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紫苜黑山猪:吃着天然料 肉味好鲜美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李沅津
  • 作者:刘硕颖
  • 2021-05-08 11:05:01

紫苜黑山猪:吃着天然料 肉味好鲜美

图为 放养的紫苜黑山猪。 资料图

在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夹河镇肖案村,有一处景色秀美的农牧基地,在此地有一群“混血猪”,每天在基地里玩耍、漫步,在大自然中自然成长。

在人类饮食结构和我国的八大菜系名菜中,猪肉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是宴席中必备菜,肘子、扣肉、东坡肉均是采用猪肉作为主食材。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兼具营养与健康的绿色食品成为人们追求的新目标,集体圈养、饲料喂食猪的肉质结构越来越不能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

之所以叫“混血猪”,是因为甘肃省盛旗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盛旗农牧)投资实施了年出栏100万头野生杂交猪标准饲养项目。“混血猪”就是这个项目里的紫苜黑山猪,该猪由野猪与家养猪杂交而成,吃的是紫花苜蓿和中药材,喝着矿泉水,具有适应性强、抗病力强、合群性好、防御性强、杂食性、生活有序性等优势,采用规模化、标准化养殖,集约化生产方式,可有效降低饲喂成本,提高繁殖成活率,最大限度发挥养殖效益。

董事长王兴文说:“这种紫苜黑山猪,烹饪的时候不需要添加任何佐料,只需在起锅的时候加一点食盐即可,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在农牧基地里,饲草、中药材种植、畜牧养殖、肉制品加工、销售集为一体。该项目于2017年11月经甘肃省民勤县发改局审核批准,落户于民勤县夹河镇肖案村。项目计划年出栏100万头紫苜黑山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得到了民勤县的大力支持,并成功与国企完成了混改,有力促进了项目建设进程,现已完成了紫苜黑山猪种猪圈舍建设并投入运营,现存栏能繁母猪1.1万头。2021年底可出栏紫苜黑山猪30万头,2022年底可出栏紫苜黑山猪100万头,占地600亩建设现代化养殖场、屠宰线、速冻库、保鲜库、加工分割包装车间、饲料加工车间、有机肥厂,配套建设饲草基地5000亩,有望在2021年底全部建成交付使用。项目全部建成后,可解决当地农民1100人就业,年可出栏紫苜黑山猪100万头,可实现产值约50亿元。

据盛旗农牧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该项目现存栏野黑猪能繁母猪种猪6000余头,每天生产小猪250-350头。民勤县夹河镇十分重视项目实施,该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发挥猪场资源优势,广泛推广生态养殖技术,减少对煤炭、液化气、电力等能源的使用量,对武威市现代农业发展具有明显的带动作用。盛旗农牧在民勤县饲养基地共流转了肖案村和国栋村两个村的土地,凡是有劳动能力者均在内务工,无劳动能力者按实际情况领取补贴,合理兼顾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近年来,随着规模化养殖企业的不断发展,盛旗农牧立足于区域市场需求,以稳步拓展、质量品牌取胜为原则。以前,养猪场留给人们的印象就是“脏臭乱”,该项目却一改往常,在天然的林场中养殖黑野猪,使得绿水青山变成了当地的金山银山。在这片农牧基地里,饲料全部来源于有机种植业,以优质紫花苜蓿为主,另添加六种中药材。还有专业背景的营养师、质检师、配乐师、理疗师全天候、全方位为黑野猪服务。产自绿色生产基地的顶级原粮,仍要经由营养师严苛筛选,再依据营养学黄金配比喂食黑野猪,自然养足360天。质检师严格检测的纯净矿泉水,富含多种有益的矿物质;配乐师依据每日情况差异,有针对地播放轻音乐,舒缓黑猪心情;理疗师科学制定健身计划,每日定时定量放养黑猪,打造出更加柔嫩可口、糯而不腻的黑猪肉。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硕颖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