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致富 详情
福建省漳州市诏安县探索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助农增收致富
  • 来源:福建日报
  • 编辑:兰宇
  • 2021-05-07 14:50:13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拓展居民收入增长的渠道,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坚定了诏安县探索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助农增收致富的信心。诏安县于2014年开始探索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近年来,全县供销系统通过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动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探索建立“三社”联动机制等,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不断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新型合作体系建设,打通服务三农的“最后一公里”,为实现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动力支持。

以“社”领“社” 联合致富

临近中午,诏安县四都镇西峤村华强果蔬专业合作社内一派繁忙景象,分拣、包装、装车工作有序进行中。每日,六七辆货车载着总计约10吨的果蔬从这里出发,运往广东、上海、山东等大中城市的销售市场。高峰期的出货量还要更高。

自2002年起,华强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林华强就开始从事果蔬收购销售工作。近年来,当地果蔬业逐渐向设施农业转型升级,规模、效益不断提升。林华强的家庭农场也逐步发展为如今集生产、收购、销售为一体的华强果蔬专业合作社。

2018年,在县供销联社的推动与相关政策支持下,华强果蔬专业合作社吸纳了当地的华金青梅专业合作社、海月白淡水养殖合作社等8家合作社联合成立垚华果蔬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实行“联合社+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集中服务、统购统销”组织农户生产,从农资供应、技术指导,到果蔬销售提供“一条龙”服务。

目前联合社已发展至拥有12个成员社,种植基地828亩,在全国多个大中城市设立销售网点20多个,果蔬年销售量约1.17万吨,年销售额约4500万元,辐射带动周边9个乡镇近580户果蔬种植户增收致富。三四年间,当地果蔬种植户每年每亩地收入可达1万元以上。

像这样规模化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在诏安县共有6家,由25家专业合作社组成,覆盖1245个农户。近年来,针对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水平较低的问题,诏安县供销联社与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组织联合、业务合作,领办一批产权明晰、带动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进一步推动有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强强联合”,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有力解决了农户分散经营“干不好、不景气”等问题,推动农业规模化与现代化探索。

“因经济体制改革,原有供销体系功能不断退化,难以满足新时代新需求。为更好地服务三农,我们在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过程中,基于自身实际情况,盘活资源,选择在基层供销社薄弱乡镇,以发展基础好和带动力强的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专业合作社分别代替乡镇供销社、村级供销社行使职能,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的带动作用,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诏安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主任谢小明介绍,计划到“十四五”末,全县15个乡镇供销社将全部恢复服务功能,村级供销社创建达30%。

根基茁壮,方能枝繁叶茂。2020年,诏安县供销系统共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86家,同比增长23%,吸纳社员1969人,带动农户4390户生产致富;86家合作社农作物种植面积1万亩,年产值3.5亿元,同比增长75%。

“三社”联动 服务“三农”

春耕时节,诏安县四都供销社农资配送中心(华强庄稼医院)内,各种农药化肥、大棚设施、种子应有尽有。为备战春耕,这里自冬季起已做好农资储备。

“为及时满足农民的农资需求,我们提供配送服务,并且可以无偿垫资,允许农户收成后再还款。”在合作社之外,林华强还经营着一家农资配送中心(庄稼医院)、两家农资经营网点,这些网点在县农资监管部门、县供销联社的监督指导下,保证农资供应与质量控制,也享有农资储备贴息。同时,林华强也是一名庄稼医生,作为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农资经营、农技服务方面的专业技能人员,日常可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

针对农村边远地区农资购买不便的问题,诏安县供销系统近年来不断加强农资配送网络建设,在全县设有4个农资配送中心、76个农资经营网点,覆盖全县35%的建制村。网点服务辐射半径约20公里,确保1小时之内送货上门。春耕生产时还会临时添加配送点,根据农户种植面积统计农资用量进行采购和储备,再按照农时生产直接供应到田间地头。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累计配送各类农资1200吨,做到“防疫不误农时,春耕坚决按时”。预计到“十四五”末,全县农资网点将覆盖70%的建制村、100%的老区村。

“针对农产品销售不畅的问题,我们会不定期带农户参加各种展销活动,同时,依托县供销联社下属企业成立诏安县惠农优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拓展线上渠道。”谢小明介绍,“十四五”期间,县供销系统将建立“惠民综合服务中心+服务站+服务点”的体系,将供销办公场所遍布田间地头,直接、有效地为农民提供市场供求信息、拓展销售渠道、搭建特色农产品展销平台,线下线上“两条腿”走路,帮助更多农产品“走出去”“卖得好”。

长期以来,农业生产资金缺乏、融资难也是农业发展的一大痛点。

“很多农户、合作社都能比以前更轻松地贷到款用于扩产,还有利率优惠和额外的贴息,大家生产都很积极!”林华强笑道。今年,林华强所在的联合社刚贷款150万元用于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

这得益于诏安县探索建立的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信用社“三社”联动机制,早在2014年,诏安县就针对农民“融资难”问题,将农民合作社的生产经营优势、供销合作社的网点优势、农村信用社的资金优势结合起来,推进建设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新型合作体系。

在合作机制上,农村信用社对与农产品购销公司签订采购合同的农业合作社提供免抵押贷款,待购销公司收购农产品后再结算还贷,形成良性的资金循环。同时,县财政每年安排50万元的专项资金对“三社”联动项目专业合作社或家庭农场贷款按一定比例给予贴息。此外,县供销联社、农村信用社合作建立农民、农业合作社信用体系,根据农户、专业合作社的资质,制定农户授信额度。目前已建立农户授信档案13万多户,其中单笔贷款最高达600万元,授信期限为3年。

自“三社”联动机制运行至2020年底,全县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贷款户数总计1144户,解决生产资金贷款约3.8亿元,其中,累计对914户农户贷款进行贴息,政府财政贴息308.2万元,信用社贷款让利772万元。

这些行之有效的基层探索,为破解农民“融资难”、带动农民走共同富裕之路提供了鲜活的诏安经验。

作者:黄如飞 苏依婕 商杰明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