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人物 详情
高得富难以割舍的“烟缘”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裴逊琦
  • 2021-05-07 19:46:01


高得富开着自家的拖拉机在烟田里起垄。付堯 王小烽 摄

初见高得富,中等身材,皮肤黝黑,性格不温不火,还有一双长满老茧的双手,活脱脱一位老烟农独有的特征。家住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布嘎乡花鹿坪村的烟农高得富,17岁就开始种植烤烟,从此与烤烟结下了“烟缘”。

“从开始种烟到如今,从没中断过,以前也想过出门打工,但就怕万一跑空挣不到钱,三个娃娃读书的钱就没着落了,仔细思索后还是种烟保险,一种就种了33年。”高得富说。

1988年,高得富只有17岁。作为一名普通烟农,刚入行的他只能种几亩,种植过程中他勤劳好学,种植水平一年比一年有提升,收入一年比一年高,种植面积一年比一年多。付出总有回报,在30多年的烤烟种植过程中,无论在移栽、大田管理还是烘烤方面他都积攒了丰富的经验。2015年,昭通市烟草公司开展职业烟农评定,他凭借丰富的生产经验和过硬的栽培技术,率先被评为了职业烟农。

“以前用牛耕地,烟叶采摘后全靠人背马驮,烤房是自家用土垒的,一年种三五亩都觉得费劲。随着现代烟草农业的建设,烟草公司经济补贴给我们买了耕地拖拉机,帮我们建了现代化烤房,烤烟基础设施得到前所未有的改善。种植条件改善了,现在一年种30多亩完全没有问题。”这几年的变化,让高得富心满意足。

“虽然辛苦点,但值得,烤烟改变了我一家的生活条件和质量”。这是交谈间高得富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提到子女时,他满脸的骄傲与欣慰。30多年来,烤烟种植几乎是高得富一家唯一的经济来源,就靠种烟的收入,大女儿和儿子都上了大学,小女儿成绩也不错,即将参加高考。

“烤烟不但为我们家的生活提供了经济保障,更让我们这个世代为农的农村孩子圆我们的“大学梦”提供了经济基础,才有了走出去的志气、憧憬未来的勇气和追求美好生活的底气”。高得富的大女儿说道。


高得富与大女儿在一起。付堯 王小烽 摄

如今,靠烤烟致富的高得富一家住上了3层小洋楼,还买了轿车,大女儿在医院里上班,儿子今年也将踏入社会参加工作。充满幸福感的高得富“不安于现状”又动起了“小心思”,他怀揣着一个“梦想”。

三个孩子已经长大,高得富也老了。种了一辈子的烟,早已难以割舍这份“烟缘”。他要借助自己拥有一台耕地拖拉机和过硬的种植技术优势专职为烟农耕地整地,还可以指导大田管理、提供烘烤技术,为新入行烟农提供烟叶生产一条龙服务。这样,既能获得经济收入,也能发挥“余热”,再续“烟缘”。

在布嘎乡,像高得富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他们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在烤烟的种植路上勤勤恳恳,默默耕耘几十年,最终住上了乡村小别墅,圆了子女的“大学梦”,走出了自己的“致富路”。

付堯 王小烽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