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博鳌亚洲论坛:以科技创新助力全球粮食安全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作者:邓卫哲
  • 2021-04-22 14:10:01

民以食为天,疫情之下全球粮食安全正在面临严重冲击。在日前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维护粮食安全”分论坛上,国内外嘉宾就如何稳定粮食供应、维护国际粮食贸易展开充分讨论。

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食品负责人坎帕里直言,现在全球还有很多人口处在温饱线下,营养严重不足,也会导致一些相关的疾病传染。同时,粮食短缺现象背后,是气候条件恶化、土壤污染等方面的问题,需要世界各国齐心合作,重视科技创新,共同努力去解决气候、环境污染等问题,才能最终解决粮食安全问题。

“目前世界上有的国家粮食过剩,有些国家粮食缺少,原因在于国家之间对粮食的重视程度不同。”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认为,发达国家更重视投入资金、技术等,粮食流通市场价值高,农民也愿意种植粮食。而不发达国家粮食市场价值低,农民种植意愿低,加上农业技术等因素限制,粮食短缺现象相对会普遍些。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邱小琪称,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去年以来又有新冠疫情影响,贸易壁垒有所上升,整个粮食的产业链都受到一定的影响,粮食安全形势比往年要严峻。现在国际粮价一直在高位徘徊,这对整个国际社会来讲,是一个很严峻的问题。世界各国应当共同努力,解决人类粮食安全问题。全球已进入信息时代、大数据时代,将新技术手段用到农业生产上,相信整个农业的生产水平会有很大提高。

“影响粮食安全的不仅有贸易问题,还有种植问题。”极飞科技创始人彭斌同样认为,在信息时代背景下应利用科技创新来提升粮食生产水平。随着中国城镇化速度加快,谁来种地的问题日益突出,必须加快科技创新,把无人机、机器人等多种无人化机械设备运用到种地上,全程监管和监控粮食种植过程,提高生产效率,改变农业结构。

在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名誉院长李小云看来,种业是整个农业产业链的起点,是最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之一,是影响粮食安全的重要因素。随着科学技术发展,人类将生物技术不断应用于种子改良,这意味着种子产权保护的重要性。粮食种子资源的商业性和垄断性越强,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就越不公平。维护种子权益,也是维护粮食权益,而粮食权益是人类的基本生存权益。

李小云认为,海南作为我国唯一的热带岛屿,应借助气候优势和自由贸易港建设政策优势,加快推进国家南繁硅谷建设,高标准打造国家种业基地。中国农业大学已经落户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将充分发挥人才和科研优势,利用好对外开放政策,加快国际优质种质资源引进和科技创新,力求解决我国种业“卡脖子”问题,助力粮食安全。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提出,新冠疫情暴露出当前农业粮食体系的脆弱性,并凸显出农业粮食体系转型的必要性,需要采用新举措来提高整个粮食体系的韧性。联合国粮农组织已启动“手拉手”计划,着力推进农业粮食体系转型,通过持续创新和科技分享来提高农民的活力、创业能力和竞争力,进而提高农业产出潜力。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邓卫哲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