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陕西杨凌:专家下了田 果农笑开颜
  • 编辑:李沅津
  • 作者:李煜强 孙眉
  • 2021-05-07 14:50:01

一张桌子,一条横幅,一位站着讲课的教授,一群围坐一起的果农,简陋的设施,热情的现场,这样的活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教授花蕾已经记不起参加过多少次。

  “果树花期一般不喷药,特别是不能喷杀虫剂,因为自花授粉的果树要依靠蜜蜂传播授粉,杀虫剂会杀死蜜蜂,容易导致授粉不良,影响产量。”

  “低温对花蕾发育影响很大,所以大家疏花不能一下子到位,要留有余地,防治低温对花蕾生长发育造成重大危害。”

  “往年果园有霉心病发生的,今年要特别注意防治。”

  4月16,陕西省永寿县园艺工作站联合杨凌示范区职业农民培训中心在永寿县马坊镇耿家村、唐家村先后举行了春季果树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果农是非常需要先进科学的技术来指导生产的,迫切需要专家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手把手指导,这样的培训有利于果农提前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对今年丰产丰收打好了基础。”园艺工作站站长杨双晓说。为提前做好春季果树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准备工作,杨双晓没有像往常一样来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忙碌工作,而是早早就下到了马坊镇的田里去准备当天的技术培训了。“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那么,乡村要振兴,产业就要先兴旺,产业兴旺就必须要有先进科学的生产管理技术作为支撑。杨双晓感言,科学的管理技术能深入基层传播,让其最大化转化成生产力,才能让果农得到实惠,获得收益。

  “我们农民是真想管理好自己的果园,就是没有好的技术,咱们西农大的老师能来讲课,群众都很高兴,感谢县园艺站和杨凌示范区农民培训中心的帮助,这样的专业培训才是我们果农最需要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花蕾教授培训时传授的“技能”仍然在果农唐玉合的脑海中回响。课堂上,花蕾围绕春季果园授粉技术、苹果霉心病、锈病、白粉病、早期落叶病等各种病害的发生规律、发病症状、防治办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讲解。果园里,他结合理论知识和实际病害案例,针对果园中出现的金龟子、蚧壳虫、棉蚜虫等害虫的防治措施为果农进行了面对面的传授。就果农提出的众多问题,花蕾都一一耐心做了详尽的解答。“注重加强果园管理的技术提升,能更好地减轻病虫害的危害,指导果农科学做好春季果园病虫害防治工作,作为一名植保方面的专家,我们要经常深入基层指导,帮助农户从基础抓好农业生产。”花蕾说道。

  耿家村党支部书记耿西学说,专家深入基层,走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培训能有效提升果农的科学务农水平,壮大村果树产业,为增产增收奠定坚实的基础。唐家村果农苟小里种植了3亩果园,树体不同程度都发生了腐烂病,每年都要为防治绞尽脑汁。“刚才花老师也给我解答了难题,我都记下了,回去就按照老师说的做,也给树体刷一刷石硫合剂,能起到防治病虫害的作用。”唐家村支部书记唐建军介绍,村上正在着力建设100亩苹果示范园,重点发展村集体产业,这样的基层培训有利于果农学到实用的科学管理技术,是农民最需要的,希望再多一些基层专家为乡村振兴“支招。”

李煜强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孙眉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