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地头牛劲足 田野奏响“春耕曲”
——贵州春耕备耕一线见闻
2021-04-21 13:53 来源:中国农网

春来绿意生,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岩腊原生态姐妹手工茶行负责人李兴娥也趁着时令,忙着带领工人加工生产第一批春茶;贞丰县丰茂街道纳山村香葱种植基地里,基地组织群众抢抓农时,栽种今年第一季香葱;安龙县龙山镇纳赖村,村民们在稻田里来回穿梭,将白色的菌棒有序地摆放在田间,稻田闲种黑木耳,让“一田两用”促双收……

谷雨前后,田间农耕忙。在贵州大地田间地头,扑面而来的是春耕备耕的热闹景象。农民在田间翻耕破土,旋耕机轰鸣着驶过,土疙瘩变成细土,翻土栽种、铺膜保墒......农家人在俯首间将希望的种子播下。

开春以来,贵州全省突出春耕备耕,狠抓关键环节,落实重点措施,着力打赢全年粮食丰收第一仗,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奏响春耕生产“指导曲”

“挖魔芋的时候,我会请务工人员将魔芋地散落的种子堆集好!挖出来的魔芋,放在地里,等云南临沧农科院的专家们来进行挑选,再选出适合的作为种子,我们留存好,准备用来培育种子。”望谟县乐旺镇乐宽村魔芋基地负责人刘召锦说。

连日来,望谟县农业农村局围绕春耕生产,派遣技术人员到乐旺镇乐宽村的魔芋种植基地,督导春耕生产工作。田野间,村民们收拾好农具,各自分散开来,开始挥舞着锄头,一个个圆滚滚的魔芋便从土里翻滚出来。

春耕大幕拉开以来,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农科院、贵州大学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农业生产指导。农技专家们踏着“春之声”,走进田间地头,深入生产一线,开展面对面培训示范。

3月初,贵州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2021年全省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视频会,期间还召开了全省粮油作物绿色增产增效技术培训会,分别就水稻、玉米、杂粮、薯类、油菜等作物开展绿色增产增效技术培训。

入春以来,黔西县的羊肚菌种植基地里,总能看到贵州省农科院土壤肥料研究所所长杨仁德的身影,他和专家团队在大棚里、厂房里就羊肚菌的栽培、采收、烘干等阶段进行技术指导。该研究团队经多年研究,选育出黔羊肚菌1号等系列品种,总结多套栽培技术,已在黔西县15个乡镇28个村的29个基地进行推广应用。

基层农技人员也纷纷出动,手把手指导农民群众开展春耕生产。开阳县农业部门就组织党员干部、农业技术人员200人次组成农技服务小分队,深入该县16个乡镇,对农民进行蔬菜、果树、茶叶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帮助农民增收增效,受益农民达1.2万人(次)。

遵义市新蒲新区虾子辣椒智慧产业园,几个专业的职业椒农正在辣椒穴盘播种机前忙着摆盘、转运。这里是新蒲新区大型辣椒集约化育苗中心,生产的辣椒苗全是辣椒“换种工程”的品种,这些品种优质、高产、抗病能力强,辣椒价格要比普通辣椒高出20%-30%,所以辣椒成苗供不应求。

合作社里的“主角戏”

近年来,随着农机装备的不断升级改造,机械化种植已被农民认可并接受。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专业联合社等农机社会化服务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促进了农民增收,推动了农业现代化发展。

近日,绥阳县旺草坝区,几台拖拉机、犁地机械、旋耕机正在马不停蹄地分工作业,旋耕整地,来回穿梭,忙个不停。

“今年合作社的订单比去年接得早接得多,一开春我们就忙个不停,就是农时不等人,得抓紧把种粮的地耕出来。”绥阳县小辉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秦小辉说。

在“整个基地采取全程机械化种植,省时又省力。我们有耕作、种植、植保、收获等机械设备,为农业发展提供装备支撑,也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绥阳县农业农村局农机中心负责人徐绪樱信心满满。

旺草坝区一直以来都是遵义市水稻种植的重点区域,今年,作为9个市县联建的优质高效“绿色稻+”规模化示范样板基地之一进行重点打造,将在农业科技、技术服务等方面加大投入,强化现代农机装备提升,利用良好的生态优势,大力推广优质稻种植,既要确保粮食安全又要提升经济效益。

在播州区鸭溪镇金钟坝区,蔬菜已进入收获期,村民们不误农时,正在抓紧收获蔬菜,又是一片繁忙景象。“现在我们正在对冬春蔬菜进行采摘,采摘完后我们将立马翻耕整地,计划在4月份种植2900余亩的茄子,保证基地蔬菜供应不断档。”鸭溪镇金钟村党总支书记谭喜说。

“这两年,我们合作社每年至少为农业企业、种植大户和农户代耕土地达4000余亩,服务费用可达40余万元,按照目前情况来看,今天服务费用将会有新突破。”绥阳县小辉农机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介绍。

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近段时间,遵义市播州区泮水镇乡村振兴新型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天天热闹非凡。这个刚刚成立两个多月的服务中心,吸引周边众多农民前来选购种子、化肥等农资产品。

据了解,该服务中心与当地农产品龙头企业贵州卓豪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公司将为该镇农业产业生产经营者提供农业金融服务、农资采购品类、农业技术服务、农业保险服务、农产品产销服务,探索拓展新型服务,高效服务“三农”发展。

去冬今春以来,贵州各地早谋划、早部署,做足了农资供应储备工作,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不仅数量充足,种类也比较齐全,有效满足春耕生产的需要,也为全年粮食和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农资供应,不仅要充足,更要安全。

春耕时节,农资进入销售旺季,也是不法分子制假售假、坑农害农的高发期。3月17日,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在龙里县湾滩河镇毛栗寨开展了“2021年放心农资下乡进村”现场宣传活动。活动通过普及宣传农资识假辨假维权和科学使用知识,纵深推进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帮助农民群众用上“放心种”“放心肥”“放心药”,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在六盘水市,市、县两级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坚持有案必查,查必彻底,对监督检查、执法检查、质量抽查、投诉举报等案件线索认真调查。严把市场“准入关”、农资“经营关”、产品“质量关”和生产“使用关”等四道关口,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日前,在绥阳县茅垭镇中坪村会议室里,正在举行“农资储备宣传助力今年春耕生产”活动。活动现场,执法人员和农技人员为前来咨询的农民朋友一边讲授农业法律法规,一边介绍相关农业技术,详细解答提出的问题,并免费发放宣传资料1600余份。

为帮助广大群众购买到合格、放心农资,中坪村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把合格的商家和产品推荐给群众,同时通过微信、电话、深入农家等多种形式,帮助、指导群众开展代购农资,解答农民农资相关问题,当好群众的“服务员”,从源头上把好农资质量、价格关,把优质放心农资送到村民家中。

“做好春耕生产需要多方合力,打好主动仗,精准服务,及时解决农民在春耕生产中遇到的难题,打通农业生产的‘堵点’、补上‘断点’,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张集智说。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贵州,曾经的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如今成为乡村振兴的最前沿。干起来、不松劲,春天的脚步由远及近,春暖花已然到来,乡村振兴的壮美篇章也将在黔中大地次第铺开。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肖克 刘久锋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