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农村民生是重点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刘菁
  • 作者:刘强
  • 2021-04-23 09:19:25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强)“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20个部门共同研究起草了《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该标准涵盖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七有’以及优军服务保障、文化服务保障‘两个保障’,共9个方面、22大类、80个服务项目。”4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

  这位负责人介绍,标准的制定遵循两个原则:第一个原则是“应有尽有”,第二个原则是“承诺必达”。农村民生是标准中的一个重点,包括教育、就业、住房保障等方面。

  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其中,学前教育按照“地方先行、中央补助”的原则,由地方政府对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予以资助;义务教育对城乡所有义务教育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生活费;普通高中教育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国家助学金,对原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杂费;中等职业教育对所有农村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民族地区学生、戏曲表演专业学生免除学费,对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国家助学金。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有关负责人说,我国从2008年开始启动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以来,共790万户2568万贫困群众的危房得到改造,同步支持了1075万户农村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边缘贫困群体改造危房,为我国减贫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下一步,将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地震高烈度设防地区农房抗震改造,指导各地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方式保障住房安全、提升农房品质,改善农村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