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内蒙古:春耕人勤正当时 接羔保育抓生产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作者:李昊
  • 2021-04-21 11:13:01

眼下,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内蒙古春耕生产自西向东陆续展开,牧区也进入接羔育幼的关键期。

据了解,今年内蒙古农作物总播面积预计可达1.36亿亩、粮播面积1.09亿亩,较上年分别增加90万亩和123万亩。截止目前,全区畜牧业生产稳定向好,全区猪存栏543.7万头,同比增长22.5%;牛存栏747.1万头,增长6.8%,;羊存栏6696.8万只,增长1.3%。全区春耕生产有序开展,畜牧业生产稳定向好。

春耕生产忙 科学种田成主流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春种好时节,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红格尔图镇田间地头,农户们正抢抓时机,忙着切土豆种子、平整土地、耕地、施肥等,处处生机勃勃。

“今年我们打算种植马铃薯3000亩、洋葱1500亩、南瓜1500亩,并且和农民签订马铃薯、洋葱、南瓜订单15000亩。现在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农机作业已经开始了。”察右后旗圣吉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吕海英介绍,通过银行给合作社农户贷款解决了资金问题,合作社的浇水设施、农民种植技术和往年比均提高不少。

春耕时节,通辽市科尔沁区无人驾驶拖拉机开进田间地头,智能化开启春耕“新姿势”,让农田耕作收获更轻松、更高效。

在通辽市科尔沁区钱家店镇的一片农田上,机器声隆隆作响,一台拖拉机正沿着田垄快速前行,仔细一看,驾驶室里空无一人,方向盘自动调整着前进的方向,拖拉机驶过,轮胎的痕迹笔直的延向远方。原来,这是润禾合作社购买的一台装有无人驾驶系统的拖拉机,正在田间演示作业。“这套无人驾驶系统是从我们国家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的一个集成化模块,再加上非接触式的角度传感器结成在了一起之后,不仅能大大提高耕种作业质量和工作效率,而且作业质量精度高,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土地、种子、化肥的利用率,降低农业生产成本的投入。”导航技术服务人员包长龙向告诉记者。

“我们以前在田里干活,最多也就是干12个小时,引进这个系统以后,可以24小时不间断作业。原来靠司机去驾驶劳动强度特别大,而且需要两个司机两班倒,现在不用司机就能耕地,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润禾合作社理事长包国平说。

一大早,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山嘴子村村民李华庆就来到镇里购买种子、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为春耕生产做准备。李华庆告诉记者,这几年在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根据不同土壤养分数据、不同农作物需肥特性进行“对症下药”,给土地也吃上“营养餐”,家里的收成也有了保障。“现在我们种地讲究的是科学配方,土地缺什么元素我们就买什么样的化肥,这样一亩地产量能提高三四百斤呢。”

据内蒙古农牧厅数据显示,截止4月17日,内蒙古粮食作物已播种180.6万亩,农区墒情明显好于去年同期和历年同期。主要粮食作物种植意向呈现“两增两减一平”的态势,其中玉米、水稻面积分别增加5.4%和5.1%,大豆、小麦面积分别减少10.2%和1.5%,马铃薯播种面积持平。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稳步推进, 2020年30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均已完成初步设计,已开工273万亩,开工率91%,预计5月底前基本完工。2021年459万亩建设任务,已完成设计招标面积271万亩,预计9月底前全面开工,力争年底前全部完工。春耕备耕以来,内蒙古农牧厅组织专家和科技人员遴选出57项农牧业主推技术,助力全区备春耕生产,同时在门户网站开辟 “春耕进行时——农技云课堂”在线培训专栏,已制作发布专题培训片50多期,为春耕生产提供及时的科技服务。

牧民接羔忙 春暖育希望

眼下又到了关系牧民一年收成的接羔保育期,家住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的全英家新接产的400多只杜寒杂交小羊羔正“咩咩”地撒着欢儿,犹如一曲曲欢快的交响曲,让全英对今年的生产生活充满了希望。

“杜寒杂交羊的生长速度很快,羔子可以快速出栏,90%以上的羊一年可以接两次羔,按市场价格来看,30到40斤的羊能卖到900到1000元,70斤左右的羊能卖到1800到 2000元。”全英告诉记者,他已经对杜寒杂交羊进行了三年的研究,经过反复考察和研究对比,去年6月他以每只1700元的价格引进了300只杜寒杂交羊。

截止目前,全英家的 300只杜寒杂交羊中160只母畜已经接了近400只小羊羔,之前家里500只的本地羊接羔420只,这些羊羔5月份就能够出栏了。现在全英每天与外地的养殖专家通过手机视频交流,及时了解品种改良、饲草料喂养等方面的最新信息。在全英看来,只有走畜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道路,才能真正实现增收致富。

四月,美丽的巴尔虎草原乍暖还寒,进入到一年当中牧业生产最为忙碌、最为关键的接春羔时节。

在陈巴尔虎旗鄂温克民族苏木毕鲁图嘎查,牧民包桂英欣喜的忙碌着,羊圈里刚出生不久的小羊羔一会儿调皮撒欢儿,一会儿又簇拥的一起享受着春日里的暖阳,此起彼伏的“咩叫”声不绝于耳,处处洋溢着生机与希望。包桂英欣喜的告诉记者,她家有800多只羊、120头牛。今年她家春季接羔从3月中旬开始,大概4月底就能够全部完成接羔。

记者看到,三间牲畜棚圈、基础设施完善齐全,包桂英不用为牲畜冬春避风寒而担忧,储备好牲畜口粮最为重要,为了保证自家牲畜安全越冬,并在春季接羔时节提高羔仔成活率,包桂英在2020年秋天打贮2100捆饲草之后,又补充了足量的精饲料,踏踏实实准备迎接小羊羔的到来。“由于去年饲草料储备充足,所以今年春季接羔工作进行的非常顺利。”

据了解,为了全面促进畜牧业丰产、牧民增收,陈巴尔虎旗在春季接羔保育期专门成立4个接羔保育指导小组,深入到7个苏木镇对畜牧业生产、接羔保育和疫病预防工作进行监督和技术指导,并鼓励引导牧民提高饲草利用效率,加强棚圈保暖等基础设施完善,改善饲养管理条件,关注天气变化监测预警信息,为提高仔畜成活率提供了保障。

陈巴尔虎旗作为呼伦贝尔市牧业四旗之一,高度重视春季接羔保育,积极采取得力有效的措施,确保今春畜牧业“开门红”。全旗预计接羔56.8万头只(匹),其中大畜5.3万头,小畜51.5万只。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昊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