧面临产能过剩、消费增长慢、饲料涨价的问题,面对这种严峻形势,应该选择有特色的、适合市场需求的高产蛋鸡品种。同时又讲到新品种的不断创新是养殖业发展壮大的基石,更能体现育种企业核心竞争力,抓好蛋鸡种源中国芯是蛋鸡育种企业的神圣使命。山东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赵鹏教授分享了禽戊型肝炎病毒的鉴定及其家禽肝病的关系。大午预混料公司李铁军经理分享了《大午预混料与您共发展》;成都小巨人公司蔡刚经理分享了《笼养鸡舍环控设计之水帘设计与应急供电》;山东信得科技公司王艳雷经理分享了《MS滑炎囊活疫苗在蛋鸡上的临床应用价值和实际应用案例》。

微信图片_20210419133808.jpg

“大午农牧集团目前运营情况良好,在所有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第一季度取得了好成绩。”大午集团副总经理刘金虎在大会上表示,与2020年相比,大午农牧集团各项数字都有所上升。大午种禽公司作为集团的骨干产业,在育种上我们要使用一代,研发一代,储存一代,要持续创新,促进蛋鸡行业健康发展。

河北省畜牧业协会禽业分会秘书长赵万青、河北省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郑长山,北京市蛋品加工销售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忠强等出席会议。广东广生元、河南柳江、壹号食品、山西晋龙、湖北晨科、定州永顺等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余家蛋鸡养殖户参加了大会。乾元浩、成都小巨人、山东信得、维奥瑞得、瑞普生物、青岛兴仪、青岛易邦等协办了大会。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焦宏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