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学史力行 为民办实事
——宁夏农科院专家献计献策 助推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作者:张国凤 王梦妮
  • 2021-04-22 14:22:01

位于宁夏北部的平罗县耕地约为106.5万亩,盐碱地48万亩,占耕地45.28%,水稻种植面积约为25万亩,是宁夏重要的优质商品粮产区。虽然水稻种植面积大,但优质品种率却低,产量不高、品质较低,如何稳粮保供,提质增效?

近日,宁夏农林科学院和农作物研究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切实践行“学史力行,为民办实事”,邀请宁夏知名专家、退休党员干部深入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进行实地调研和座谈研讨,探索建立高质量的水稻产业发展新路径,为切实解决好平罗县稻水矛盾及制约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问题献计献策。

一路上专家们认真聆听,细心观察,时不时进行深入讨论。在通伏乡阮桥众合兴农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专家们调研公司目前的水稻秸秆饲草化利用情况。在五香超娃米业,调研平罗大米加工销售和品牌培育状况,了解宁夏大米公用品牌培育和保护情况。走进新丰村金民农业合作社,专家们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咱们村集体流转土地进行水稻种植,现在发展如何?”“稻田经营情况如何?”……在通城村绿康林家庭农场,专家们调研了水稻种植情况,针对村民们提出的关于水稻优新品种、种植栽培技术、稻谷销售、稻鱼模式等问题也一一进行了答疑解惑。

据了解,2014年开始,宁夏农林科学院与平罗县达成框架协议,组建平罗院地合作科研服务团队,围绕优质粮食、现代畜牧、优质瓜菜、特色制种产业中的瓶颈问题和关键技术需求展开合作,着力加大新品种新技术的展示和示范力度。项目先后实施了优质粮食、肉羊、粮饲兼用型玉米、蔬菜制种等新品种新技术的展示和示范,为推动平罗县高效种养业提质增效,不断提高农业土地利用率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科技动能。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作物研究所副所长赵健向记者介绍:7年来平罗院地合作项目累计示范展示优新品种67个,综合增效技术22项,建成30多个示范点,核心示范面积26700亩,辐射面积30万亩。累计节本增效320万元,提质增效1100万元,增产增效3380万元,合计增效4800万元。另外,通过项目的实施,对一批科技成果进一步熟化,获得实用新型专利7项,制定地方标准6部,开展科技培训和现场观摩会46期,培训农技人员、种植大户、农民3700余人次。

“院地项目合作对于平罗县的水稻栽培水平、新品种推广和新技术示范起到了较好的效果,像此次展示示范的优质水稻新品种宁粳50号、宁粳57号、宁粳47号都被评选和推介为宁夏好大米,示范的宁粳43号2020年再次被评为第三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金奖,水稻保墒旱播技术示范连续四年突破800公斤,创造了平罗县水稻生产高产新记录,受到了当地农民和企业的欢迎。”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作物研究所作物栽培研究室主任冯伟东欣喜地告诉记者,“今后我们一方面通过推广稻旱轮作,提高土壤质量,从而提高水稻产量和品质;另一方面,将继续引进示范优新品种,尤其是带香味的常绿型水稻品种,既要引导市场,又要迎合市场,促进农民增收。并开展水稻轻简化绿色节本提质增效技术示范,着眼绿色、功能、营养、健康大米生产,提高水稻种植效益,促进平罗县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

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作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陈东升说:“为提升退休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我们会继续组织我院专家和退休党员干部积极投入到生产一线,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及时为农民生产当中存在的问题答疑解惑。并以产业和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绿色食品产业、奶产业和国家对种子产业发展的要求为切入点,重点为优质粮油类、优质果蔬类绿色食品生产、草畜产业,以及种子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全力推进农业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真正做到‘践使命、办实事’”。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国凤 见习记者 王梦妮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