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热科院便携式电动割胶刀研发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21-04-22 14:03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刘菁

近日,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牵头完成的“4GXJ系列便携式电动割胶装备”通过了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组织的成果评价,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装备结构设计具有创新性,性能优良可靠,割胶效果优于行业标准要求,是世界割胶工具的重要变革,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装备及配套技术也被列为2021年海南省农业主推技术。

据了解,4GXJ系列便携式电动割胶刀采用对称切割刀片和特殊拱桥型限位导向器,可根据橡胶品系、树龄和割制需要,无级调节割胶深度、耗皮厚度和动力转速,能够根据胶工割胶习惯和生产需要,进行新开割线、水线,高低线、阴阳刀割胶和推割或拉割,实现了割胶深度和耗皮厚度精准控制,减少耗皮量,延长橡胶树生产寿命。同时,以标准割线为基准线割胶,实现了对复杂树干形状的仿形,减少了对胶树的伤害,采用连续往复切削方法,解决了铣削模式割皮碎屑污染胶液的难题。割胶效果优于现有采胶技术标准要求。大幅度减小了割胶技术难度,提升割胶效率30%-40%,降低劳动强度60%。

天然橡胶是重要的国防战略物资和工业原料,我国天然橡胶种植面积超过1700万亩,对热带边疆地区经济发展、繁荣稳定以及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做出了积极贡献。然而在割胶环节,仍沿用几十年来的人力割胶方式,不仅费工费力、劳动强度大,而且对胶工的体能和技术要求比较高,割胶成本占生产成本的70%以上。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面对天然橡胶产业机械化割胶的重大需求,迎难而上,组建研发团队,根据采胶技术标准要求,利用现代机械自动化、仿真模拟和电控技术,结合人工割胶操作习惯、农艺农机相融合,研发了4GXJ便携式电动割胶刀及配套割胶技术。目前,该装备已在中国、越南、泰国、柬埔寨等12个世界主要植胶国推广应用1万余台,培训国内外胶工1.2万余人次,成为服务“一带一路”植胶国家的科技亮点。

作者:田婉莹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操戈 邓卫哲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