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前沿 详情
空气源热泵:养殖业减煤替煤新装备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陈晨
  • 作者:张林萍
  • 2021-04-19 18:42:01

你知道什么是空气源热泵吗?空气源热泵是指冷热源来源于空气,就是从空气中吸取热量,或把热量排放到空气中去。现在一般说空气源或空气源热泵、空气能,就是专指能烧热水、采暖、冷暖两联供、烘干等形式的机组。

在业界看来,中园联合实业(北京)有限公司(简称“中园实业”)是个翘楚。该公司总经理贾敬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空气源热泵就是他们公司最大的优势和特色。目前市面上的热泵采用的都是“逆卡诺循环”原理,也叫蒸汽压缩制冷系统,产品按冷热来源分为三大类:空气源、水源、地源。


贾敬雨近照。

贾敬雨解释,“逆卡诺循环”由两个等温过程和两个绝热过程组成。低温低压的液态制冷剂,进入蒸发器中等 温吸热蒸发,从空气中吸收大量的热量,蒸发吸热后的制冷剂以气态形式进入压缩机,被绝热压缩成高温高压的气态制冷剂进入冷凝器,将其所含热量等温释放给进入冷凝器中的冷水,冷水被加热输送到用户端进行采暖或洗浴,同时制冷剂变成高温高压的液态进入节流装置,绝热膨胀成低温低压的液态进入蒸发器,周而复始;反之循环,则进行制冷。

随着国家“煤改电”项目大力推广,贾敬雨看到了商机。2014年贾敬雨曾看到过一期节目,对空气污染进行深度调查,从中了解到我国大气污染状况。他说,当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国家一定会下大力气改变环境污染,推广和使用清洁能源已迫在眉睫,而作为清洁能源典型代表的空气源热泵,将在推动绿色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结缘空气源热泵

无巧不成书。正在贾敬雨思考如何改变环境污染的时候,有一个朋友邀请他去参加一个新能源展会,在展会上认识了广东佛山美肯冷热节能设备有限公司 (简称“美肯公司”),通过美肯公司工程师的讲解,他对空气源热泵产品有了较深的认识、了解,发现美肯热泵产品可替代传统的供暖方式,对改善环境有很大帮助。就这样,贾敬雨与美肯公司有了交集,之后有了深度合作。

美肯公司2007年1月份在佛山市顺德区成立,主要从事冷热节能设备,新能源技术,以低碳、节能、环保事业为发展方向,专注于改善人居环境领域空气源热泵产品技术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国际化企业。这与贾敬雨看好的空气源热泵产品在未来的发展不谋而合。

贾敬雨说,当时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刚进入我国五六年,2002年登陆广东并迅速发展,南方冬天虽然不用采暖,但是需要热水这一点南北方需求是一致的,之后他开始思考这个产品在未来的发展方向。贾敬雨介绍,美肯公司现有注册资金10100万,生产基地占地面积50亩,建筑面积达30000平方米,拥有4条国际领先的空气源热泵专业生产线,年产可达20万套空气能热泵系列产品,并建立了国内领先的热泵环境模拟智能实验室群,是目前国内最具规模的空气源热泵生产基地之一。


山东成武思玛特食品公司空气源热泵现场图。

贾敬雨在行业里摸爬滚打几年后,他看到空气源热泵具有节能、环保、安全、寿命长、无污染等诸多优点,并能有效解决目前国内所面临的节约能源、环保、安全等棘手问题。贾敬雨说,《北京市 2013—2017 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中明确规定:把热泵作为清洁采暖的试点产品。空气源热泵采暖机借此东风迅猛发展,并成为最近几年和今后空气源热泵行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备受社会广泛关注。

贾敬雨说,空气源热泵技术在国家“煤改电”整治大气污染工作中得到较好地推广,清洁能源的重要设施起到积极作用,得到广大用户和国家认可。2017年,空气源热泵就占据了全国养殖业取暖的半壁江山,这让他更加坚定发展的信心决心。基于此,中园实业 2014年6月份在北京成立。

当下,全民节能意识有了很大提高。贾敬雨说,节能不再只是一种宣传口号,而是切实地被应用到实际生活中。从长江三角洲的“电荒”到东北、华东、华南、西南等地区的“煤荒”与“缺油”,传统能源紧缺的“红灯”开始亮起。能源危机的警钟唤起了人们对能源战略应用的重新思考,同时也将人们的目光引向了新型能源的开发及利用。

为贯彻落实国家政策,中园实业承接的第一个项目便是北京市延庆区水产服务中心供暖项目。延庆位于北

京北部,长城、燕山以北,温度较长城以南低很多,原来是采用燃煤锅炉集中式暖气片供暖,后统一改为空气源热泵集中式供暖,供暖面积为 3500平方米。

因延庆区的特殊性,机组的选配上参考了原燃煤锅炉的铭牌参数,工程共配置了6台美肯25匹复叠式双级高温热泵机组。工程于2016年12月底完工,调试后交付使用,室内温度为22℃,用户对供暖效果十分满意。

空气源热泵的普及应用

近年来,由于养殖企业逐渐规模化、集约化,尤其是经历“两疫”之后大型养殖场迅速崛起。贾敬雨说,空气源热泵供暖设备越来越多地被应用于养猪场,现在使用空气源热泵已成常态。特别是在我国北方地区逐步淘汰燃煤锅炉政策的实施下,空气源热泵已成为畜禽养殖行业减煤、替煤的重要设备。

目前中园实业在农业领域、家禽领域的合作客户逐渐增多,其中与世界三大育种公司之一的北京华都峪口禽业和思玛特北京公司均有合作。

贾敬雨说,做企业不仅要有自己的品牌,还要有过硬的技术服务。去年承接了山东德州平原思玛特鸡舍双级高温热泵供暖项目,在全国处于新冠肺炎疫情的严格管控、交通封锁的情况下,还要如期完成项目工程,不耽误对方使用,这对于设备材料、工人进场、调度安排都是极大的挑战。但最终还是通过各种努力和科学施工,在预定工期内完成项目交付,使甲方鸡舍能顺利进鸡。这是中园实业对客户的一份责任担当。

为响应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号召,畜禽养殖行业淘汰燃煤锅炉已是大势所趋。那么畜禽养殖行业如何做到绿色养殖?这对养殖环境要求非常严格。贾敬雨认为,养殖业是我国农业的支柱产业之一,随着养殖行业淘汰燃煤锅炉、使用清洁能源为绿色养殖 赋能的改革背景下,养殖行业已朝着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低碳环保、绿色健康的道路发展。养殖环境必须经过安全检测,保持卫生这是畜禽健康的基础。以采暖方式为例,传统畜禽养殖行业采暖方式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不仅污染环境,而且还对畜禽健康有很大影响。如今,燃煤锅炉、燃气锅炉、甲醛锅炉、电锅炉等正逐渐被空气源热泵所取代。

空气源热泵因为其环保、高效、智能、运行费用低等特点,在众多清洁供暖中脱颖而出,成为养殖供暖的首选产品。由于空气源热泵可以全自动智能控制,能极大地降低人工成本、运行费用,投资回收周期短,同时耗电量与其他取暖设备相比大大降低,所以深受养殖业者的喜爱。

根据思玛特统计,2020年全年进鸡出栏数据显示,5月份至10月份鸡只供暖费用约为 0.02元/只,11月份至3月份鸡只供暖费用约为0.175元/只。贾敬雨说,从上述数据足见空气源热泵采暖从初投资、使用效果、回报率都是养殖户的首选。不仅能够实现智能控制,保证鸡舍的恒温及舒适度的需求,节省人工成本。尤其是,中园实业的售后服务技术,只要选用公司空气源热泵产品,就能享受管家式的全程24小时贴身服务。未来养殖业与热泵的结合将成为行业发展大趋势。

历时十余年售后服务的建设与锤炼,美肯公司已经构建完善的全国售后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全国已建立600多家销售网点、300多个售后服务中心,配置了人、车、材、物等硬件,随时为用户提供齐全的售后服务,有效满足了全国众多用户的多元化需求。

有关专家表示,一个品牌的成长与消费者对其考验是分不开的,品牌的背后包含太多,如研发理念、创新视角、产品品质与服务质量等。作为用户与品牌沟通的“最后一公里”,品牌的售后服务是检验用户对其品牌的最终评价。鉴此,中园实业因地制宜、创新举措,在深耕北方养殖市场时不仅取得了显著成效,也赢得了用户较好的口碑。

如今,中园实业从传统的农村新能源改造,到大型的工厂供暖、集体供暖,再到现代农业的种植、畜牧养殖业的清洁能源供暖,这不仅让新能源产品普及面更广,在供暖技术上也得到了更大的提升,使得空气源热泵产业更现代、更节能。

空气源热泵的位势

一路走来,中园实业售后服务技术结合美肯公司产品品质赢得了市场口碑及在行业中的地位,正逐渐被人们熟知。这既是对中园实业技术和美肯空气源热泵产品自身发展以及对行业贡献的认可,也是中园实业技术又一个新的开端。他们的肯定就是对中园实业优质的售后服务技术和热泵产品品质最有力的赞美。中园实业选择美肯热泵产品是对其高度认可,同时有了深度合作并实现了高效发展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及多项畜牧养殖业配套供暖自主知识产权。

中园实业的技术结构,结合美肯空气源热泵优质产品,为广大农村百姓及畜牧养殖企业做出了很多优秀案例。中园实业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在行业内为众多养殖业者提供了系统解决方案,还曾参与北京市煤改电项目。

美肯热泵产品也获得了不少荣誉,比如中国热泵行业十大领军品牌、中国热泵行业十大杰出品牌、北京市煤改清洁能源空气源热泵行业突出贡献单位、蓝天杯清洁能源供暖优秀工程奖、中国热泵空气能行业十大消费者喜爱品牌、最佳供暖热泵品牌。

国家启动清洁空气行动以来,不少地方都推广使用节能环保的热泵设备取代传统锅炉采暖设备,消减燃煤、燃油、燃气等物质的使用量,减少二氧化碳、污染物质的排放。美肯公司产品不仅在国内成为北方供暖市场连续多年的佼佼者,而且畅销北美、欧盟、俄罗斯、澳洲等76个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在北方地区“煤改清洁能源”行动中,美肯公司积极参与了北京的平谷、通州、怀柔、顺义、昌平、延庆、房山、密云以及河北、天津、山西、山东、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西藏、新疆等区域的实践,热泵设备装机总量超过20万台,有些项目已经超过了九个采暖期的考验,其超强的低温制热性能、稳定可靠的产品质量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展望“十四五”,中园实业将有哪些远景目标?贾敬雨自信地说:“未来我们将采用科学化、智能化的手段,大力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单就畜牧业发展而言,我们将在供暖系统上推进全面升级,真正把空气源热泵这个清洁能源打造成产业高地。

中国畜牧兽医报记者 张林萍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