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当先锋 乡村振兴向前冲 ——记河南省内黄县梁庄镇三杨庄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清卫

2021-04-20 14:32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刘菁

时下,走进河南省内黄县梁庄镇三杨庄村,仿佛走进了一座漂亮的都市村庄:一条条水泥道路四通八达,直通农户庭院;足球场、文化广场、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桃园、杏园、蔬菜大棚,产业兴旺;粉刷一新的墙壁上,雕饰精美的龙图腾、瓦当图案,一下子把人带回两千多年前的汉代……

看到这些,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夸赞他们的驻村第一书记杨清卫,“我们村能有今天这么大的变化,杨书记功不可没!”

把村民当亲人 时时处处解难事

杨清卫是内黄县文广体旅局的一名干部。2015年7月,他受组织选派,进驻梁庄镇三杨庄村当驻村工作队员,2019年接任第一书记。不管是当工作队员,还是第一书记,杨清卫总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把村庄当做家,把村民当亲人,积极为村里的长远发展谋划,千方百计帮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村民杨雷红因3个孩子上学,夫妻俩也没什么技术,家庭生活过得非常困难,大人小孩成年难添一件新衣服。在杨清卫的走访了解下,根据“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六定”工作法和贫困户评定标准,杨雷红被确定为贫困户。此后,杨清卫经常到他家去开导他的思想,帮助他的孩子申请雨露计划和各种教育补助,同时邀请农业技术人员给他讲大棚瓜菜种植技术,积极协调贷款,帮他建起了2亩多的蔬菜大棚,种植西瓜和茄子,现在每年收入 六七万元,不仅实现了稳定脱贫,还于去年盖起了一座新房。

今年65岁的杨双希夫妇,因以前出过意外事故,脑子受伤,留下一定程度的后遗症,需要经常吃药,儿子也离了婚,留下一个孙子一个孙女,原嫁豫南的闺女也在家里,还带着一个小外孙,一家六七口人,生活过得非常拮据。针对其儿子和闺女都还年轻,杨清卫就动员他们参加镇里举办的劳务技术培训班,后来,帮助其儿子在浙江找到了一份工作,月收入5000元左右,还介绍其闺女到邻村一个企业上班,月收入也有2500-3000元,这样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庭。目前,杨双希一家加上地里收入每月有八九千元,孩子们上学也都享受着国家教育扶贫政策补助,已经实现稳定脱贫。

杨清卫不仅是一个帮贫解困的热心人,还是一个助人为乐的善良人。年近九旬的老奶奶常针雪一个人生活,她丈夫是抗美援朝的志愿军老兵,已去世十余年,老俩口无儿无女,后来领养了一个孩子。现在老人虽然享受着国家的低保政策,物质上有保障,但是因为年老体弱、眼花耳聋,生活不是很方便。驻村以后,杨清卫就经常到老奶奶家去看望她,帮她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2017年腊月初九上午9点多,杨清卫再次去看望老奶奶,但是平常早早就开门的老人当天没有开门,呼叫也没答应,问左右邻居说头天下午还见她呢。杨清卫担心老人是不是出什么意外了,于是他翻过墙头进到老人家里,发现老人躺在床上一动不动,他知道可能是煤气中毒了,于是连忙打开房门通风,并拨打120急救,当医生摸着老人的脉搏时说:“要不是发现的及时今天可能就出大事了。”老人在医护人员的救助下,身体并无大碍,很快恢复正常。现在老人见到杨清卫感激不已,已经从内心深处把他当自己的亲人了。

整村推进变模样 贫困村甩掉了“穷帽子”

走在三杨庄村整洁的街道上,杨清卫深有感触地说:“村里这几年的变化不光是群众感到惊讶,也超出了我的想象。”

2015年7月,刚入村的杨清卫满眼看到的是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蚊蝇乱飞、一幅脏乱差的景象。当时他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让三杨庄村彻底变个样。为了改变这个状况,2017年,杨清卫和第一书记及村“两委”干部紧紧抓住上级重点帮扶三杨庄村的重大机遇,提出“大干300天、旧貌换新颜”的口号。

轰轰烈烈的基础设施建设让三杨庄村“彻夜不眠”。修路、挖下水道、打围墙、刷墙、铺安全饮水管道……10多项基础建设工程同时开工,晚上,人停机器不停。杨清卫坦言:“最难的是清障、拓宽街道。清理街道两边的建筑物时,我就去村民家拉关系、认亲戚,三番五次地跟他们讲村庄改造的意义、规划以及将来会带来的好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虽然说是很难,但最终啃下了所有的硬骨头,为整村改造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7年,经过一年的整体改造,三杨庄村所有的道路、胡同全部进行了硬化、绿化、美化和亮化,铺设了安全饮水管网和排水管道,新建了村室、标准卫生室、文化广场和足球场,设置了图书阅览室、农民活动室……

基础设施建好了,村庄变美了,杨清卫又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发展经济上,他积极动员群众发展温棚瓜菜和水果种植。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在三杨庄村已经发展大棚瓜菜100余亩,种植水果  300余亩,群众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2020年春节,为了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杨清卫又组织群众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乡村春节晚会,让村民的幸福指数再一次得到提升。

“感谢杨书记的辛勤付出,让我们这个贫困村一举扔掉了‘穷帽子’”。今年74岁的老村长杨德才深有感触地说。

脱贫成果强巩固 乡村振兴规划美

在杨清卫、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三杨庄村2017年实现整体脱贫,还被评为“脱贫攻坚先进村”“基层党建红旗村”“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精神文明先进村”。因业绩突出,杨清卫也被县委组织部评为“优秀第一书记”。

“脱贫攻坚我们打了一个漂亮仗,乡村振兴我们也绝对不能落后,接下来我们要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谋划好乡村振兴这盘棋。”杨清卫说,三杨庄村是一个具有厚重文化底蕴的村庄,辖区内有国家级“AAA”级文物旅游景区“颛顼.帝喾陵”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考古专家誉为“中国庞贝古城”的“三杨庄汉代遗址”,历史渊渊流长。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中,文化是最好的旅游资源,怎样把“二帝”文化和“汉遗址”丰厚的历史文化挖掘、保护、利用起来,让文化资源优势变成文化产业优势,是摆在他这个“第一书记”面前的头等大事。

由于前几年的强力攻坚,三杨庄村已经赢得了进一步发展的先机,为乡村旅游事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机会。2017年三杨庄村被国家确定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19年被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授予“乡村旅游特色村”,2020年又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这些都为三杨庄村通过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了解,总投资20亿元的“二帝陵”“三杨庄”黄河遗址公园项目年前已在北京成功签约,即将正式启动。

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三杨庄将建成生态秀美、村容整洁、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的新型农村,成为人们向往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作者:刘超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帅杰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