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畜牧·热点 详情
试论新巴尔虎右旗嘎查体制
——以牧业嘎查现状为例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杨惠
  • 作者:那木吉拉
  • 2021-04-22 11:14:01

草原畜牧业图片.jpg  新牧区现代化建设生产关系改革合理性的标准是牧区生产力发展的状况和要求。

新巴尔虎右旗经济主体是畜牧业,是生产成本低、产品利润高、安全无污染的草原畜牧业经济。生产力、生产资料和生产对象三者关系形成“收入最高点、成本最低点、生态最佳点、劳力最优点”,则是牧区现代化建设生产力发展的最佳状况和合理要求。而新巴尔虎右旗现状来看尚未达到“四点平衡”,离新牧区现代化建设差距较大。

生产要素是基本,分析清楚心中明

新巴尔虎右旗生产力、生产资料和生产对象三要素发展不平衡、不协调,致使各个牧业嘎查生产关系不合理,严重制约着新牧区现代化建设生产力发展和要求。

新巴尔虎右旗在改革初期把原有牲畜、草原、劳动力资源为一体的集约化性传统草原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彻底打破,形成了一家一户“小而全”、“分而散”的个体经营模式。从而产生了生产力(劳动生产力、资源生产力和科技生产力)、生产资料(牲畜资源、草原资源和生产设施环境资源)和生产对象(自然生态环境、人和牲畜)的相互关系恶化,阻滞了新巴尔虎右旗畜牧业生产力发展。

新牧区嘎查生产关系应以发展生产力为目标、生态优先为平台、绿色发展为动力。但是新巴尔虎右旗大部分嘎查现行所谓的市场化运作,实际是一切为“钱”,有了“钱”或代替物(人接关系)什么都好办,严重影响了社会道德风尚和牧区社会经济发展。

新巴尔虎右旗直接生产资源是牲畜,人可直接受益;而牲畜资源是依赖草原资源才能产生社会经济效益的。所以新巴尔虎右旗第一性生产资料是水草丰美的的天然草牧场,草原资源是牲畜和生产设施资料的基础。而生态环境是草原资源的载体,没有好的生态环境就不可能有良好的草原资源供给畜牧业生产。

新巴尔虎右旗牲畜资源私有化,破坏了草原畜牧业以种群组群放牧生产规律,严重制约了种群优化和头数增长,从而影响了牧民收入提高。供给畜牧业生产的草原被划分到户,导致“草畜矛盾”失去了草原自然恢复功能,违背了草原畜牧业低成本发展原理,提高了生产成本,加大了牧民的负担。

生产对象(草场资源、牲畜资源和劳动力资源)是相互依赖、相互转化、相补相成的动态依存和发展关系。因新巴尔虎右旗生产关系发生巨大变化形成了一家一户“小而全”、“分而散”的个体经营模式,所以生产对象中最有活力的劳动力资源(人)失去了思维活力、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受制于草场资源的“分而散”个体经营模式,不容社会化生产、单打独创、带来了很大的自发性和盲目性,加速了草原生态恶化;牲畜资源的“小而全”是私有化——果实,破坏草原畜牧业组群放牧制度,不但下降了牲畜种群品种质量,还增加了劳动力负担。使牧民成为“私有化”俘虏,被动接受这种生产关系,为解决日趋严重的“草畜矛盾”和高成本的牲畜发展而付出了重大代价。

劳动生产力(牧民)、资源性生产力(牲畜和草原)、科技生产力(生产力理念和生产技术)的发展是新牧区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只有适应发展要求的生产力,才能推动社会经济建设。而新巴尔虎右旗劳动生产力——牧民的整体组织化程度很低、科技含量不高、生产知识技能较差、抗御各种灾害自我能力不强、发展意识依赖性较大,导致畜牧业生产发展滞后,牧民收入差距较大。资源性生产力更差,首先体现在牲畜资源的“小而全”和草原资源的“分而散”,使生产关系恶化,从而导致资源性生产力发挥不了应有作用。科技生产力水平不高,科技是生产力的思想还没有充分接受,认识不高,从而科技生产技术应用不普及,应用缓慢。

体制框架更规范,发展不再受掣肘

新巴尔虎右旗现有53个嘎查,其嘎查性质即不是基层组织行政性管理机制、又不是基层经济服务实体机制,也不是政治经济“合二为一”的双层经营机制。因很多嘎查没有强有力的集体经济、没有经济实体支撑,所以嘎查党支部、嘎查委员会等组织并没有实际的号召力和组织力来完成宣传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领导群众的使命。

嘎查党支部和嘎查委员会不能行使使命的主要原因是主导思想行为的党支部没有集体经济支撑,主抓生产的嘎查委员会也没有说了算的经济实体;所以出现了基层组织不作为的现象。政治经济分离是导致嘎查领导和群众脱离的不合理机制造成的。

经济是上层建筑意识形态的基础,没有经济支撑的空洞宣传和组织行为,只能导致生产关系破裂、生产力受制、社会倒退是毫无疑问的。牧区嘎查现行体制必须改革,让嘎查成为政治经济“合二为一”的双层经营机制体制。让嘎查党支部充分发挥好生产生活中的组织、领导、服务功能。这样才能在群众心目中树立起共产党人形象,才能成为“不忘初心”的一个共产党人、为牧民谋利益的牧区嘎查带头人。

体制改革全方位,牧区发展现代化

嘎查体制改革的理论支撑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实践观,即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嘎查体制改革的目的是建设一个适应新牧区现代化发展要求的基层组织机制体制环境。改革不搞盲目激进,因地制宜,先试点,总结经验,逐步推广。

改革要从经济入手,彻底改变牧区一家一户“小而全”、“分而散”的生产经营模式,实行政治经济“合二为一”的双层经营机制体制。

牲畜资源是牧民直接受益的资源,也是引发“草畜矛盾纠纷”,对生态最有影响力的资产积累和形成贫富的物质资源。合理共享草原资源,公平发展牲畜头数,最公正的办法就是取缔一家一户经营,牲畜要全部入嘎查或嘎查合作社股份,集体生产经营(牧户可自选作价入股或头数入股两种方式之一);入股期限不得少于三十年;每年提成部分利润壮大嘎查集体经济外,留余部分按股分红。

牧户可拥有少量牲畜为自留畜(具体数量牧户自报,大蓄20头、小畜30只以下,社员大会通过可行),但必须由嘎查或嘎查合作社托管(缴费)经营。

牧户承包经营的草场全部以亩数为股入嘎查或嘎查合作社股份,集体生产经营(不改变原承包者、不变动原承包人的补偿费),每年按股分红。

嘎查或嘎查合作社政治经济“合二为一”,嘎查党支部书记一肩挑,嘎查委员会可根据需求组建若干个生产小组具体管理生产经营。

建立健全嘎查财务制度,要遵守国家财政制度要求做到公开、公正,分红要张榜公布,接受监督,做到透明、无误。

新巴尔虎右旗嘎查现行管理体制的改革,先试点、取得经验、总结推广。可选坚强有力的党支部为核心,宣传、动员、组织能力较强的一两个嘎查为试点。试点要充分认识群众是嘎查体制改革的动力,注重群众参与,以群众的满意度和收益率为检验尺度。

嘎查是新牧区现代化建设前沿阵地,新牧区现代化建设成果体现在嘎查,体现在嘎查全体牧民共享现代化建设社会经济效益上。嘎查现行体制改革,政治经济“合二为一”的目的就是取缔一家一户“小而全”和“分而散”的生产经营模式,使生产关系更加合理化,发展生产力,公平、公正享用国家各项补贴和项目资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水、电、暖、路、通讯硬件建设,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不断提高牧民的组织力、凝聚力和主人翁意识,以“收入最高点、成本最低点、生态最佳点、劳力最优点”为生产经营目标,建设新牧区现代化。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