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将于5月1日实施
2020年打击侵权假冒措施有力、成效明显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作者:李锐
  • 2021-04-26 18:38:01

4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有关情况。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解读《报告》时表示,2020年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在行政执法方面,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产品,开展系列专项行动,重拳出击遏制侵权行为。在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六部门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助力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开展“春雷”行动,严厉打击农资领域侵权假冒违法行为;组织春季、秋季农作物种子市场检查,查处一批侵权案件;在重点民生领域,三部门开展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查办涉食品安全违法案件 28.5 万件。

电商平台和微商网店假冒伪劣商品治理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重点。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侵权假冒呈现线上线下一体化、违法行为组织化、产销分工精细化等显著特点,侵权假冒治理难度不断加大,一方面需要完善法规制度,另一方面需要创新监管方式,比如以网管网,提升执法效能。在网络侵权假冒治理方面,市场监管部门采取了一系列的有效措施。“2020网剑”行动是多部门一起开展的,主要是要集中治理网上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查处案件将近2万件。还有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这也是线上线下协同发力,查处商标侵权、假冒专利案件3.9万件。同时制定出台了《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从5月1日起就开始实施。《办法》特别针对直播带货网络交易活动中的经营者作出专门规定,也明确了网络社交、网络直播等网络服务提供者为经营者同时提供网络经营场所、商品浏览、订单生成、在线支付等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的,应当依法履行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的义务。下一步,要把网络直播的“人、货、场”,“台前幕后”各类主体,“线上线下”各项要素都纳入监管范围。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锐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