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国家网信办部署开展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

综合施策整顿“饭圈”突出乱象 切实规范PUSH弹窗推送新闻信息秩序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陈艺娇
  • 作者:李锐
  • 2021-05-10 23:40:02

5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出的热点问题。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网信办部署开展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目的在于要出“重拳”来治理网络乱象滋生蔓延。要在全网开展“大扫除”,为管网治网长效机制的建设积累经验,也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打下坚实的基础。

2021年“清朗”专项行动的重点任务包括整治网上历史虚无主义、整治春节期间的网络环境、打击网络水军流量造假黑公关、治理算法滥用行为、整治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网上文娱及热点排行乱象、规范网站账号运营、整治PUSH弹窗等8个方面的主要问题。

最近,综艺节目《青春有你3》打榜倒牛奶事件再一次把“饭圈”问题拉到了大众的视野里,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关注和谴责。国家网信办网络综合治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发生在未成年人“饭圈”的网络欺凌和网络暴力现象呈现冒头趋势,现在“饭圈”的突出乱象主要表现在一些组织群体为了自身利益诱导青少年无底线追星,造成的结果是青少年在网上谩骂、互撕,包括人肉搜索、造谣攻击、不当消费。所以,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把这项行动列入治理重点,从三个方面入手开展工作:一是聚焦问题,处置清理有害信息。针对当前网站平台上存在的“饭圈”谩骂互撕、挑动对立、刷量控评,包括教唆过度消费甚至大额消费、网络暴力这些不良行为和现象,要清理有害信息,坚决处置职业黑粉、恶意营销的群组账号以及纵容乱象的网站平台,特别是对屡教不改的网站平台,肯定会从严从重处罚。二是压实平台的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管理。督导网站平台特别是“饭圈”较为集中的网站平台,组建专门团队加强日常研判,处置这些不良信息;建立粉丝社群管理机制,加强关键环节功能调整,同时对重点人、重点账号进行分类施;对封闭管理类社区论坛,加强版块版主管理,对账号实施分类管理。三是综合施策,力争治本治源。进一步加强对“饭圈”群体行为模式和治理方式的深入研究,指导相关网站平台制定社区规则,规范粉丝群体网络行为,尽量从本源上解决问题,引导青少年理性追星。

针对PUSH弹窗推送新闻信息中存在的稿源失序、内容失当、价值失范、过度推送等一系列的突出问题,国家网信办对这个问题进行专项整治、靶向施策和标本兼治。督促指导各类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动员功能的移动应用程序,严格依法依规运营,严禁PUSH弹窗推送一些自媒体违规采编发布的网络新闻信息;督促移动应用程序运营者进一步建立健全内控规则和制度,加强PUSH弹窗推送新闻信息的把关,主动有效地过滤掉各类有害内容、不良内容;督导移动应用程序运营者把网民体验和社会效益放在优先位置,优化弹窗运营规则,科学地确定弹窗推送频次,避免过度推送给网民造成信息过载,从而干扰正常传播秩序。

国家网信办相关负责人强调,此次专项行动要取得预期的效果,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参与,广大网民的参与。因此鼓励广大网民积极参与到“清朗”行动中来,共同发现和处置在网络空间传播的各类有害信息。网民发现网上的违法违规信息和行为,特别是此次专项行动当中8个方面的重点内容,可以通过各网站平台设立的举报入口、国家网信办12377热线、中国网信网的“主任信箱”专区三个途径进行举报。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锐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