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有一套“波浪式”养猪法

2021-04-19 18:41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陈晨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人们的思想意识也在悄然改变。原来上大学是为了走出去,现在大学毕业后,很多人响应国家号召投身乡村建设、建功立业。青年创客宋磊就是一个典型代表。

宋磊,2012年毕业于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同年9月到山东临沂金锣种猪场从事技术工作。为了积累更多经验,2015年他又到山东正邦种猪场担任业务主管,其间又去高校进修了动物医学专业。后来开始养猪创业,现任山东省泗水县东晨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宋磊近照。

对宋磊而言,他对养猪很熟悉,因为父亲宋文平是个“猪倌”,从小耳濡目染。宋磊说,十多年前父亲考虑的是土地多、肥料少,种粮不怎么赚钱。当时国家提倡农牧一体,以农带牧,以牧养农,鼓励农民用粮食养猪,不仅猪能产生经济效益,猪粪还能还田,可谓一举多得。这个科学的发展思路触发了父亲养猪的念头。

2008年8月,宋文平便开始养猪。猪场建设初期,由于当时条件有限,设施设备都是半机械化,猪场管理相对粗放。为加快猪场发展,宋磊思虑再三,决定返乡帮父亲把自家的猪场建设好。在泗河源畜禽良种繁育场基础上,创办了泗水县东晨牧业有限公司,引进现代化管理模式。

宋磊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因地制宜大胆创新改革,与规模大的企业合作。他认为,养殖不能单一地停留在传统养殖模式中,更不能单打独斗,唯有合作,企业的路子才能越走越宽。

基于清晰的认知,宋磊开始完善养猪技术、管理制度,加强人员培训,明确职责分工,并实行“五统一”的养殖模式, 即统一猪苗、统一饲料、统一疫苗、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回收商品猪。 同时还不断引进新种猪,改良新品种。目前猪场规模已从起初的几头母猪发展到现在的生产母猪100头,年出栏肥猪2000头,不仅保障了养殖户的利益,还在源头上保障了畜产品的健康和安全。

在扩大规模的同时,宋磊不断探索高效的种养结合模式。他说,现在养殖业非常注重粪污资源化利用,既能保护环境还能节省成本。目前东晨牧业已承包60亩土地开始搞有机果蔬种植,将养殖场的粪污和沼液通过发酵变成有机肥,主要用于种植葡萄、黄姜、大蒜和改善土壤,降低生产成本,产出了更多绿色农产品。

效益究竟如何呢?宋磊算了一笔账:东晨牧业每年可以处理粪污1.5万吨,其中生产干粪800吨,产生沼气3500立方米,沼液和污水 1.4 万吨。沼气转化为生活用气后,可以做饭、取暖、烧水等,干粪和沼液直接用于农作物施肥。宋磊说自家 4 个大棚的葡萄、黄姜、土豆、有机蔬菜、春季谷子等,都充分利用了稀释后的沼液,达到绿色有机无公害种植,每年能节约12万元种植成本,还能增产增收8万元,真正实现节本增效。另外公司剩余的沼气、干粪和沼液无偿提供给周边农户使用,还免费给道路两旁的杨树施肥,不仅减少了化肥农药的应用,还带动周边农民一起致富。现在已经解决当地近50人就业,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去年每户增加收入3000至5000元。

宋磊高兴地说,2017年8月,这一模式在山东电视台农科频道进行专题报道,并获得各方专家领导好评,同时在济宁市进行全面推广。

宋磊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又联合周边36家养猪户,成立了泗水县信诺养猪专业合作社,将自己的经验和技术无偿提供给合作社的社员,达到信息和资源共享,一起致富。“现在合作社的统一管理下,养殖户有技术,有市场,大家干劲十足。”宋磊说。

经过多年的摸索,宋磊在养殖行业里也找到了一些规律。结合父亲的养殖经验,他总结了一种波浪式的养殖做法。宋磊说,高峰期时,得确保猪舍里要多留母猪,低谷时要少存肥猪。同时也要把老龄母猪、繁殖性能低的淘汰掉。在肥猪价格最低谷的时候,不赔钱的情况下,再把后备母猪留起来,18个月后生产的仔猪就长起来了,你的肥猪就等于挣钱了,这是养猪的一个周期。

宋磊分析,如果市场出现低谷时候,一定程度就等于成本价。赔钱的半年以后最好留住猪苗。行内有句话说,养猪的再有钱,你不能赔三窝,一窝就是半年,一年两窝多一点,其实赔到第二窝时,你还有信心,但此时母猪的存栏量已经不多了。有好多人养猪看肥猪价,一看肥猪不值钱就把母猪卖了,实际上肥猪不值钱时,母猪的价格已经低了。养猪3到4年为一个周期,没有几个周期下来,其实很难对行情把握准确。有好多养殖户养第一窝母猪时有信心,怎么第二窝还不贵,有些人就没有信心,坚持不到第三窝就想卖掉,实际上这个时候不卖,3个月后育肥猪就得贵。


宋磊的养猪场。

宋磊说,猪周期还有一种,就是有些养殖户淘汰一窝,不能及时补栏母猪。正在观望行情时,他这一等一看决定再留母猪,时间又过去了,猪又贵了。所以有的养殖户一要赔钱了,总认 为时运不好,其实不是时运不好,是没有把握好养猪周期性这个关键问题。

宋磊把所学的专业知识和这些养猪经验结合起来,自己的猪场发展一直比较顺利。因此有很多同行愿意和宋磊交流,如对市场的判断,有时会有人问他:“猪什么时候贵,什么时候便宜,什么时候该出手,什么时候该留住?”他会毫无保留地给养殖户讲解。

近几年,由于受非洲猪瘟和新冠疫情的影响,养猪行业发生很大变化。面对“两疫”,东晨牧业在泗水县畜牧发展中心领导的指导下积极应对,有效减少疫情对猪场的影响。宋磊说:“我家就连买馒头都直接去馒头房去买,回来还要利用紫外线消毒,确保不出意外。”

宋磊说,去年公司和山东正邦种猪场合作,筹建一个种猪繁育良种场。现在又与泗水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合作,规划筹建地下恒温养猪场,饲养合同猪,争取解决更多的人就业 。

一路走来,东晨牧业收获满满:2018年,被山东省畜牧兽医局评为“省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2019 年,宋磊获得“泗水县农村优秀实用人才”荣誉称号。

面对这些荣誉,宋磊显得很冷静。他说,这些成绩只代表过去,更重要的还是要把目标定得长远一些,现在公司正在制定未来的产业发展规划,争取在助推乡村振兴中带动更多人致富。

中国畜牧兽医报记者 张林萍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