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云:外出务工为母病 返乡创业日子好

2021-04-20 13:59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刘菁

今年,王志云回乡创业,成为了一名“新”烟农。

过去八年,王志云一直在福建一个木工厂里当木工。提起那段经历,王志云脸上浮现出骄傲,“我只有小学学历,但是我很好学,老板很希望我继续留在厂里干。”

思虑再三,王志云最终决定回乡创业,要依靠奋斗过上幸福的生活。

外出务工,挣钱为母治病

八年前,因为母亲患病,王志云选择外出打工挣钱为母治病。“我不想放弃,不管有多难,都必须坚持下去,不给自己留下遗憾。”王志云说,当时医生说母亲的病很难医好,和妻子商量后决定一起出门打工赚钱,让家里人安心为母亲治病。

古人云“独在异乡为异客”。作为“异客”的王志云夫妇不得不面对在外务工的很多问题。“想过把小孩接过去读书,但是担心她们可能会跟不上学习进度,而且升学要回老家考试,考试的内容也会有出入……”,谈起子女的教育问题,王志云叹了口气,理智告诉他把孩子留在家乡是最合适。每次与家里联系时,了解了母亲的病情后,王志云总是要问问孩子的学习情况。“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爸爸妈妈!你们快回家吧,我们好想你们……”说再见时,两个孩子总在电话那头哭喊着,王志云夫妇不知如何回答,回去吧,将要花掉一大笔开销;不回去吧,孩子和母亲总在心里牵挂着。

对子女的陪伴、对母亲的担忧、对家乡的思念……这些都让“回家”这个念头在王志云脑海里无数次浮现,但是家中巨大的经济压力还是一次次把这个想法驳回。他知道,仿佛他亲手完成的那些家具品一样,总是需要木头耐住“疼痛”,一次次雕刻、不断去加工,至于这些艰辛不易,是为了让家人们生活得更好而必须承担的痛苦。

随着时间的推移,母亲的病情一年年加重了。医院每发一次病危通知,王志云夫妇就急匆匆赶回家一趟,探亲的次数也越来越多。

“去年,母亲走了,我赶回家为母亲办理了后事。”母亲离世后,王志云夫妇再也没去福建外工。

“虽然我的文化水平不高,但我知道只要勤劳和努力,问题总能解决,我是家里的支柱,我不能倒下。”带着这样的家庭责任感,王志云在村里找到了“工作”。当时,正值烤烟采收季节,王志云就近选择帮认识的烟农采烟、编烟。工作之余,王志云还发现,现在烤烟生产技术先进适用、现代化的烤房大幅度提高了烤后烟叶的质量,交完烟后家家户户都有一笔可观的收入……“继续种烟”坚定了王志云的想法。

返乡创业,共创美好生活

“年初,烟站工作人员来村里宣传政策和技术培训,我发现有很多新技术是以前没有的。”配套的生产技术和政策,让王志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今年烟叶收购的价格在去年的基础上又提升了。”收购价格的提升意味着有更高的回报,也让王志云增强了更多的信心。

“我不怕学这些新技术知识,我肯定认真学,学不会我就模仿,模仿得好,那就学会了。”智能化也悄悄走进了今年的烟叶工作中,年初,王志云和村民们一齐在微信小程序“香叶助农”上提出了种植烟叶的申请。王志云说,他在家通过手机就可以完成种烟申请和补助申领,与他在手机上交电费水费一样简单。

感受着这些变化,王志云对生活充满着自信和期待,“我们这个群体不是单枪匹马在战斗,现在有新技术新政策不断为我们加持,我有信心年底有个好收成。”

选择在家乡种烟,王志云终于放下过去八年的牵挂。“家里的两个娃娃慢慢大了,大的已经上初中了,到了成长的关键期,自己更要好好抚养好。” 王志云说,上次月考成绩比以前提高了,孩子学习有了进步。

钟山乡的土地永远馈赠着最勤劳的钟山人,经历过异乡的闯荡后,越来越多像王志云这样的农户选择回乡创业。

他们曾经为了家人更好的生活而离家奔波,再回到家时,便得到土地的善待与回报,共同汇入到守望幸福美满生活的浪潮中。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