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中国蛋鸡行业的“她”力量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作者:周泓
  • 2021-04-21 14:01:02

她,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北京市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和北京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支持计划领军人才的入选者。

她们,北京市平谷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企业的16名高层次科技人才。

她们,来自全国16个省30个市的“37+”大学生回乡创业者和农民创业者。

她们来自一个共同的组织——智慧蛋鸡巾帼服务联盟;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蛋鸡行业花木兰。


智慧蛋鸡巾帼服务联盟启动仪式

近年来,随着中国蛋鸡行业创新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的发展,孵化孕育开在农民家门口的超市——流动蛋鸡超市,有效聚集产业创新资源和创业要素,服务养殖最后一公里,全面增强我国蛋鸡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成为专业化社会化服务先行先试的重点。

在这个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中,有一群巾帼先锋兵——流动蛋鸡超市经理,她们用爱心和责任心带动农民发展蛋鸡养殖业。

为凝聚中国蛋鸡行业创新创业巾帼力量,激发科技下乡和农民创业的内生动力,共同培育壮大流动蛋鸡超市这一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实现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她和她们自发成立“智慧蛋鸡巾帼服务联盟”。

智慧蛋鸡巾帼服务联盟是在北京市平谷区妇联的指导下,由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北京市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和北京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支持计划领军人才的入选者刘爱巧女士倡议发起的。


刘爱巧女士汇报联盟成立初衷和愿景

作为北京市平谷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企业的科技带头人,刘爱巧着眼于人才基础性培养和战略性提升,组建了国内蛋鸡种业创新领域从顶层设计到战略落地最专业的团队,系统培养了含5名正高级专家、8名博士、50多名硕士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女性占比46%以上),对内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对外成为行业智库,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为产业服务孕育科技基因。

2021年,为贯彻落实政府提出的“稳步推进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发展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精神,刘爱巧发挥科技特派员的带头作用,率领企业16名女性人才骨干与“流动蛋鸡超市”经理一对一结对子,打造智慧蛋鸡巾帼服务联盟的“智囊团”。充分发挥女性科技工作者的专业优势,聚集企业优质资源,有效链接产业资源,吸引资本、科技、人才、信息等现代要素,为流动蛋鸡超市提供资源对接、人员培训、创新指导等多类创业服务,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赋能,为流动蛋鸡超市注入了新动能。

目前,智慧蛋鸡巾帼服务联盟已如星星之火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蓬勃发展,从吉林到辽宁,从河北到河南,从山东到江苏,从安徽到云南,以燎原之势推广至全国,助力产业兴旺乡村发展。

不忘初心,才能行稳致远。展望未来,智慧蛋鸡巾帼服务联盟志在打造辐射全国的创新创业巾帼先锋,成为拉动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农业现代化新画卷增光添彩。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